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善 景星慶雲(圖)
 
智真
 
2017年11月21日發表
 



「熒惑守心」災星之相。

【人民報消息】古德雲:「一念之善,景星慶雲;一念之惡,烈風疾雨。」是說一個善念就會帶來景星慶雲的祥瑞徵兆;一個惡念就會帶來雷電風雨的暴虐之氣。

古人善於觀察天象,見到不祥之兆便知事出有因,如對待「熒惑守心」災星之相的事例。

熒惑,即火星,主刀兵的兇星,侵入心宿星的範圍,預示大凶之象。春秋時的宋景公遇到這種星相時,司星子韋建議可將災難轉移給宰相、人民或農業收成,宋景公皆曰「不可」,說:「宰相乃國君股肱,人民爲國家基礎,而收成不好,百姓飢困,即國君失職」。

故宋景公寧自任兇災而不忍嫁禍,結果以這「三善」──爲人君的三種仁愛的善念善言感得火星移位,轉禍爲福,己身延壽二十一年,宋國也得以免除災難。

齊景公遇到這種星象時,聽從宰相晏子的諫言:「敬天地,平冤獄,還公道於天下;行善政,肅奸佞,以德化民」,這樣認真施行三個月後,果真災星移位,化去不祥之兆。

漢成帝遇到這種星相時,郎官賁麗說「可以讓大臣承擔」,於是宰相翟方進被漢成帝賜了毒酒自殺。翟方進死後沒幾天,漢成帝突然暴斃,年僅四十五歲。同一「熒惑守心」,三人處理不同,以致果報天壤之別。△

 
分享:
 
人氣:29,2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