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梳頭
 
章天亮
 
2007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歷史上關於梳頭的詩詞並不少見,唐朝大詩人李賀就專門寫過《美人梳頭歌》。當然美人不梳頭的詩詞也有,像李清照就有一首《武陵春》,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開始。李清照中年喪偶,故做此哀音,懶得梳頭是因爲痛悼夫君,「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宋代大才子蘇東坡在妻子亡故十年後,做《江城子.悼亡妻》,說夢到妻子,「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唯有淚千行」,大概是最悲哀的關於梳頭的宋詞了。

唐代大詩人杜甫的梳頭,可說是最憂國憂民的梳頭。開頭以「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來感慨安史之亂帶來的家國之悲。最後說,我的白髮越搔越短,連簪子都帶不住了,「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當然也有喜悅的梳頭。花木蘭替父從軍十二年,終於平定邊患。天子問木蘭要何賞賜。木蘭回答說,我不想做部長,只想千里返鄉,侍奉雙親,即「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回家後,木蘭終於忠孝兩全,再無家國之憂,於是恢復了女兒本貌,對鏡梳妝,「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最醜的梳頭,大家可能都在照片上見過。那個竊國小人在西班牙國王面前梳頭的照片在報紙上刊登出來,滿世界的人都嘲笑中國竟然是這麼個小丑在做國家領導人。

我見過的最美的梳頭是神韻藝術團去年新年在紐約的演出,其中有一個傣族舞。少女們在水邊坐下,將頭髮梳理後紮起來。一個簡單的動作,卻那麼柔美從容。

中國人深受道家文化影響,認爲一個人的一個動作,都會包含這個人全部的思想、人生閱歷、乃至過去、現在和未來。觀照前面幾個例子,同是梳頭動作,或悲或喜,或憂國憂民,或醜到極處,或美到極處,那都是每個人德行的反應。

孔子曾經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衆,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大概意思是說,弟子在家要孝順父母,出去要友愛兄弟,謹慎而有信用,博愛而親近仁德。這些事情如果做起來都不費勁兒了,那就再學學技藝(指禮、樂等六藝,其中包括舞蹈)。

孔子講得很清楚,要想學好音樂、舞蹈,得先把道德修養好了,「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道德搞不好,學藝的事情只能緩行。

我曾在上個星期到巴爾的摩附近的一個飯店歡迎神韻藝術團的到來。見到他們時,我忽然感到自己只不過是塵世中人。他們一個簡單的動作能做得如此優美應該是源自內心出塵脫俗的純淨。這也是我和所有觀衆一樣,被他們深深打動的原因吧。

2007年平安夜於紐約


***************************************************************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巡迴演出,看了好福氣!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紐約11場,定票從速!




 
分享:
 
人氣:14,6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