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爲本 利民興國(圖)
 
2022年11月21日發表
 



以仁爲本、崇尚道德,從個人到社會,祥和美好的環境會形成良性循環,國家會經久不衰、興盛繁榮。

【人民報消息】施行仁義、推崇美好的道德對於個人而言,會使自身的修養德行提升,感化周圍的人,那麼自身的生存環境祥和而美好;推廣於更大的環境,整個國家都崇尚仁義道德,就會興盛富強,社會就會安寧富庶。

晏子對莊公和景公的勸諫

莊公將要討伐晉國,徵詢晏子的意見。

晏子說:「此事不可。您所得到的東西已經很多,而還需要更多,慾望不斷滋長,意氣也不斷驕縱。所得已多而慾望猶盛的人就會遭遇危險,慾望滋長而意氣驕縱的人就會陷入困境。如今君主您任用勇力之士,以此進攻身爲諸侯盟主的晉國。如果進攻晉國不成功的話,那就是國家的福氣。沒有德行卻有功績的君主,憂患必定會涉及自身。」

莊公變了臉色,非常不高興。於是晏子辭退官職不再爲臣,退隱於鄉野,堂下雜草叢生,門外長滿荊棘。

莊公最終還是任用勇力之士向西進攻晉國,攻取朝歌,到達太行山和孟門,回程時還攻打莒國,通過且於之地的隧道。一年後,百姓離散,莊公也被崔杼殺害。崔杼爲亂的時候,驅逐了齊國公室諸公子。

沒有聽從晏子的勸諫,莊公不注重德行而推崇武力,雖然暫時取得一些功績,然而這些功績如同沙丘上建造的房子經不住考驗,一夕崩塌,莊公自己也慘遭殺害。

而景公聽取了晏子的意見,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

景公準備興兵攻打魯國,諮詢晏子的意見。

晏子回答:「此事不可。魯公崇好仁義而百姓擁戴。崇好仁義的君主,國家就能安定,受民擁戴的君主,君民就能和諧。伯禽治國的遺風猶存,因此不可攻打魯國。進攻崇好仁義的國家必遭不祥,危害安定祥和的國家定陷困厄。我還聽說,討伐他國的君主,自身的德行足以使國家安定,政治足以使君民和諧。做到了國家安定,君民和諧,然後才可以興兵征討暴亂之國。如今君主您嗜好飲酒而行爲乖僻,德行不能使國家安定;賦斂沉重而號令急切,政治上不能使君民和諧。德行不能使國家安定就會有危險,政治不能使君民和諧就會有動亂。自身尚不能避免危險和動亂,卻想攻打安定和諧的國家,這是不可以的。您不如等待魯國君主自己治國混亂,到魯國臣民與君主離心,君主怨恨臣下之時,順勢討伐魯國,就會仁義深厚而獲利衆多。仁義深厚,敵人就會很少;獲利衆多,百姓就會喜歡。」

景公說:「你說得好。」最終沒有去攻打魯國。

伍舉論臺美而楚殆

楚靈王營建章華臺,和伍舉一同登上,說:「這臺真美啊!」

伍舉說:「我聽說國君把接受天祿當作美,把安定百姓當作快樂,把聽從有德行之人的建議當作耳聰,把招徠遠方的人歸服當作聖明。沒有聽說把建築高大的臺觀和雕樑畫棟當作美,把用鐘磬笙簫等演奏的盛大、喧譁的音樂當作快樂;沒有聽說把觀賞闊綽的場面、奢侈的擺設、沉迷女色當作目明。」

「所謂美,是對上對下、對內對外、對大對小、對遠對近都沒有妨害才叫美。如果用眼睛看起來很美,但亂取財使庫藏虛空,這是刮取民財使自己富厚而讓民衆貧困,有什麼美呢?做國君的,應與民衆共處,民衆已貧困了,國君怎麼能富有呢?何況人的私慾太多,就會使道德仁義減少;不能施行道德仁義,就會使國內的民衆憂愁叛離,境外諸侯抗拒違命。」

「天子的尊貴,在於尊公、侯爲百官之長。享有美名,在於對遠近的人佈施美德,使大小諸侯得道安定。若聚斂民財來滿足自己的私慾,使民衆憂損失去安樂,就會產生叛離之心,那造成的罪惡就大了,那悅目的美又有什麼用呢?如果君主認爲這臺非常美,營造得合適,楚國大概就危險了!」

秦穆公寬仁 免農夫死刑得善報

對於個人而言,遵行仁義道德會給自己帶來善報。

春秋時期,秦穆公在岐山有一個牧場,飼養各種名馬。有一天幾匹馬跑掉了,管理牧場的牧官大爲驚恐,因爲一旦被大王知道,定遭斬首。

牧官四處尋找,結果在山下附近的村莊找到部份疑似馬骨的骨頭,心想馬一定是被這些農民吃掉了。於是把這個村莊的三百個農民全部判以死刑,並親自把這些農民交給秦穆公。

牧官報告說,這些農民把王室牧場裏的名馬吃掉了,因此判他們死刑。秦穆公聽了不但不怒,還說這幾匹馬是精肉質,賞賜給他們下酒。結果這三百個農民被免除死刑,高興地回家了。

幾年後,秦穆公與晉惠公交戰,陷入絕境,士兵被敵軍包圍,眼看快被消滅,秦穆公性命堪憂。這時敵軍的一角開始崩裂,一羣騎馬的士兵衝進來靠近秦穆公的軍隊,協助戰鬥。這些人非常勇猛,晉軍節節敗退,最後只得全部撤走,秦穆公脫離險境。

到達安全地點後,秦穆公向這些勇敢善戰的士兵表達謝意,並問他們是哪裏的隊伍。他們回答,我們是以前吃了大王的名馬而被赦免死罪的農民。

(參考資料:《羣書治要》、《孟子》、《晏子春秋》、《國語》)△

 
分享:
 
人氣:37,4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