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數百村民連日護灘 政府羅織罪名(圖)
 
2015年10月19日發表
 



10月19日,數百名廣西北海的村民,連日來到鬧市手持橫幅、遊行抗議當地政府強徵土地。

【人民報消息】連日抗議當地政府強收一個海灘興建碼頭牟利,廣西北海市數百名村民10月17日至10月19日3天在鬧市遊行,要求釋放10月16日被捕的16名村民。

村民對記者說,數年前當地政府把徵去的土地用來興建碼頭出售,沒有徵詢過村民意見,也沒有告知村民徵地後的規劃。從此以後,村民每次出海作業,使用碼頭均要收費。今年9月當地政府再徵地時,遭到村民強烈抗議,以致當地政府答應不再強徵。但直至上週開始,當地政府出爾反爾,又偷偷進行施工。

10月15日,約百名村民阻止施工時,遇到警察武力驅趕和鎮壓,更帶同警犭攻擊抗議者,甚至施放了煙霧彈。

10月17日開始,數百名村民連續3天到人流較多的鬧市「北部灣廣場」遊行,抗議當地政府不但偷偷強佔僅存的一片海灘土地,而且還派遣大批警察來鎮壓民衆。

10月19日,參與抗議遊行的海城區地角村民施小姐向記者表示,村民的抗議行動持續多日,當地媒體的報道都是以偏概全,甚至當地政府放言村民的行爲是傳銷,試圖把村民的維權變成是違法行爲。

施小姐說:10月16日一些被放出來的村民說,要簽署有參與傳銷才會被放出來。北海市這邊最多是傳銷,所以政府拿這個爲藉口,說我們傳銷。你說70、80歲的老人會傳銷嗎?他們連個字都不懂,怎麼會傳銷?

施小姐指出,10月18日的遊行中,穿着警服的警察沒有出手,只是在旁邊維持秩序,但有便衣混入人羣中抓走了幾名村民,我一位朋友的父親昨天也被抓了。

施小姐說:大概有100到200人,過紅綠燈一起遊行。警察並沒有驅趕我們,只是在旁邊看,看我們有沒有暴亂。當時的警察有幾十個吧,帶着警犭。但是有很多村民都說,昨天警察私底下混入遊行隊伍抓人。

另一名村民小美指出,村民連續3天的遊行均沒有遇到警察武力驅趕,但10月16日被抓走的村民,大部份人還未獲釋。

小美說:到目前有10多人都未回來,未獲釋。△

 
分享:
 
人氣:20,6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