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人怎樣染髮 中醫有一染三年不變的方子(圖)
 
容乃加
 



古人的染髮方子,其用材都是取自天然,而且這些染髮方子,多出自史上大名鼎鼎的中醫學家之手。圖:明 唐寅繪。

【人民報消息】古人怎麼染髮呢?用什麼染髮?我們發現古人的染髮方法五花八門,其用材都是取自天然植物、礦物,也有來自動物的,而且這些染髮方子,多出自史上大名鼎鼎的醫學家之手。

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曾經哀嘆自己尚未40歲,「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滿頭白髮蒼蒼,古人也是很在意的,畢竟這是蒼老的樣態之一。白髮出現了,以常態來說,是生命時鐘轉換的訊息,告示人的生命進程從上升轉向了,是要下降了的訊號。那麼古人染髮嗎?中唐詩人劉禹錫《與歌者米嘉榮》詩句「近來時世輕先輩,好染髭鬚事後生」,在感嘆中道出唐代男子好染鬚髮崇尚年輕的風尚。

果然古人不僅染髮,而且早就很注重染髮。那麼古人怎麼染髮呢?從古籍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古人留下的染髮方子,不僅五花八門,而且方法多元。

晉代葛弘

葛弘的著作《肘後備急方》中記載了幾個染髮古方,民間應用廣泛。

漬牛膽槐子:「古方明目黑髮,槐子於牛膽中漬,陰乾,百日。食後吞一枚,十日身輕,三十日白髮黑,百日內通神。」這是吞服的藥丸。做法是槐子浸漬牛膽中,然後陰乾一百天後,即成。葛弘說每次飯後吞一枚,三十天白髮變黑。

醋漿煮豆:這是流質染髮劑,做法是以釀醋用的流質酵母,即醋漿來煮黑豆,煮出黑漆般的濃汁,趁熱染頭髮可以染出黑漆般的髮色,當然鬍鬚也能染。

《外臺祕要》收錄加強版的做法:取細粒烏豆四升,以醋漿水(釀醋用的流質酵母)四鬥(四十升),煮成四升濃汁,去掉烏豆備用。然後用良好的灰汁洗淨頭髮,待幹,用煮好的烏豆汁熱塗頭髮,用油帛布裹頭髮睡覺,經一宿再拿掉布,讓頭髮乾燥。接着再加強護髮,用熊脂抹遍頭髮,以油帛布再把頭髮裹起來護理潤澤,就可以達到發黑如漆的效果。

鍛石胡粉膏:「取鍛石,胡粉,分等。漿和溫,夕臥塗訖。用油衣包裹,明日洗去,便黑,大佳。」

「鍛」本來也作「碫」,是用來鍛鍊金屬斧具的礪石。胡粉是白米粉和脂塗面的粉。取分量相等的鍛石和胡粉,和上溫水調成漿,就能調出染髮劑。染髮之前,先將頭髮洗乾淨,晚上睡前將染漿塗抹在頭髮上,用不透水的油衣包裹好,裹着睡一晚,到明日洗去染漿,染出的髮色黑黝黝,效果很好。此劑也可以染鬚毛。

「拔白毛」轉黑髮法:這個良方,適用於白髮量極少的時機。拔去白毛髮後,以上好白蜜敷在髮根囊孔中,就能生出黑髮。現代有不少女子覺得眉毛太稀而去紋眉,《肘後備急方》中記載,在想要長眉毛之處,用針挑傷,敷蜜,會生出黑眉毛來。

唐代孫思邈

唐代藥王孫思邈的《千金翼方》的記載,說到「藍草」可以染色:「藍實味苦寒無毒,主解諸毒,……久服,頭不白,輕身,……其莖葉可以染青。」藍草的果實和莖葉都具有染色功用,用法不同,久服藍草的果實頭不白體態年輕;若使用藍草的莖葉汁液則可以出染青黑色來,這也是「藍染」的原料。(《通志》說「藍」三種:蓼藍染綠,大藍如芥染碧,槐藍如槐染靑。)

那麼華髮早白有解方嗎?《千金翼方》記載了「瓜子散治頭髮早白」。

唐代王燾

唐代時,唐玄宗時期的醫學家王燾編寫的《外臺祕要》,記載收錄古來的染髮配方很多,也是人們染髮需求的反映。舉例來說:

烏麻丸:將烏麻九蒸九曝,然後搗末,再以棗膏和成丸,經久服用。

木槿葉洗染劑:將木槿葉搗碎取汁,以熱湯和汁洗頭髮。

黑椹水:常常取用黑桑椹水洗髮即黑,也可以直接用濃汁塗敷頭髮。

生麻油烏梅護髮油:取用生麻油浸漬烏梅,用來塗頭髮。

服菊增年變黑髮方:在黃曆十二月上寅日採菊花,這種菊花的根莖喚作「長生」。取「長生」陰乾一百日,取等分,合搗一千杵,然後過篩,加上蜂蜜和成蜜丸如梧桐子大小,即成,有增年還少效用。每日三服,一次七丸,一年白髮變黑,兩年齒落復生。

明代

到了明代弘治、正德年間,宋詡的書《竹嶼山房雜部》中,記載了當時流行的黑髮美髮的染劑、保養品,琳琅滿目。舉兩例如下:

黑髮膏:材料取用側柏葉、柏苓、百藥煎、芽茶、何首烏、旱蓮草蕊、酸石榴皮、青胡桃皮、香附(以上各一兩),青鹽(二錢半)。做法:材料先咬過(唾液有用處),然後放瓷器內用水煎,煮到三四沸,放冷入生薑汁(七兩),早晩用來抹髪。滓還可以再煎再利用。

洗髮皂:曬乾旱蓮草(即鱧腸草),用肥皂炒燥削成末,每日沐洗須髪,可以讓白髮變黑,掉髮的可以再生,頭髮稀疏的可以長出新發來,讓頭髮變濃密。

牢牙烏髪方:旱蓮草(七八月間連根莖葉取酒洗淨)一斤用青鹽二兩醃過三晚,然後放瓷罐內火煨。碾成細末貯瓷器收藏備用。晨起用來擦牙之後吞下。這一方可以牢牙兼烏髮。

以上的染髮方法和方子多出自古代中醫學家之手,從晉唐以來都有書籍可考,更寶貴的是,這些方子染髮的功效經過時光的淘洗依舊「不褪色」,因爲中醫是從根本上增強人體的活力,再輔以外在美。如果能夠再發揚光大出來,一定「超流行」。讓頭髮轉黑和養腎養生是連帶一體的關係,古代的醫學已經有了闡述。護髮是中醫全方位的養生護理的一環,和現代使用化工染劑來染髮是截然不同的路子。△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6/736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5次)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
2.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婊子" 江澤民急的跺不了腳(圖) (491,67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421,114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4.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375,959次)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5.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345,134次)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6.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342,19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7.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8.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9.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316,541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10.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想從小胖墩兒變帥哥帥姐嗎?瞧這兒! (圖/視頻)
11. 想從小胖墩兒變帥哥帥姐嗎?瞧這兒! (圖/視頻) (291,205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2.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3.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天哪!「藝術家時裝」設計總監是他…(多圖)
14. 天哪!「藝術家時裝」設計總監是他…(多圖) (279,551次)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15.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278,64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16.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276,368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1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275,75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8.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19.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41,447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39,556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1.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2.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06,386次)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23.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180,989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4.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25.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92,624次)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26.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27.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28.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91,387次)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29.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89,390次)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30.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88,880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31.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32.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80,176次)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33.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80,036次)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34.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79,727次)

融創深陷財務危機 業主維權不斷(圖)
35. 融創深陷財務危機 業主維權不斷(圖) (78,24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