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究竟要擴多大,擴到哪裏去?
 
亢振洲
 
2010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12日,正好看到這樣兩條消息,一條是:《2000億元投向京西》,西部地區將形成「一核、兩區、三帶」的產業發展空間新格局;一條是《打造全新的北京汽車品牌新形象》。兩條消息,一個目標:北京還要大幹快上,再擴大。

北京現在人口已經接近2000萬,城市中心區也接近1000平方公里,還要擴大到哪裏去?我不知道,反正北京水也緊張、路也緊張、房子「剛需」更緊張。如此無限度地擴張下去,北京還要擴多大,擴大到哪裏去?

我這裏不想說北京市的規劃、發展無節制,因爲人都是趨利的,政府也是一樣。北京市要GDP,要財政收入,要人口就業等。擴充就可能有GDP、財政收入、就業。可是,這樣的城市發展方向有沒有問題?

北京完全可以放棄汽車工業、重化工業、高能耗高污染企業,逐步限制和取消裝備製造業、建材業等。

美國首都華盛頓幾乎沒有工業,沒有高樓大廈,沒有跨國公司總部,但它首都功能非常完美;紐約也沒有汽車製造業、鋼鐵企業等,只是金融貿易中心。而上海呢?什麼工業沒有?

城市化,我們正在走着一條業已被證明錯誤的道路:產業無限齊全、門類無限繁多、就業無限集中、城市無限擴大。

北京究竟能擴多大?我不免提出這樣的疑問。

 
分享:
 
人氣:16,1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