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梳头
 
章天亮
 
2007年12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历史上关于梳头的诗词并不少见,唐朝大诗人李贺就专门写过《美人梳头歌》。当然美人不梳头的诗词也有,像李清照就有一首《武陵春》,以“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开始。李清照中年丧偶,故做此哀音,懒得梳头是因为痛悼夫君,“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宋代大才子苏东坡在妻子亡故十年后,做《江城子.悼亡妻》,说梦到妻子,“小轩窗,正梳妆。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大概是最悲哀的关于梳头的宋词了。

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梳头,可说是最忧国忧民的梳头。开头以“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来感慨安史之乱带来的家国之悲。最后说,我的白发越搔越短,连簪子都带不住了,“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当然也有喜悦的梳头。花木兰替父从军十二年,终于平定边患。天子问木兰要何赏赐。木兰回答说,我不想做部长,只想千里返乡,侍奉双亲,即“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回家后,木兰终于忠孝两全,再无家国之忧,于是恢复了女儿本貌,对镜梳妆,“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

最丑的梳头,大家可能都在照片上见过。那个窃国小人在西班牙国王面前梳头的照片在报纸上刊登出来,满世界的人都嘲笑中国竟然是这么个小丑在做国家领导人。

我见过的最美的梳头是神韵艺术团去年新年在纽约的演出,其中有一个傣族舞。少女们在水边坐下,将头发梳理后扎起来。一个简单的动作,却那么柔美从容。

中国人深受道家文化影响,认为一个人的一个动作,都会包含这个人全部的思想、人生阅历、乃至过去、现在和未来。观照前面几个例子,同是梳头动作,或悲或喜,或忧国忧民,或丑到极处,或美到极处,那都是每个人德行的反应。

孔子曾经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大概意思是说,弟子在家要孝顺父母,出去要友爱兄弟,谨慎而有信用,博爱而亲近仁德。这些事情如果做起来都不费劲儿了,那就再学学技艺(指礼、乐等六艺,其中包括舞蹈)。

孔子讲得很清楚,要想学好音乐、舞蹈,得先把道德修养好了,“行有余力,则以学文”。道德搞不好,学艺的事情只能缓行。

我曾在上个星期到巴尔的摩附近的一个饭店欢迎神韵艺术团的到来。见到他们时,我忽然感到自己只不过是尘世中人。他们一个简单的动作能做得如此优美应该是源自内心出尘脱俗的纯净。这也是我和所有观众一样,被他们深深打动的原因吧。

2007年平安夜于纽约


***************************************************************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巡回演出,看了好福气!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纽约11场,定票从速!




 
分享:
 
人气:14,6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