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聰牧羊犬學得手語 重歸放牧生涯(圖)
 
2022年11月30日發表
 



狗狗佩姬透過辨識手勢和肢體語言,獲取克洛伊.肖頓傳達的訊息。

【人民報消息】在英國諾里奇(Norwich),一條因意外失聰而不得不「退休」的牧羊犬,在新主人的幫助下學會辨識手語後,重獲第二次牧放生涯。

這條名爲佩姬(Peggy)、現年9歲的蘇格蘭邊境牧羊犬此前因聽覺意外消失,無法正常工作和聽取指令,被原主人交付至諾里奇的RSPCA動物慈善機構收養。

但這卻成爲佩姬生命的轉折點。初次見面,機構的動物福利經理克洛伊.肖頓(Chloe Shorten)就對這條不幸失聰的牧羊犬喜愛不已。

28歲的動物愛好者克洛伊表示,「我們幾乎立刻就徹底愛上了佩姬,並很快意識到,牠不會(被送)去任何別處。」

不久,克洛伊和34歲的牧羊人丈夫決定,通過訓練佩姬辨識肢體語言,幫助這條牧羊犬重回牠渴望的放牧生涯。

克洛伊說,「我們知道佩姬想要(繼續)工作,所以我們開始教牠如何不依靠語音指令協助牧羊人牧羊的漫長訓練過程。」

她說,「我們使用了重複和積極的強化訓練,而且不同於一般的口頭命令-動作訓練方式,我們以手勢-動作(的方式對佩姬進行訓練)。」「(佩姬)通過辨識我們的手勢和肢體語言來獲取我們所表達的信息。」

如今,在一位專業牧羊犬訓練師,以及肖頓夫婦的另外兩條牧羊犬希德(Sid)和諾拉(Nora)的幫助下,佩姬已能辨識主人的手勢和肢體語言,並根據主人指令進行放牧。

這條兢業的牧羊犬現已能讀懂例如豎起大拇指(意爲「好姑娘」)、五指張開掌心向前(意爲「停下」)等手勢。當主人指向一個方向,佩姬就會領會其意,迅速奔向該處。而當看見主人輕拍膝蓋時,牠又會迅速奔跑回主人身旁。

當主人做出類似示意汽車放慢速度的手勢時,佩姬就會立刻減速。

克洛伊表示,「牠仍在學習新的東西,並且一直在進步。對我們來說,最主要的是能夠告訴牠,牠是一個好女孩,並讓牠相信自己會好起來的。」

她說,「(佩姬)在一段時間後才明白我們對牠的愛和信任我們,但知道牠現在能領會我們的讚美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克洛伊說,佩姬是一條非常快樂的狗,雖然牠已年老,但還是喜歡跟隨他們外出勞作,在牧場四處奔跑。

她表示,「(佩姬)絕對喜歡像個瘋子一樣到處跑,所以我們在牠的項圈上安裝了GPS追蹤器,以防我們(意外)分散(後)牠看不到我們,因爲牠聽不到我們叫牠。」

克洛伊說,佩姬的故事說明了「你可以教給一條老狗新技」,並證明了狗的確擁有不凡的學習能力,即使在失去一種感官的情況下。

她說,佩姬的聽覺喪失原因目前仍不明確,因爲獸醫並未在牠耳中發現明顯的腫塊或感染跡象。

根據美國犬業俱樂部(AKC)相關介紹,導致犬類聽力受損的原因有多種,但是「對於老年犬來說,原因往往是耳朵裏的神經發生退行性變化。這與老年人的聽力損失(狀況)相似」。

AKC建議,面對聽力受損的犬隻,養犬人可以用手勢、振動項圈和沉重的腳步聲來替代一般的語音溝通方式。△

(大紀元記者林夕帆編譯報導)

 
分享:
 
人氣:37,7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