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大猷行善得善報(圖)
 
泰源
 
2021年11月15日發表
 



世人稱應大猷「陰騭尚書」,就是讚美他積陰德行善之意。

【人民報消息】人們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勸人要積陰德行善事。

浙江台州人應大猷,官至明朝刑部尚書。他在準備科舉考試時在山中讀書,到了晚上,常常有鬼魅作祟,可是他一點也不害怕,而且應大猷還能聽到鬼魅說話。

有天晚上,他聽到一鬼說:「某家媳婦因爲丈夫出外多年,毫無音訊,公婆逼她改嫁,她明晚將在這裏自縊而死。我終於找到替身了。」

應大猷聽到後,回到家去悄悄變賣了田產,得到四兩銀子。然後他以那家人兒子的名義寫了封書信,寄銀回家。那家人的父母見了書信,雖然覺得筆跡不符,滿腹狐疑,但又想,即使書信有假,可銀子卻假不了,於是相信兒子還活着,便不再逼兒媳改嫁。後來這家人的兒子返家,一家和樂,當然妻子也不用走上胡塗又悽慘的不歸路。

後來應大猷又聽到鬼魅對話:「我本來找到替身,卻被這位秀才攪散了。」

旁邊的鬼說:「你爲什麼不降禍給他?」

鬼回答:「天神因爲此人心地善良,將讓他做尚書,咱怎麼能奈何得了他呢?」

應大猷從此更加發奮勤學,同時也沒忘行善,善行一天天積累,品德一天天增進。他每遇到饑荒之年,就捐谷賑災;遇到親友有急難,就極力爲其排憂解難;遇到別人出言不遜,就深刻反省,虛心聽取批評。

明朝正德九年應大猷應舉中進士,嘉靖三十一年,任刑部尚書,嘉靖四十年告老還鄉。世人稱他「陰騭尚書」,就是讚美他積陰德行善之意。

萬曆九年九月六日,他以九十五歲高齡去世。他的子孫都很賢能,後續考中舉人不斷。△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7,8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