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女拥光明世界 用乐音抚慰病患(图)
 
2018年12月30日发表
 



19岁街头艺人黄家薇,每周一次到医院表演,感动医院病友和家属。

【人民报消息】19岁的台湾街头艺人黄家薇,8个月大时就因肿瘤导致双眼失明。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努力练习,她把乐谱植入脑海,2018年11月起每周一次到彰化医院表演,透过指尖化为一道道动人乐音,感动医院病友和家属。

十指在黑白键盘上来回弹奏,黄家薇弹奏时不用看琴谱,靠的是平时练习的记忆,用琴声传递温情,传达出的不只是悠扬音符,还有她不断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

黄家薇的父亲黄国成说,家薇出生4个月被诊断罹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双眼先后进行眼球摘除术,8个月大就双眼失明,现在的义眼只是装饰,她5岁开始学习钢琴,后来到启明学校,住校自理,2018年毕业,考上彰化县街头艺人开始公开演出,感谢彰化医院社工安排她每周三上午到院演出,给她一个抚慰病人的机会,也给她一个肯定自我的舞台。

「我太小就失明,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长怎样,也无从怨恨起。」黄家薇乐天地说,「看不见也有优势,我不用怕任何事,就像我现在表演,看不见人,也就不用紧张害怕!」

黄家薇表示,小时候上美劳课,她选不出颜色作画,因为她不知红绿,只有黑暗;对于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的画面,她是感受不到的,或许别人会觉得遗憾,但她不觉得。「我有自己的感受,过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好怨怼的!」

黄家薇每次上台演出都要父亲协助,独自一人走到钢琴前。父亲黄国成表示,女儿5岁开始学琴,用记忆记住乐谱,为了弹好古典音乐也让她吃尽苦头。黄国成说:「一般人的话就是看谱就好,因为她看不见,所以说必须要用摸的,那就是只能凭记忆,多次的练习,这样才能达到一个成果。」

黄家薇说:「因为那个古典钢琴左手部份比较难,所以我的方式就是,我会把旋律记下来,然后左手的和弦,就等老师上课的时候慢慢教。」

彰化医院院长谢文淮说:黄家薇每个周三到我们的彰化医院来,来做一个志工的表演,让来我们这边看病的长者,能够一起来分享她美妙、出色的乐章。黄家薇演奏曲目的旋律感人,有民众表示听了都会感动到掉眼泪,很敬佩她爸爸,能把女儿教得那么好。

音乐路虽然孤单,但是获得听众的掌声肯定,正是黄家薇前进的动力,用钢琴乐音感动更多听众,继续分享她动人的乐音。△

 
分享:
 
人气:33,5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