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橋的故事(圖)
 
宋寶藍
 
2018年11月19日發表
 



蘇長因爲造橋這件利人利己的善事,得以延壽一紀十二年。

【人民報消息】古時,衛州(轄地在今河南新鄉、鶴壁等地)一帶的喪葬習俗是火化,喪家常在西溪沙洲上舉行火葬。而通往沙洲的路上得過一道溝,溝上有一座橋,夏季河水暴漲,常常會沖走橋板;冬天,橋板則被乞丐盜走。橋沒有了,對過往行人很不方便。

當地有一名仵作(古代的法醫)蘇長常常幫人抬棺柩去火化,所以他深知沒有橋對行人有多麼不方便。於是,蘇長帶着兒子們進山,挑選了七塊堅硬的大石片,安置在河溝上,搭建了一座簡易的石橋。從此,往來行人再也沒有爲此受到困擾。

幾年以後,蘇長得疾病暴亡,入殮後停靈還未下葬。三天後他甦醒過來。蘇長說,起初被兩個小卒追趕,大約走了百里路,來到一座官府,他看到裏面有很多的囚犯,監獄滿是各種刑具,全都是巨石刀劍之類的器具。那些因罪遭到懲罰的囚犯叫苦連天,慘叫聲不絕於耳。

不一會兒,來到一座官舍,有一個官員看到蘇長,高興地說:「蘇公,你積有陰德,應當延壽。我一定爲你報呈。」

蘇長說:「我是一個卑微的差役,平生衣食不足,沒有多餘的錢財,怎麼還能行善,積下陰德呢?」

那名官員就取出冊子,翻到蘇長的名下,上面寫着一行字:「蘇長於某年月日在本州島城西,建造一座七星橋。」

官員以這件善行爲依據,稟報上級,獲得批覆,「特爲他延壽一紀。」

官員遂即令先前的兩名小卒送蘇長回去。當他們走到一座荷花盛開的水池邊,小卒叫蘇長過來看,遂即推他入水,這時蘇長忽然驚醒過來。

當年蘇長六十歲,因爲一件利人利己的善事,得以延壽一紀十二年,果然至七十二歲而終。

(參考數據:《夷堅志補》卷第三)△

 
分享:
 
人氣:38,2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