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才子蒙召返天庭 閻王殿中警世人(圖)
 
周曉輝
 



閻王通過陸深的冥府之行再次警示世人:人的所爲上天都在記錄、衡量,善惡有報不虛。

【人民報消息】明代文學家蔣燾,字仰仁,是英宗時期武功伯徐有貞的外孫。幼時的他就十分聰穎,才思敏捷。五歲時,母親口授蒙學教材《小學》,蔣燾聽罷即能成誦。十一歲時,已擅長寫文章,時有驚人之語,因此蜚聲鄉里。

一天,蔣燾父親的朋友來訪,衆人在客廳吟詩、聯對,蔣燾也在旁聆聽。突然外邊風雨大作,雨點劈哩拍啦地打在窗戶上。有一位客人觸景生情,便出了一個上聯:「凍雨灑窗,東兩點西三點。」這個上聯妙在「凍雨」的「凍」字,是由「東」和兩點組成,「灑窗」的「灑」字是由「西」和三點組成,因此下聯不太好對,因爲後半句說的事與前半句說的事,要互有關聯,還得拼成前半句的第一、三兩個字。

客人們冥思苦想之時,僕人送上瓜來,蔣燾的父親站起來切瓜請客人們吃。蔣燾馬上想到了下聯,即「切瓜分客,橫七刀豎八刀。」滿座驚歎。「切瓜分客」說的是當時吃瓜的事,後半句「橫七刀」、「豎八刀」既是指切瓜,又跟前半句有直接關係。同時「七」、「刀」左右橫看,合起來是「切」;「八」、「刀」上下豎着,合起來是第三個字「分」,又跟前半句有直接關係。

才思敏捷的蔣燾十四歲時在金陵(今南京)參加都試,其文采爲公卿所讚譽。可嘆的是,三年後,蔣燾就辭世了。關於他的辭世,頗爲奇怪。

史載,在他離世前,常常夢見天帝召他去寫《丹臺記》,他以母親年老不能離開而推辭。他的姐夫曾進入蔣燾的書房,看見他寫的辭帝文,並將此事告訴蔣母。蔣母很難過,跪在地上請求上天不要帶走兒子。然而,還是沒能阻止兒子的離去。

當初蔣母生蔣燾時,曾在恍惚中見三個道士模樣的人進入房間,頃刻間一個道士消失,她隨即生下了蔣燾。蔣母懷疑蔣燾乃是道士轉生。等到蔣燾離世,無比悲傷的蔣母寫了十三首悼念兒子的詩,聞者莫不落淚。

兒子死後的某一天,蔣母突然夢見兒子對她說:「我在天帝這裏很開心。」蔣母又問其死後的情況,蔣燾說:「兒子死後,回到了原來的所在。兒子雖死,不滅不散也。」

到了嘉靖年間,詹事陸深死去三日後復活。復活後,他叫兒子子楫取來紙筆,讓他記下自己所說的。

陸深說道:我患病日漸嚴重時,突然感覺自己坐在廳堂中,但看不到其他家人。有兩個黃衣人跪在庭院中說奉大王之命召我去,我方想仔細詢問,卻發現自己已身在肩輿中,黃衣人在前,跟隨者數十人,都是昔日故去的下屬,我不禁大駭。

肩輿快速地飛奔着,很快來到一座城池。黃衣人依舊跪着請我下輿步行。我下來後,肩輿一瞬間就消失了。隨即,兩個人挾着我快速前行,腳不着地。很快我們來到一座城池下,黃衣人請我更衣。不知不覺中我的衣服就換了。

此後又過了很長時間,我們抵達一座很高的城池,與京城相近,大概有十餘里長。我們來到闕門,又走過數重門,來到一座巍然的大殿前。大殿上坐着一位戴着冕旒的王者。一個黃衣人先進入大殿,報告已將陸深帶到。王者讓我進入大殿。

我從東階廡下進入北面站立,大王南面而立,以字呼我道:「子淵可否認識我?」

我打量了一下他,問道:「殿下莫非是當年的蔣燾?」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爲我們同爲學生時彼此很熟悉。

我說完後,大殿上有人喝道:「奈何冒犯我們大王的名諱!」

大王說:「這是我的故人,你們不要嚇唬他。」接着他又對我說:「子淵,你本來爲官應該居一品,壽八十歲,但因爲你犯了三大罪、十二小罪,故官降三品,壽減一紀(一紀是十二年)。」

是年,我正好六十八歲。聽到此言,心中十分驚駭,忙問:「可以不死嗎?」

大王說:「如果要你即刻死,你就不會到這裏了。」說完,讓官員取來記載陸深生平的簿籍來。一會兒,官員拿着簿籍回來,我打開一看,見平生所言所行,無一不記。最後則用硃筆覈定犯下的罪過。我看完後,大王告訴我會給我兩旬時間處理後事,並告誡我毋爲子孫計。

大王命黃衣人送我回去時,又將我召回,讓我走一遭地獄,以警世人。我被引導着來到地獄,其悽慘的場面讓我目不忍睹,只能狼狽而走。其後,我被帶出城,走在昏暗中。突然間看到一絲光亮,原來已回到家中。看到床上自己的身體,心下十分厭惡。黃衣人將我的魂魄推下附着在身體上。我就醒了過來。

兩旬後,黃衣人復至,這次陸深確實走了,而他在冥府中所見的蔣燾,應該已做了閻王,他通過陸深的冥府之行再次警示世人:人的所爲上天都在記錄、衡量,善惡有報不虛。

(參考數據:《湧幢小品》、《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9/736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5次)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
2.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婊子" 江澤民急的跺不了腳(圖) (491,67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421,114次)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14,062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5.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375,95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6.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73,266次)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7.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345,134次)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8.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342,19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9.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10.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11.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316,541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12.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3.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4.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15.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278,64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16.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276,368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1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275,75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8.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19.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41,447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39,556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1.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2.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06,386次)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23.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180,989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4.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25.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92,624次)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26.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27.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28.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91,387次)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29.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89,390次)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30.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88,880次)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31.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80,983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32.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33.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80,176次)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34.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80,036次)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35.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79,72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