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節衣縮食 捐款數十萬資助貧生(圖)
 
2016年10月31日發表
 



黃聯雲在看書。

【人民報消息】「天氣冷了,你們在學校要穿厚點……」10月31日,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第一中學退休的黃聯雲老師打電話提醒着自己資助的學生。這個關懷的電話溫暖着學子的心。

今年已80歲高齡的黃聯雲從2007年開始捐資助學,這一做就是9年。據不完全統計,黃聯雲資助的善款已達30多萬元。

據四川新聞網2016年10月31日報導,黃聯雲老師年輕時就喜歡幫助別人,經常在物質上、精神上幫助他人。退休後他覺得應該做點更有意義的事。

2008年7月,黃聯雲得知敘永縣政府開展「棟樑工程扶貧助學公益活動」,便主動找到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要資助家境貧困的學生。

在工作人員的推薦下,黃聯雲成功資助考上天津大學的敘永一中貧困畢業生趙蓉。受到資助的趙蓉經常會給黃聯雲彙報生活和學習情況,並通過各種形式積極參與各類公益活動,這讓黃聯雲很開心。從那以後,他每年都會主動找敘永縣棟樑辦工作人員,選擇家境貧困的優秀學生進行資助。

如今,黃聯雲資助的好幾名大學生已參加工作,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傳承着黃聯雲的精神。

在陝西參加工作的張雪是黃聯雲資助過的學生之一,如今她也在資助一名家庭條件困難的學生。「這些都是爺爺教會我的,人要學會感恩,我覺得我做什麼都不能報答爺爺,我能做的就是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得到幫助。」

平時也有親友約黃聯雲打牌、旅遊等,但他總是婉言拒絕。「我覺得把錢花在貧困學生身上比花在旅遊上更有意義。」對於自己的選擇,黃聯雲有着自己的感受。

除了對學生進行資助,黃聯雲還對資助的孩子們進行品德教育。「我一定要把正確的人生觀準確地交給孩子們,讓他們在社會活動中有明確的航向、清晰的航線。」

每一個受黃聯雲資助的學生,都有一本黃聯雲編輯的《百好歌》,這本書裏收納了100句集聚正能量的經典短句。他希望孩子們在努力提高文化知識的同時,不忘「學做道德高尚的人」。△

 
分享:
 
人氣:42,2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