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2022年11月29日發表
 



鄭州富士康廠區爆發抗議,大批警察、武警到場鎮壓。

【人民報消息】日前,鄭州富士康廠區爆發大規模警民混戰,現場一度失控。事後,該廠發給新進工人每人1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關愛補貼」,以平息抗議浪潮。據報,超過2萬名新員工已離開廠區,原定11月底全面復產的目標恐受影響。

公開數據顯示,鄭州富士康10月底因中共病毒疫情封控爆發員工徒步出逃後,出臺獎勵政策高薪招聘新人,月入可達萬元。當地政府動用龐大的黨員、公務員和退伍軍人網絡,幫助招募了數萬人。

部分已到崗員工後來得知,部分津貼將無法及時拿到,因此在11月22、23日,爆發大規模員工抗議事件。當局派出大批特警鎮壓,警方動用催淚彈、水炮,示威工人利用鋼管、隔離鐵欄、滅火器等還擊,數度逼退警察。

肖強(化名)是第二批新進員工之一,11月22日參與抗議,目前已回到家鄉。他告訴記者,新員工抗議的直接原因是公司修改合同,及老員工陽轉陰後不再做核酸,新員工擔心被感染。

他介紹說,新員工要隔離7天。隔離前4天公司每天給400元,後3天每天給240元。富士康承諾,做滿一個月就給3,000元獎金。後來,公司單方面改動合同,要工作到明年3月份才給這3,000元。

肖強表示,最先是西部地區的人帶頭抗議,後來大家都去了,沒想到就和來鎮壓的保安打起來了。

肖強雖然沒衝在前面,但看到保安打人,有員工受傷,現場有救護車。

11月23日,富士康發聲明表示,新來的部分員工對「工作補貼」提出抱怨,於是發生衝突。至於暴力行爲,我們正繼續與工人和政府溝通,以免再次發生。

11月24日,富士康再發出聲明表示,園區內部分新入職員工對於補貼政策可能發生變動而產生擔憂,這是因入職流程中的計算機信息輸入錯誤導致,並向員工道歉。此外承諾公司薪資政策與官方招工海報完全一致。

肖強告訴記者,這件事情之所以這麼快平息下來,是鄭州政府承受不住了,害怕了,「錢是政府先墊的,政府發的短信這樣說的。」

「事情就這樣暴發了,事情太大了,我都不敢相信,我最後拿到錢走了,但我心裏感到害怕。我已經辦了入職手續,因此拿到1萬元補償,那些還沒入職的人可能不會有補償。」

路透社報導,熟悉富士康的消息人士透露,抗議活動於24日已經基本平息,工廠已重啓生產,至於剩下的零星抗議員工,富士康正在積極進行溝通。

根據路透社看到富士康發給員工的消息截圖顯示,爲尊重新員工辭職意願,富士康決定發給每個離職工人1萬元的「關愛補貼」。

一名熟悉情況的富士康消息人士11月25日對路透社說,富士康鄭州廠有超過2萬名員工離開,其中大部分是尚未正式工作的新員工。

知情人士表示,這場抗議影響全球最大iPhone工廠的生產後,這些離職員工將使富士康在11月底之前恢復全面生產的目標複雜化。

另一名熟悉事件的富士康人士表示,部分新員工已經離開園區,但拒絕詳細說明規模。

該人士還透露,此次離職的對廠區目前的生產沒有影響,因爲新員工在工作前需參加培訓課程,但「該事件對我們的公衆形象影響很大」。

不過,一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告訴路透社,由於工人抗爭影響公司運營,富士康鄭州廠11月的iPhone出貨量可能至少下降30%。△

 
分享:
 
人氣:96,1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