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男冤獄20年 案件重啓複查(圖)
 
2016年10月31日發表
 



武漢市精神病醫院對徐浩進行精神醫學鑑定,確定他已無服刑能力。但徐浩並未能夠保外就醫。

【人民報消息】1997年7月26日,湖北省襄樊市襄陽縣(今襄陽市襄州區)發生一起命案,殺人犯張文華外逃。隨後,張文華卻給警方寄去兩份舉報信,揭發小學教師徐浩是其共犯,並稱自己「罪大惡極,良心吃不消」,將去自殺。舉報信成了警方破案的重要線索。

1998年12月9日庭審,徐浩當庭翻供,並表示被捕後遭到刑訊逼供。但襄陽市刑警隊中隊長閆興邦出庭時,否認了刑訊逼供的說法。

由於公訴方出示的物證主要均與死者有關,而與疑兇無關。此外,舉報信及徐浩「供述」中提到的兇器,如繩子、釘錘、尖刀,以及擦拭血跡的襯衣、拖把,警方一件都沒找到。包括作案現場、作案時間、作案人員等基本信息都無法查清。舉報「同夥」的張文華更因潛逃,無法當庭對質。兩次開庭之後,檢方向法院提出撤訴。

1999年3月19日,襄樊市中級法院裁定︰准予襄樊市檢察院撤訴。

僅一個月之後,檢方在未補充任何新的證據的情況下,重新起訴。由襄樊軍分區轉業進入襄樊市中級法院法官方金龍雖一直覺得這個案子有點問題,仍按「疑罪從輕」,判決徐浩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案件宣判後,徐浩堅決不認罪,上訴被駁回。

1999年6月25日,湖北省高院終審裁定︰維持一審判決。徐浩此後被投入湖北省襄樊監獄服刑,徐浩父母爲了兒子,成了「專業上訪戶」,多次前往北京、武漢等地要求重審此案。

就在徐浩一家遭受磨難的時候,2001年8月7日,一個名叫「唐建敏」的男子在離襄樊不遠的宜昌市被捕。2002年3月5日,宜昌市中院以搶劫、勒索等罪名判處「唐建敏」極刑,並於2002年6月6日迅速執行死刑。

不料,三年後,唐建敏「死而復生」現身宜昌,給辦案機關帶來了不小的震動與媒體關注。辦案機關最終確認︰被執行槍決的是在逃殺人犯張文華,他以表哥唐建敏的名義到處作案。但是張文華已死,徐浩案無法當面對質,要平反更加無望。

而徐浩也因一直不肯認罪,致減刑緩慢。2003年5月28日,在死緩考驗期超過兩年多以後,湖北高院才裁定對徐浩由死緩減爲無期徒刑;2006年,湖北高院裁定將徐浩由無期徒刑減爲有期徒刑20年。

2011年9月,徐浩案「真兇舉報在逃,無辜替罪坐牢;真兇落網已斃,無辜仍押牢內」,引發法律界人士紛紛呼籲重審此案,但始終未有變化。

2013年3月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在徐家耗盡心血喊冤近20年後,徐浩案終於在反腐浪潮中,迎來轉機。

今年6月,徐浩案被納入湖北省涉法涉訴信訪積案「化解千案行動」的首案,最高人民檢察院指令湖北省檢察院啓動對該案的複查程序。

10月19日,有參與複查的人員表示︰徐浩故意殺人案,證據存在重大問題,需要啓動重新審理程序。目前,他們已將複查意見提交湖北省檢察院。△

 
分享:
 
人氣:38,1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