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火做饭也反党? 山西官员挨家挨户封炉子(图)
 
2019年12月24日发表
 



山西某村村官带人用水泥挨家挨户将村民家炉子堵死,不让烧火做饭取暖。

【人民报消息】12月22日是冬至,不少北方朋友可能都在家里烤着暖气,吃一顿热腾腾的饺子。说到做饭、取暖,其实如今在中国的一些农村地区还得靠烧柴做饭、烧煤取暖。据中国之声12月23日报导,这几天,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发生一件事引发广泛质疑。

当地大槐树镇南营村村干部被曝以保护环境为由,挨家挨户把村民家中的炉灶用水泥封住,不许烧柴火做饭,以免污染空气。村民们说,冬天,村里也不让他们烧煤取暖,要改用天然气或空调取暖。

对此,当地政府响应,对居民家中的炉灶进行水泥填充是在与村民协商之后执行的,是为了推进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的替代工作。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南营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起,村里通过张贴通知、广播通报等方式,通知村民禁止烧柴做饭以及烧煤取暖,以免污染空气。

「喇叭里喊的,还有村里贴的布告,要求不能烧柴做饭、烧煤取暖。」

张先生说,入冬以后,镇政府开始派警车在村里巡逻,如果发现有人烧柴做饭或者烧煤取暖,就直接将家中的柴火和煤炭收走,运到村里集中处理。

「挨家挨户检查,每天晚上都有派出所的警车在村里边巡逻。如果发现你家有煤有柴火,直接拉走,拉到村委会统一的一个地点。」

多名村民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以后,村里开始采取统一措施,用水泥、砖块等将村民家中的炉灶封闭,同时没收村民家中存有的煤炭。

南营村村民苏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样的强制做法,自己并不能接受。

烧大锅灶做饭,这样一种传统的做饭方式被禁止以后,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张先生表示,农村从以前就是用柴火、用煤炭烧火做饭,这个是最多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要用。

除了生火做饭的习惯被迫改变,供暖的方式也发生变化。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主要靠烧土炕来取暖。这几年,家家户户逐渐安装暖气片,通过烧煤炭取暖。2017年起,村里开始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供暖,但由于天然气价格高昂,而且取暖效果不佳,村民难以承受。目前正处于冬季,如何取暖过冬成为农村面临的严峻考验。

洪洞县村民张胜缘说,政府进行煤改气改装时,每户人家都花了数千至一万元。一个月就要花费近两千元,而我一年纯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而且烧天然气取暖效果也达不到,现在我家中温度仅有6度,晚上难以入睡。

村民章女士表示,天然气壁挂炉的取暖效果不佳,如今在屋内还要穿羽绒服。

有评论指出,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执行上级指示,不顾百姓实际困难,惹得民怨沸腾。当局以环境治理为由,粗暴对待民生事宜,摆明是将老百姓往绝路上赶。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封堵锅灶、断人口食」与「砸人牌位、挖人祖坟」一样,都属于严重的冒犯与恶行。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对新唐人表示,透过此事,民众会看清中共的本质,当民怨积累到一定能量时,必会爆发出足以摧毁中共政权的力量。△

 
分享:
 
人气:22,4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