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为本 利民兴国(图)
 
2022年11月21日发表
 



以仁为本、崇尚道德,从个人到社会,祥和美好的环境会形成良性循环,国家会经久不衰、兴盛繁荣。

【人民报消息】施行仁义、推崇美好的道德对于个人而言,会使自身的修养德行提升,感化周围的人,那么自身的生存环境祥和而美好;推广于更大的环境,整个国家都崇尚仁义道德,就会兴盛富强,社会就会安宁富庶。

晏子对庄公和景公的劝谏

庄公将要讨伐晋国,征询晏子的意见。

晏子说:「此事不可。您所得到的东西已经很多,而还需要更多,欲望不断滋长,意气也不断骄纵。所得已多而欲望犹盛的人就会遭遇危险,欲望滋长而意气骄纵的人就会陷入困境。如今君主您任用勇力之士,以此进攻身为诸侯盟主的晋国。如果进攻晋国不成功的话,那就是国家的福气。没有德行却有功绩的君主,忧患必定会涉及自身。」

庄公变了脸色,非常不高兴。于是晏子辞退官职不再为臣,退隐于乡野,堂下杂草丛生,门外长满荆棘。

庄公最终还是任用勇力之士向西进攻晋国,攻取朝歌,到达太行山和孟门,回程时还攻打莒国,通过且于之地的隧道。一年后,百姓离散,庄公也被崔杼杀害。崔杼为乱的时候,驱逐了齐国公室诸公子。

没有听从晏子的劝谏,庄公不注重德行而推崇武力,虽然暂时取得一些功绩,然而这些功绩如同沙丘上建造的房子经不住考验,一夕崩塌,庄公自己也惨遭杀害。

而景公听取了晏子的意见,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

景公准备兴兵攻打鲁国,咨询晏子的意见。

晏子回答:「此事不可。鲁公崇好仁义而百姓拥戴。崇好仁义的君主,国家就能安定,受民拥戴的君主,君民就能和谐。伯禽治国的遗风犹存,因此不可攻打鲁国。进攻崇好仁义的国家必遭不祥,危害安定祥和的国家定陷困厄。我还听说,讨伐他国的君主,自身的德行足以使国家安定,政治足以使君民和谐。做到了国家安定,君民和谐,然后才可以兴兵征讨暴乱之国。如今君主您嗜好饮酒而行为乖僻,德行不能使国家安定;赋敛沉重而号令急切,政治上不能使君民和谐。德行不能使国家安定就会有危险,政治不能使君民和谐就会有动乱。自身尚不能避免危险和动乱,却想攻打安定和谐的国家,这是不可以的。您不如等待鲁国君主自己治国混乱,到鲁国臣民与君主离心,君主怨恨臣下之时,顺势讨伐鲁国,就会仁义深厚而获利众多。仁义深厚,敌人就会很少;获利众多,百姓就会喜欢。」

景公说:「你说得好。」最终没有去攻打鲁国。

伍举论台美而楚殆

楚灵王营建章华台,和伍举一同登上,说:「这台真美啊!」

伍举说:「我听说国君把接受天禄当作美,把安定百姓当作快乐,把听从有德行之人的建议当作耳聪,把招徕远方的人归服当作圣明。没有听说把建筑高大的台观和雕梁画栋当作美,把用钟磬笙箫等演奏的盛大、喧哗的音乐当作快乐;没有听说把观赏阔绰的场面、奢侈的摆设、沉迷女色当作目明。」

「所谓美,是对上对下、对内对外、对大对小、对远对近都没有妨害才叫美。如果用眼睛看起来很美,但乱取财使库藏虚空,这是刮取民财使自己富厚而让民众贫困,有什么美呢?做国君的,应与民众共处,民众已贫困了,国君怎么能富有呢?何况人的私欲太多,就会使道德仁义减少;不能施行道德仁义,就会使国内的民众忧愁叛离,境外诸侯抗拒违命。」

「天子的尊贵,在于尊公、侯为百官之长。享有美名,在于对远近的人布施美德,使大小诸侯得道安定。若聚敛民财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使民众忧损失去安乐,就会产生叛离之心,那造成的罪恶就大了,那悦目的美又有什么用呢?如果君主认为这台非常美,营造得合适,楚国大概就危险了!」

秦穆公宽仁 免农夫死刑得善报

对于个人而言,遵行仁义道德会给自己带来善报。

春秋时期,秦穆公在岐山有一个牧场,饲养各种名马。有一天几匹马跑掉了,管理牧场的牧官大为惊恐,因为一旦被大王知道,定遭斩首。

牧官四处寻找,结果在山下附近的村庄找到部份疑似马骨的骨头,心想马一定是被这些农民吃掉了。于是把这个村庄的三百个农民全部判以死刑,并亲自把这些农民交给秦穆公。

牧官报告说,这些农民把王室牧场里的名马吃掉了,因此判他们死刑。秦穆公听了不但不怒,还说这几匹马是精肉质,赏赐给他们下酒。结果这三百个农民被免除死刑,高兴地回家了。

几年后,秦穆公与晋惠公交战,陷入绝境,士兵被敌军包围,眼看快被消灭,秦穆公性命堪忧。这时敌军的一角开始崩裂,一群骑马的士兵冲进来靠近秦穆公的军队,协助战斗。这些人非常勇猛,晋军节节败退,最后只得全部撤走,秦穆公脱离险境。

到达安全地点后,秦穆公向这些勇敢善战的士兵表达谢意,并问他们是哪里的队伍。他们回答,我们是以前吃了大王的名马而被赦免死罪的农民。

(参考资料:《群书治要》、《孟子》、《晏子春秋》、《国语》)△

 
分享:
 
人气:37,4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