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蘇聯解體30年 中共有三大恐懼(圖)
 
2021年12月25日發表
 



蘇聯解體給中共帶來三大恐懼: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與腐敗、開放信息,以及顏色革命與西方影響力。圖爲聖彼得堡的冬宮廣場。

【人民報消息】30年前的12月8日,在白俄羅斯佈雷斯特(Brest)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舉辦的一場會議上,三名與會者本想討論石油和天然氣儲備,但他們最終卻簽署了一項協議,推翻了一個帝國,結果震驚了世界。

這3人分別是: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白俄羅斯總統舒什克維奇和烏克蘭總統克拉夫丘克。

「作爲地緣政治現實和國際法主體,蘇聯不復存在。」他們在別洛韋日協議(Belovezh Accords)中寫道。

30年前的12月25日(1991年聖誕節),時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正式下臺並宣佈蘇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解體。

在蘇聯解體之後的30年裏,前蘇聯的兄弟——世界上另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陣營——中國共產黨,對蘇聯解體的原因研究至今。

澳洲廣播電臺(ABC)報導說,中國共產黨(CCP)撰寫了數千篇內部論文,舉行了學習會議,甚至製作了一部蘇聯垮臺的紀錄片。

「他們早上醒來、晚上睡覺時,都會想着(蘇聯解體)這件事。它影響着每一個重大決定。」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告訴《華盛頓郵報》。

蘇聯解體給中共帶來三大恐懼: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與腐敗、開放信息,以及顏色革命與西方影響力。

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與腐敗:北京拒絕社會主義計劃經濟,並接受了所謂的「中國特色資本主義」。中共試圖用錢來控制民衆,追求與任何成功的自由經濟體類似的物質生活水平。但這並不意味着它擁抱西方價值觀。

開放信息:北京領導層內部的許多人認爲,戈爾巴喬夫在蘇聯垂死掙扎的歲月裏承諾的一項名爲「公開透明」的蘇聯政策,是個致命的錯誤。考慮到這一點,北京領導層在管理中國境內的信息流動方面更加專制。中共利用法律和技術的結合,建立了所謂的中共「防火牆」,阻止或限制人們對西方網站的訪問,包括Facebook、谷歌、Twitter和維基百科。

顏色革命:顏色革命最初出現在前蘇聯的反對政府的和平起義上。因此,北京一直試圖將周邊地區——臺灣、香港、新疆和西藏——置於其越來越嚴格的控制之下。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他的著作《中國噩夢》中寫道:「雖然中(共)國正在採取行動以進一步實現(其)更宏大的雄心壯志,但它也面臨着深刻的內部問題和黨內日益腐化的問題。」△

 
分享:
 
人氣:51,6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