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照顧癱弟48年 一諾千金令人感動(圖)
 
2015年10月17日發表
 



姐姐照顧老弟弟。

【人民報消息】在江蘇鎮江揚中市,有一位76歲姐姐照顧腦癱弟弟48年。當年,這位姐姐嫁人的條件就是弟弟當「嫁妝」,最終一位窮小夥當上門女婿,與她一起照顧弟弟。女子對弟弟不離不棄,演繹人間親情,令人感動。

據《揚子晚報》2015年10月17日報導,這對姐弟住鎮江揚中市開發區福源村15組,姐姐倪志成今年已經76歲了,花白的頭髮、瘦弱的身體,視力也逐漸衰退,但爲了補貼家用,還得抽空打打零工。弟弟倪十斤今年71歲,雖然智力有問題,但是體型看上去還很健壯,身上也被收拾得乾乾淨淨。

弟弟7歲時生病變腦癱

12歲之前的倪志成,家庭很幸福。父親是一名教師,母親在家相夫教子,還有一個比自己小5歲的弟弟,「那時候,雖然家裏並不富裕,但是每天有父母的陪伴,與弟弟一起玩耍,過得無憂無慮。」

然而,就這樣一個和睦的四口之家,卻因弟弟的一場病給打破了。「在弟弟7歲的時候,不幸患上了腦膜炎,父母帶着弟弟四處求醫,卻都沒能治癒。」從此,這個家庭就揹負上了照顧腦癱病人的重擔。據倪志成介紹,弟弟發病的時候,會整日整夜的大吵大鬧,「自從弟弟生病後,就再沒見父母臉上出現過開心的笑容。」

「之前還能行動,自去年7月份開始,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倪志成滿臉無奈的訴說弟弟的近況,如今弟弟整日坐在床沿上,完全喪失了自理能力。倪志成年事已高,照顧弟弟已有些力不從心。

誰娶我,弟弟是「嫁妝」

成年後的倪志成,當上了幼兒教師,「那時父母身體還算硬朗,平常主要由他們負責照顧弟弟,我會打打下手。」

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父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找個女婿幫倪志成分擔一些,親戚朋友幫忙介紹了不少,但沒有一個願意接受這樣的弟弟。「誰願意娶個老婆還帶個腦癱弟弟的?」倪志成苦笑道,「當時我找對象其它條件沒有,只有一條,要麼你到我家做上門女婿,要麼我到你家去,但必須要帶上弟弟。」這樣的「霸王條款」,令很多年輕的小夥都望而生畏。

最終,倪志成如今的老伴何紀順,勇敢的走進了這個家庭。「我當時家裏很窮,有4個兄弟,兩個都做了上門女婿。結婚時我們兩人都已經二十七、八歲了。」何紀順笑着說,他當初進入這個家庭更多的是出於無奈,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心地善良的何紀順對妻子和這個家庭充滿了深深的愛。

「我要感謝我的老伴,這麼多年來,從未抱怨過一句,還一直幫着我照顧弟弟。」倪志成抹起了眼淚,丈夫觸動到她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其實我對老伴也有很大虧欠的……」

3個女兒接着照顧舅舅

倪志成的父母彌留之際,依然放心不下腦癱的兒子,「他們都希望我不要拋棄他,就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去照顧。」當然,父母也得到了倪志成「永遠不會放棄弟弟」的承諾。

婚後,倪志成夫妻先後生了3個女兒,既要照顧女兒,又要照顧弟弟,她不得不辭去了幼師的工作,全家人僅靠何紀順當教師的微薄收入來維持。

倪志成告訴記者,弟弟的智商跟幾歲的孩子一樣,經常會把身上弄得很髒,有時候一天都要幫他換幾身衣服,而且倪十斤的飯量特大,發病時憑她一個人的力氣很難制服,「年輕時我還算有點力氣,現在年紀大了,眼睛又不好,照顧他也開始力不從心了。好在,3個女兒都很懂事。」

倪志成欣慰的說,「多年前丈夫勞累得了胃病,進行胃切除手術。那幾個月,我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既要照顧丈夫,還要顧及女兒和弟弟,但是女兒很體諒我,主動承擔起照顧舅舅的任務。」

現在,都已成家的女兒們會時常輪流回來幫舅舅洗臉、餵飯、洗衣服、剪頭髮等等,倪志成的3個女兒承諾,她們會像爸媽一樣一直堅持下去,不拋棄不放棄……

善良的倪志成遇到了沒有失信的丈夫,他們的女兒們在這樣父母的身邊知道了什麼是承諾。這個平凡家庭演繹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那就是「一諾千金」。△

 
分享:
 
人氣:35,8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