誠信的故事 一張遲了7年送到的床墊(圖)
 
裴晏
 
2018年11月16日發表
 



每隔一段時間,傢俱店就會再拿出筆,將床墊上那幾個
已經模糊的大字「訂購人,湯姆」再描寫一遍。(示意圖)

【人民報消息】在三十幾年前的美國里根總統時代,曾發生過一個感人卻不可思議的「誠信感動天」的故事,甚至可以說,一張床墊竟促成一個生命的新生,成爲口口相傳的奇蹟。

這樣的商家在過去民風純樸的年代時有所聞,它展現了商家「一諾千金」的道德價值觀,我們來看看這個感人的故事。

無人認領的床墊

有個美國人叫湯姆,他因爲搬新家想換一張新的床墊,於是去一家叫「藍森林」的傢俱店買床墊。他選了當時美國知名傢俱廠「美像廠」所出產的頂級床墊,其產品在社會上頗具聲譽。

湯姆付了美金200元訂金給傢俱店後,即高興地離開了。沒想到,他在回家的路上卻發生車禍,遇上了路邊一輛突然爆炸的煤氣車,連同自己開的車被炸翻了。後來他被送到醫院時已經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

當家具店依照與湯姆約定的日子將床墊送往新家時,來開門的人並不是湯姆,而且對方說不認識叫湯姆的人,也沒訂過床墊,並堅稱送貨員搞錯了。然而,送貨員對照訂單上的地址卻一點沒有錯。

沒辦法,送貨員只好將床墊運回店裏,傢俱店老闆心想,這個叫湯姆的顧客應該會再回來的,畢竟他已經付了200元訂金。

就在此時,湯姆卻已經在醫院被宣佈爲植物人,而他的家人也不知道湯姆訂了床墊的事。

一段漫長的等待過程

「藍森林」傢俱店是一家以誠信至上、顧客爲尊的老字號。他們並沒有因爲找不到床墊主人而感到佔了便宜,反而陷入了苦惱。他們在店門口貼廣告,又在當地報紙上登尋人啓事,希望找湯姆來將床墊領走,但都沒結果。

就算這樣,傢俱店和床墊公司卻一直堅持,在湯姆來領床墊之前,要妥善處置,絕不敷衍。因爲,這是關係到信譽和誠實的問題,做生意就應該講誠信。

就這樣,一年一年過去了,湯姆仍然沒有出現。

這期間,傢俱店也和廠商討論過,雙方無論如何仍想要遵守承諾,雖然那只是一張小小的訂單,他們還是決定留下這個床墊。也許,已經不會有人來認領了,不過道義上,他們仍然選擇了一貫老實經商的做法。

就算無人認領的床墊很佔地方,得移來移去,但卻沒人有異議,反而視爲理所當然。當一個人堅持信守承諾而無怨無悔時,經常會被外人看成是傻子,而傢俱店和廠商就像是那個傻子。

更特別的是,後來店裏還換過兩次老闆。兩任新老闆在得知情況後,都選擇無條件地繼承這個承諾。因此,每隔一段時間,他們就會再拿出筆,將床墊上那幾個已經模糊的大字「訂購人,湯姆」再描寫一遍。他們似乎是透過這個儀式提醒自己誠信經營的重要性和責任。

七年後 奇蹟降臨

誰也沒有想到,七年之後,奇蹟發生了!它讓一切真相大白。

躺在醫院的植物人湯姆竟然醒來了!他的甦醒被醫學界當成奇蹟報導,電視和報紙都登了湯姆起死回生的新聞。

醒來不久的湯姆,喪失許多記憶,但他還記得車禍發生前後不久的事,包括買床墊。

當家具店從報上看到消息後,立刻去醫院找湯姆。原來七年前,湯姆在訂單上寫的地址有誤,他不小心把一區寫成七區,而一區和七區相差了5公里,這就難怪床墊找不到主人了。

於是,傢俱店「珍藏」了長達七年的床墊終於送到湯姆的家,就好像是店家送給湯姆重獲新生的禮物一樣。

這件事在當時的美國社會引起了巨大的迴響,傢俱店和床墊廠商始終如一的誠信感動所有人。湯姆回家的那天,許多市民跑到大街上,想要親眼目賭這張神奇的床墊。人們說,一定是商家的誠意感動上天,才讓湯姆獲得重生的機會,因爲老天爺要獎勵商家那股信守承諾的傻勁。

據說,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看了報紙後,大大地讚揚商家的精神,他是歷任美國總統中信仰上帝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他肯定地說:「真誠,一定會感動上帝!」△

 
分享:
 
人氣:33,1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