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薄雲天的關羽(圖)
 
古玉明
 
2018年12月13日發表
 



三國的歷史主要就是演繹了一個「義」字,人們一提起關羽,會自然的想起一個詞:「義薄雲天」。

【人民報消息】歷史上官方給關羽的封號很多,從劉禪追諡他的「壯繆侯」到北宋的「忠惠公」、「義勇武安王」,再到明朝的「聖帝君」、清朝的「關聖大帝」等等。

不僅朝廷敬關羽,民間也敬他,那些江湖人士對他更是頂禮膜拜……

許多人不理解:且不說中華五千年曆史,單是三國時期,關羽的武藝、智謀都不是最高的,爲什麼偏偏是他最受人崇拜?因爲關羽是真正的大丈夫!

孟子講「大丈夫」有三條標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歷史上具備其中一兩條的不乏其人,而關羽三條佔全!

關羽,字雲長,河東解良人。「因本處豪霸倚勢欺人,關某殺之,逃難江湖五六年矣。」他聽說朝廷招募義士遂「欲往應募」,與劉備、張飛邂逅。三個草民因志趣相投,於桃園結義,誓言「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爲了兌現誓言,劉關張三個結義兄弟情同手足,白手起家,東征西討,嚐盡了人間艱難辛苦。此「貧賤不能移」也!

爲保護二位嫂子,同時伺機尋找失散的兄弟,關羽屈身曹營。曹操對他十分器重,上馬提金,下馬提銀;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賞很多,還賜給他很多美女。關羽不爲所動,讓美女去照顧二位嫂子,把財寶封存起來。曹操賜給他錦袍,他穿於衣底,上用劉備所賜舊袍罩之。當他得知劉備的消息後,立即封金掛印,過五關斬六將,千里尋兄。要知道,他剛殺了袁紹的大將顏良、文丑,而劉備此時正在袁紹那裏。但關羽不懼前路艱險,毅然護着二位嫂子前去尋兄長。此「富貴不能淫」也!

董卓手下大將華雄連折盟軍數員大將,在諸侯衆將畏縮之時,關羽挺身而出,溫酒斬華雄。戰襄、樊,關羽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後因東吳突襲、吳魏夾攻,而敗走麥城。被俘後,關羽父子慷慨就義。此「威武不能屈」也!

三國這一百多年的歷史主要就是演繹了一個「義」字,人們一提起關羽,會自然的想起一個詞:「義薄雲天」。

當然,關羽也有缺點,比如驕傲,他正是因爲驕傲大意而丟失荊州。但這絲毫不影響人們對他的崇拜。相反,人們在讀到他「敗走麥城」這一節時,都禁不住扼腕長嘆!人們理解他、體諒他:人無完人,瑕不掩瑜。千百年來,關羽在華夏兒女心中一直是有血有肉的偉丈夫!△

(有刪減)

 
分享:
 
人氣:38,9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