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戰致遠艦內發現北洋海軍將士遺骸(圖)
 
2015年10月17日發表
 



遼寧公安邊防總隊丹東支隊的官兵參加海祭儀式。右圖是於4日打撈上岸帶有玻璃的致遠艦舷窗。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10月5日報導,在黃海北部海底發現的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中,舷窗、炮彈等一些重要文物近日陸續出水重見天日。引人關注的是,考古人員在沉船中還發現了北洋海軍將士的遺骸。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丹東一號」沉船發掘領隊周春水4日晚間告訴記者,考古工作仍在繼續。除了發現大量文物外,還在軍官艙附近發現了7、8具骸骨,這些遺骨被發現時已不完整。

1894年9月17日,在甲午黃海海戰中,由艦長鄧世昌指揮的致遠艦在戰鬥中試圖撞擊敵艦,最終戰沉,艦上252名官兵,除7人倖存外,其它全部殉難。考古中發現的這些遺骸應是致遠艦中的官兵。

周春水說,經過近2個月的水下考古調查,考古人員目前已經打撈出水的沉船相關文物種類有60餘種,數量有100多件,一件保存較爲完好的方形舷窗也於4日打撈上岸,玻璃呈現龜裂狀態,爲高溫下突然遇水造成,爲我們還原了當時那場海戰的激烈。

考古人員介紹,隨着水下抽沙工作的進行,他們從大量泥沙中,也發現了一些船體構件,其中一些還帶有文字。在出水的大量文物中,同樣包含了一些當時船員的生活用品,這將爲研究當時船員的海上生活提供重要依據。

目前考古工作還沒有正式進入文物大規模提取階段,出水文物都是在抽沙過程中從泥沙中剝離出來的,並且爲了保護沉船船體結構,考古隊並未對散落在海水中的大塊船體甲片進行撈取,這些需要等到將來船體打撈工作計劃出臺後,再着手進行。

長眠於黃海海底的致遠艦,被考古人員命名爲「丹東一號」。包括印有「致遠」字樣的瓷盤碎片等諸多文物,相繼被打撈出水,再現了當年致遠艦的英勇悲壯。△

 
分享:
 
人氣:16,4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