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紅蓮」脫穎而出 純正中國菜香飄萬里 (多圖)
 
2008年11月20日發表
 



來自紐約法拉盛的餐館主廚陳永明以一道「牽手紅蓮」
在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上贏得冠軍。

【人民報消息】2008年11月19日(週三)晚,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圓滿結束,大賽頒獎晚宴在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的萬壽宮飯店舉行。來自紐約法拉盛的餐館主廚陳永明以一道「牽手紅蓮」在本次大賽中贏得冠軍。

純淨心境做出宋宮廷菜「牽手紅蓮」




陳永明在大賽決賽中做出的宋宮廷菜「牽手紅蓮」。

陳永明表示,參加新唐人舉辦的這次大賽讓他取得了有史以來烹飪的最佳心境。

「我覺得人要有心境,一個祥和的心態,這樣才能夠做出好菜。我個人感覺,每次參加比賽都能夠提升自己的這個心境,而這次參加新唐人大賽讓我取得了有史以來最好的心境。」

他解釋說,什麼是廚師應有的心境呢?「就是把名、利都看得不重要,只是爲了發揚傳統文化。民以食爲天,如果心境不好,做出來的菜就會很污障。」

「其實這就是廚子與廚師的區別,所謂『師』就是爲人師表,那麼首先就要能夠做一個人才能夠教別人怎麼做人,所以就要看心境。」

陳永明也介紹了自己引人注目的「牽手紅蓮」:「在佛教裏,蓮花代表着一種祥和之氣,在中國古代的許多宮廷中都種着蓮花,因爲它代表了出淤泥而不染。我的這道菜其實是宋徽宗時宮廷中發明的一道菜。而且我知道新唐人舉辦這次大賽是希望恢復中國的傳統文化,所以我也選擇了非常復古的方式。例如,所有油炸的部分我都選擇了烘烤,在材料方面,其實古人吃的原料都是很簡單的,所以我也依照這個方式,做出真正中國古人的味道。」

最後,陳永明對新唐人這次舉辦比賽表示讚揚。「我覺得這個比賽辦得非常好。除了促進交流,比賽也起到了培養每一名廚師的作用。」

恢復中國烹飪傳統 找回失去的正味

11月18日晚9時曼哈頓萬壽宮飯店,隨着近百道菜餚中的最後一盤──粵菜名廚梁志生的「披星戴月伴琵琶」呈到評委與觀衆面前,新唐人首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決賽結束。

在過去兩日的中國粵菜、東北菜、淮揚菜、魯菜、川菜五大菜系國際賽事中,來自世界各國的中國菜廚師們各顯身手做出數百樣美味佳餚,觀色聞香即令人口胃大開,每當一輪比賽完畢的鑼聲響起,品嚐臺旁已經排好了等待的長龍,食客們邊嘗邊對這些中國傳統美味讚不絕口。

今年101歲的華埠人瑞王媽媽,攜女兒和一位加州的友人決賽日一起前來,她說:「活了一輩子,還是頭一次,一天吃了幾十道這麼好吃的中國菜。」

大賽評委曲運強對媒體表示:「此次大賽的宗旨是恢復已被現代人漸漸遺忘的中華淵遠流長的傳統烹飪技藝與飲食文化,而中國菜重在味兒,我們就是要把失去的家鄉味兒找回來。從這一點上來說,大賽真正起到了這樣的作用。」




被稱爲美國中國菜第一鑑賞家的舒恩費爾德。

舒恩費爾德(Ed Schoenfeld)先生被稱爲美國中國菜第一鑑賞家、著名飲食雜誌Zagat Survey創辦人Tim Zagat的中國菜顧問,他曾拜師在張大千的主廚Lo Huey Yen的門下學習數年。

他說許多中國廚藝的精髓有可能在中共執政的50年裏失傳:「我認識許多在1949年之前在中國大陸學習過廚藝的大廚,也向他們學習過廚藝,我認爲,他們的很多精華的東西現在都找不到了,尤其是在中共執政後幾十年的破壞。」

「但是要注意的是,很多現在中國大陸的新起廚藝學校都開始講究中西結合,這樣有好有壞,一定要記住保留中國傳統原有的東西。」




粵菜名廚梁志生先生。

來自美國加州的梁志生先生,曾應美國著名中國菜廚師、風靡北美的烹飪電視節目《Yan Can Cook(甄能煮)》主持人甄文達先生之邀合作五年。他說:「現在海外中餐不少都西方化,爲了迎合現代人的口味常常變化新的菜式,什麼東西都弄在一起,並加上西方的材料。到哪一個地方都有中餐,這也是傳統文化,需要弘揚。」梁志生說知道新唐人辦這樣的大賽很不容易,要聽取很多前輩的意見,找到正宗的中國菜廚師。



主廚黃文炳和他做的川菜「豆瓣魚躍龍門」。

來自臺灣宜蘭的黃文炳,是「差不多創作海鮮料理」的老闆兼主廚,說到做菜的心得,他說:「很高興,很快樂」,他表示:「新唐人要求將中國菜傳統的味道找回來,不要讓菜色、菜系流失掉,」他認爲這一點很有必要。同一道菜,不同人不同做法,隨着時代的改變,菜也會隨着人的口味調整改變,但是黃文炳認爲: 創意之時,要兼顧傳統。

來自臺灣嘗珍館的陳明輝一道「鳳城鮮蝦松」美觀可口,他所在的餐館,也有外國人光顧,問到是否他會根據他們的口味來調整時,陳明輝說:「只要是純正的中國菜,外國人就會喜歡,不要爲了迎合他們而改成西式,那樣味道就會走樣,需要拉回正味。」他說可以輔以西式樣的拉盤、上菜方式,但味道一定不能變,否則就變成了雜菜,不會受人重視。

明年大賽再來切磋

陳明輝說:「通過參賽,認識了很多的人,和其他一些廚師交流,最受益,有助於知識和經驗的增長。」

臺灣高雄海寶飯店副主廚柯立元參加的是粵菜比賽,在自己的比賽結束後,一直在現場,認真觀看大屏幕,還在其他菜系食品端上來後拍照片, 一天來都在認真學習,他說:「從臺灣到紐約世界之都來參賽,跟世界各地的一些廚師們交流,蠻開心的。」

接受採訪的廚師們均表示,期待明年大賽再來切磋。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8,5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