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秀才遇仙記(圖)
 
2021年12月30日發表
 



人的一生不過像蟬一樣短暫地寄生在世上罷了,與浩瀚的天地比起來,人真是恆河中的一粒沙,實在太渺小了,真的是滄海一粟啊!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期在湖北武昌有位宋秀才,他深感世俗人情淡薄,而他自己又在科舉考試中屢次都名落孫山,於是便到江陵遊玩以消解心中的不快。

一天晚上,宋秀才經過城隍廟,遇到一個道士,長面孔,肥下巴,鬍鬚有四尺多長,銀白如雪。宋秀才驚奇於他的相貌,便邀請他到自己的寓所,招待酒食,他都不推辭。

等到倆人對酒縱談起來,那道士說:「我聽說神人、聖人皆不求名,那你幹嘛要爲世俗中的虛名而苦惱呢?實是名的主人,名是實的賓客,你幹嘛苦苦求名去作賓客而不當主人呢?」

宋秀才一聽便深爲自己過去追求科舉的虛名而慚愧,於是便請教道士長生之術。

道士說:「人生世間,普通人哪能長生不死?你能去名務實,這就是長生之道。你沒有聽過劉綱說的話嗎?大凡人的壽命本都可活百歲,只因爲執着七情六慾,砍伐了根本,枯竭了源泉,精神顛倒,瞬息之間千變萬化,弄得精神睏倦疲憊,自然難盡天年長壽。譬如清淡的泉水,被加進的五味擾亂,要想它不敗壞腐臭是不可能了。不懂這道理哪裏能長生呢?」宋秀才聽後連忙拜謝不已。

這一夜月光如晝,道士說:「你要跟我遊歷嗎?」

宋秀才說:「這正是我的心願。」

道士便從懷裏和袖中取出兩隻紙鶴,用水噴了一口,紙鶴猛然長大,變成活的。道士和宋秀才各跨一隻鶴,他囑咐宋秀才不要回頭看,用手掌拍了一下鶴並說:「起飛!」那鶴便拍打翅膀,發出長鳴,直上雲天飛翔。鶴背十分安穩,騎在上面從空中俯視地上,看得清清楚楚,就像人看自己手掌中的紋路一樣。

道士一隻手抓住宋秀才的臂膀,另一隻手則指點着下面的山山水水,說某地一點雲煙,就是某府某州某縣;某地像個小土山;某地像倒扣的杯子;某地像連在一起的墳堆;那就是某山某峯等等。他又指着一抹如銀線似的閃亮的水光說:這就是長江。宋秀才問洞庭湖在哪裏?道士指着像小鏡子似的一點光亮說,那就是。

宋秀才見此情景暗自想:人的一生不過像蟬一樣短暫地寄生在世上罷了,與浩瀚的天地比起來,人真是恆河中的一粒沙,實在太渺小了啊,真的是滄海一粟啊!我的一生又是多麼的短暫啊!我所不能徹底放下的,不過是妻子兒女之情罷了。

宋秀才執着親情的念頭一動,道士就長嘆一聲鬆了手。宋秀才馬上飄飄落到地上,像風吹秋葉一般,一點也沒有受傷。這時有人聽到落地之聲出來察看,宋秀才一看出來的正是他的妻子兒女,原來宋秀才從空中飄落,回到自己武昌家中。

家人相見都很驚異,宋秀才詳細講了事情的經過。從此宋秀才便汲汲追求神仙之事,不再追求科舉當官了。

(參考數據:《夜譚隨錄》)△

 
分享:
 
人氣:25,7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