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完成移交銀行客戶數據 藏錢天堂不再(圖)
 
2021年12月31日發表
 



瑞士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向上百個國家或地區移交各國離岸客戶資料的工作,放棄了其延續了數百年的銀行客戶信息保密制度。圖爲瑞士銀行業巨頭瑞銀UBS總部。

【人民報消息】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向上百個國家或地區移交相關離岸客戶資料的工作。至此,全球最大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放棄了其延續了數百年的銀行客戶信息保密制度。這讓全球那些把錢藏入瑞士銀行以避稅的富豪客戶,以及恐怖份子、犯罪組織,乃至獨裁國家官員包括中共權貴,失去了曾經最安全的藏錢之地。

在過去數百年間,瑞士得益於其嚴格的銀行保密制度和中立的政治立場,管理着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私人財富。

瑞士的銀行爲客戶保密制度已有約300年曆史,但瑞士直到1934年才正式立法,其《銀行法》規定,瑞士的金融機構可以拒絕任何政府對客戶賬戶的調查和監控,除非有確鑿證據證明存款人存在犯罪行爲,否則賬戶的信息會受到永久性保護。而且客戶還可以選擇自己認爲最安全的匿名方式來辦理業務。

同時,瑞士的稅率也低於美國及大多數實行高稅收高福利政策的歐洲國家。因此,全球數以萬計的富豪,都喜歡在瑞士銀行開設祕密賬戶,把自己的鉅額財富和資金轉入瑞士。

這不但使各國富豪避稅成爲可能,也使洗錢等犯罪活動成爲可能,爲恐怖份子及獨裁政權的非法資金提供了安全的藏身之地,瑞士也一直因此受到美歐等國的壓力。

美國在2010年3月通過了追查美國人海外避稅的《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FATCA),要求非美國銀行也必須向美國稅務當局呈報其美國客戶在該銀行的資產信息。

在2014年5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經合組織)年會上,瑞士和美歐等經合組織成員國及包括中(共)國在內的共47個國家,以FATCA爲基礎,共同簽署了一份全球稅務信息自動交換新標準——共同報告標準,瑞士銀行將逐步與各國之間交換其相關國家客戶的數據。

瑞士的《信息自動交換法案》相關法律從2017年初開始生效,至此,瑞士正式開始放棄堅持了3個世紀的銀行保密制度。

瑞士於2018年根據這項標準,啓動了自動交換稅務信息程序,與美國和歐洲等38個國家和地區展開銀行、稅務等資料的交換工作。當年9月,瑞士首次與其它國家的稅務機構交換了200萬個銀行賬戶的客戶信息;但其與中(共)國、俄羅斯和阿聯酋等23個國家和地區的自動信息交換,則是從2019年開始啓動的。

截至2021年10月11日,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已向締約成員國提供了約330萬個銀行賬戶的財務信息。△

 
分享:
 
人氣:47,7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