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奇技:銅鏡能透光能預卜 陰陽魚洗盆能噴泉(圖)
 
允嘉徽
 
2021年11月14日發表
 



唐朝銅器四鸞鏡,鏡背飾飛鳥四隻,間飾捲雲紋,鏡緣則有連珠花紋。

【人民報消息】古人鑄造的青銅鏡(銅鑑)主要是用來正衣冠、正妝容,另外還有些不尋常的銅鏡讓人嘖嘖稱奇,比如透光鏡、出聲鏡、預卜鏡等,連宋代的科學大師沈括都讚歎。還有一種陰陽魚洗盆,也展現了藏在中華青銅器中的妙技。

凸鏡

古人鑄銅鏡時,鏡大則鑄成平鏡,鏡小則鑄成凸鏡。因爲平鏡太小巧時,不能反映整個人臉,如果是微凸的鏡,就可以縮小照射實物的尺寸,這樣就可能讓使用者看到自己的整個臉部了。

鏡工鑄鏡時,能精準掌握將鑄造的銅鏡大小,配合使用者的臉部大小來增減凸鏡的分寸,讓使用者照鏡時能夠看到自己的整個臉部,這是古代鏡工的巧智。

透光鏡

宋代科學家沈括家中有三面形制非常古老的銅鏡,其中有一面能透光,製造的原理是個迷。他看過別人家中也有一模一樣的銅鏡,但是不能透光。

銅鏡背後有紋畫,還有二十個字的古銘文。以沈括的見多識廣,也無法讀出這些銘文來了。透光銅鏡透光效果如何呢?當人站在牆壁前,拿着透光銅鏡對向日光,則銅鏡背面的紋畫和二十個銘文字就都被投射在壁面上。這銅鏡怎麼能透光呢?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是因爲銅很薄嗎?但是,有的銅鏡比起這面還要薄,並不能透光。透光鏡的製造實在是個奇術。

出聲鏡

沈括在亳州得到一面古鏡,發出的聲音很特殊,當人的手摸到鏡子的中心時,就有燒龜甲的聲音響起。有人以爲這是一面夾鏡,裏面安了什麼機巧。然而若說是中空的夾鏡,在鑄銅鏡時是無法一體成形,必須採用焊合的方式,將兩面合一,可是這面古鏡非常薄,也找不到焊合的痕跡。而且這面古銅鏡的聲音澄澈清越悠遠,一點也沒有焊合的窒塞音。

再說,純銅鑄造的銅鏡不可能有這般的澄澈清越,合金銅的硬銅鏡則在抑按鏡面時響聲會產生破音。沈括走訪過很多宋朝的鏡工,都不知道這「出聲鏡」其中玄妙的道理。

預卜鏡

宋朝嘉佑年中,有一吳地僧侶帶着一面銅鏡到沈括家。這面銅鏡是一面很稀奇的寶鏡,寶貴在哪兒呢?

僧人說:「在齋戒之後照這面鏡,可以預卜前途吉凶。」

沈括依照僧人的話試試,鏡子果然照出一個穿着緋紅(深紅)衣的官員坐着的模樣。當時,沈括是京寺丞,官服是綠色的。納悶怎能無緣無故驟升到穿緋紅衣的五品官呢?然而,幾個月後,當朝皇上逝世,宋英宗即位廣開恩澤,沈括也受到封賞賜緋,寶鏡的預卜果然實現。

數年後,這位僧人到了京師,當時的御史蔡景繁也照了這面寶鏡,看到鏡中人戴着貂蟬冠(以貂尾和玉蟬裝飾的帽冠,也稱籠巾貂蟬)。這種冠在宋朝是中書門下省的高官戴的。幾天後,他升官了,果然戴上貂蟬冠,寶鏡的預卜又應驗了。不過這面鏡子所卜的都是近期即將發生的事。

陰陽魚洗盆

「洗盆」是古代的一種水盆,用來洗手、洗東西的,古銅盆的盆底雕刻有魚圖和波紋,所以叫「魚洗盆」。在魚洗盆內加水,然後將雙手沾溼在銅盆雙耳上一前一後持續摩擦,共震波相生時,盆中剎那間就會震起水珠,越激越高,向上直噴,好像湧起的噴泉,同時還鳴發出音響。

最早的魚洗盆具體呈現了物理學上共振、共鳴的現象,展現了中華青銅器時代科技文明的一個面影。

(參考數據:沈括《夢溪筆談》、《宋史》)△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7,8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