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致命煤矸石人倒下比枪打得还快(图)
 



11月5日,村民和家属下到煤矸石坡下,准备抬尸,随后5人倒下身亡。

【人民报消息】11月5日下午,阴,无风。

当天出事前半小时,周青峰他们扛着铁锹,从煤矸石坡下到沟底,打算运一具尸体。这具尸体是周青峰的姐夫刘练师,一天前来此捡炭倒地不起。周青峰以为姐夫摔死了,便找了村民帮忙运尸回家。结果,10多米深的坡下,5名同伴倒下,却再没动弹。

捡炭丧命

这起事故,缘起于河曲县旧县乡杨家洼村民刘练师。

11月4日下午,这个63岁的老汉开着三轮车出了门。他打算去后山捡些煤炭备着过冬。

从马路边的家出发,绕过两个小山头就是一处矸石场,杨家洼村与丁家沟村的交界处,那里几乎每天都有煤矸石从煤场载到这里倾倒下来。

一村民说,附近麻地沟煤矿上的煤车常来,翻斗一掀,煤矸石块就伴着烟尘滚进山沟里。

煤矸石,一种成煤伴生物,因含炭量低,通常在采煤和洗煤过程中被筛选淘汰。对煤矿来说,这是废弃物,但对当地村民来讲,里面部份含炭量高的煤矸石及夹杂其中的少量煤块,足以支撑他们在冬日里烤火取暖。

进入11月,晋北大地夜里已至零度。往年差不多时候,就会有村民走十多分钟的山路,拉几单煤石回来。村民对矸石场并不陌生,入冬前,山头上草丛枯黄,还有村民把羊散放在上面。刘练师去捡炭,家人并不担心。

当晚8时左右,山村灯火寥寥,刘练师仍未归家。妻子着了慌,哭着给弟弟周青峰打电话。周青峰读过高中,退伍后靠熟记《周易》的本事当了风水先生,姐姐的家事也常照料。

他和刘练师的侄子进山寻找,晚10时多,接到民警通知,在矸石坡下发现刘练师尸体。周青峰称,看到尸体的时候已是深夜,当时以为姐夫是「跌死的」。

这里三面环山,路也难走,他打算第二天找人把尸体抬出去,当时只给尸体盖上毛毯。

周青峰找到当地的「敢死队」。他的风水生意,多是白事,常与「敢死队」打交道。这是附近村镇的人自发组织的一支队伍,经常帮别家抬棺材埋死人,远近闻名,被村民戏称「敢死队」。

5日中午,队长任华强接下周青峰的这单「生意」,4个队员,每人150元。

任华强记得,当天,他和9个队员刚忙完另一家的白事,队员们抬棺一人挣了120元,相比,周青峰的出价算高的。在场的队员里,大半要去打水井,只有任平常和韩升两人接了活。任华强随后又打电话叫上了邻村的王易和任平国,组成了4人的抬尸队。

「周青峰在电话里说,他姐夫捡炭摔死了,让我们帮忙去抬一下。」任华强称,当时没有人知道刘练师的真正死因,所以队员去现场的时候,都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白事,没有任何防备。

下午1时多,司机杜安去接了4名队员,按照惯例,车上还装着寿衣、盆罐等丧葬品。队员们都是熟脸,路上闲扯几句。

他们还不知道,一场致命危机正与他们越靠越近。

倒下比枪打的还快

车停在矸石坡上,4人踩着松散的矸石堆下了坡。

领头的队员扛着铁锹,他需要铲掉密集的草丛,开一条路来运尸。

下午4时的山头灰蒙蒙一片。前一天落了小雨,当天天又阴了下来,站在坡上的杜安感觉不到风的方向。

「敢死队下去十多分钟,边走边开路,直到刘练师尸体边上。」那是两座山坡中间的沟壑地带,只能容一人站立。杜安回忆,当时4名敢死队员列队往前挪,刘练师的大儿子跟着,周青峰站在最后。坡上,刘练师的侄子等着接尸体。

路修通了,杜安打开手机录了段视频。画面里,灰白的矸石坡下,排在最前的老汉还在弯腰铲草,他离尸体仅有一步距离。视频里的6人着装普通,没有人佩戴口罩。

一分钟后,意外发生了。

杜安看到,排头的队员上前运尸体,沿着矸石坡往上拉,没动几下就突然歪倒,后面3名队员赶忙上前搀扶,随即也都倒地。一转眼,后面两人也倒地不起。

「几秒钟的工夫,一下子全都倒了,比枪打得还快。」坡上的刘练师侄子见状,冲下坡去救人,人没拉动也倒了下去。「我估计他们是中毒气了。」曾在煤矿工作过的杜安跟着往下跑了几步,又赶忙爬回来。

这时,倒地的人中,刘练师的大儿子和周青峰醒来,往坡上爬。

周青峰描述,就像突然来了一股旋风,自己被拉倒在地,昏沉了一下,我就马上往上爬。

他是幸运的,身上被矸石撞得青紫,瘫在坡上。「鼻腔刺痛,喘不上气。」

杜安报了警,把周青峰送去医院。一个多小时后,任华强接到消息赶到现场。「刚到坡上就感觉要窒息了,有一氧化碳,还有很刺鼻的味道。」曾在硫磺矿上工作过的他认定,那是硫磺的味道。

救护人员到达后,坡下几人已没有生命的气息。

算上刘练师,这处矸石堆下两天内6人丧生。

11月15日,忻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一份资料,数据显示,山西忻州神达台基麻地沟公司,将煤矸石直接倾倒在忻州市河曲县一个山沟里,煤矸石自燃污染环境,已导致6位村民中毒死亡。

针对此事,河曲县政府副县长响应记者,由于煤矸石堆集,以及地质、地貌、气象等综合因素,事发地狭小的地方易形成缺氧空间,导致意外发生。他表示,这是一起偶发性意外事件。

网友说:「明明是人祸,但在官员嘴里变成了天灾。」

「为什么没人怪罪黑心的煤老板呢?」

「死人了才重视,血的教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9/683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两糗!卖弄学问 习近平成草馅包子(多图/视频)
1. 两糗!卖弄学问 习近平成草馅包子(多图/视频) (1,349,417次)

班农站台 郭文贵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多图)
2. 班农站台 郭文贵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多图) (1,068,272次)

美中期选举落幕后:人干人的,神干神的(多图)
3. 美中期选举落幕后:人干人的,神干神的(多图) (870,197次)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
4. 习近平一脸奸相 拟镶两颗"牙"(多图) (705,575次)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5.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704,915次)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下)(多图/视频)
6.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下)(多图/视频) (592,121次)

习近平烧包儿啊!政审你大爷(全文/图)
7. 习近平烧包儿啊!政审你大爷(全文/图) (470,768次)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上) (多图)更新
8.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上) (多图)更新 (469,818次)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9.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445,558次)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10.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418,388次)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11. 前世有约!川普G20给习最后一次机会(图) (416,174次)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12.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392,112次)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13. 前世话今生!一个风流富贵的美女(图) (390,511次)

彭斯在APEC首席执行长峰会上讲话全文(多图)
14. 彭斯在APEC首席执行长峰会上讲话全文(多图) (379,549次)

外电爆谷歌遭有史以来最恶劣劫持(多图)
15. 外电爆谷歌遭有史以来最恶劣劫持(多图) (368,278次)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16.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333,859次)

北海道洞穴古壁画记载神派使者下世(图)
17. 北海道洞穴古壁画记载神派使者下世(图) (306,57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18.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49次)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19. 卫生纸上写求救信江苏女访民已失联(图) (103,382次)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20. 广西强征土地百余村民不敌千警(图) (102,392次)

推新疆式监控大连挨家查个体户手机(图)
21. 推新疆式监控大连挨家查个体户手机(图) (102,069次)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
22.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精准抓嫖" (图) (100,512次)

全国老兵维权再起 各地当局打压不断(图)
23. 全国老兵维权再起 各地当局打压不断(图) (99,88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99,84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25.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99,282次)

黑龙江万名教师大上访 无官员接待(图)
26. 黑龙江万名教师大上访 无官员接待(图) (99,038次)

陕西楼盘质量差业主搭地铁游行抗议(图)
27. 陕西楼盘质量差业主搭地铁游行抗议(图) (98,54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303次)

江西访民之死曝光截访已成黑产业链(图)
29. 江西访民之死曝光截访已成黑产业链(图) (98,110次)

信息采集表被窜改江苏老兵现身说法(图)
30. 信息采集表被窜改江苏老兵现身说法(图) (98,031次)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师上访无门(图)
31.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师上访无门(图) (97,630次)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监才获悉(图)
32.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监才获悉(图) (97,517次)

湖北万民反对垃圾焚烧场 遭警镇压(图)
33. 湖北万民反对垃圾焚烧场 遭警镇压(图) (95,473次)

湖南尘肺工友深圳维权官民谈判未果(图)
34. 湖南尘肺工友深圳维权官民谈判未果(图) (95,324次)

掩盖碳9泄漏事故福建当局被炮轰(图)
35. 掩盖碳9泄漏事故福建当局被炮轰(图) (95,1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