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大猷行善得善报(图)
 
泰源
 
2021年11月15日发表
 



世人称应大猷「阴骘尚书」,就是赞美他积阴德行善之意。

【人民报消息】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劝人要积阴德行善事。

浙江台州人应大猷,官至明朝刑部尚书。他在准备科举考试时在山中读书,到了晚上,常常有鬼魅作祟,可是他一点也不害怕,而且应大猷还能听到鬼魅说话。

有天晚上,他听到一鬼说:「某家媳妇因为丈夫出外多年,毫无音讯,公婆逼她改嫁,她明晚将在这里自缢而死。我终于找到替身了。」

应大猷听到后,回到家去悄悄变卖了田产,得到四两银子。然后他以那家人儿子的名义写了封书信,寄银回家。那家人的父母见了书信,虽然觉得笔迹不符,满腹狐疑,但又想,即使书信有假,可银子却假不了,于是相信儿子还活着,便不再逼儿媳改嫁。后来这家人的儿子返家,一家和乐,当然妻子也不用走上胡涂又凄惨的不归路。

后来应大猷又听到鬼魅对话:「我本来找到替身,却被这位秀才搅散了。」

旁边的鬼说:「你为什么不降祸给他?」

鬼回答:「天神因为此人心地善良,将让他做尚书,咱怎么能奈何得了他呢?」

应大猷从此更加发奋勤学,同时也没忘行善,善行一天天积累,品德一天天增进。他每遇到饥荒之年,就捐谷赈灾;遇到亲友有急难,就极力为其排忧解难;遇到别人出言不逊,就深刻反省,虚心听取批评。

明朝正德九年应大猷应举中进士,嘉靖三十一年,任刑部尚书,嘉靖四十年告老还乡。世人称他「阴骘尚书」,就是赞美他积阴德行善之意。

万历九年九月六日,他以九十五岁高龄去世。他的子孙都很贤能,后续考中举人不断。△

(有删减)

 
分享:
 
人气:17,8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