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旖林
 
2016年12月27日發表
 



科學家說,來自太空的神祕訊號比預估強10億倍。



絕大多數脈衝星只是在射電波段發出輻射。在射電波段的頻譜
分佈一般呈簡單的冪律譜,也有呈現爲二段冪律譜合成的頻譜。

【人民報消息】科學家認爲,伽瑪射線(gamma ray)可能伴隨着快速無線電爆發,第一次標示出高能光子與這些無線電能量爆發有關聯。如果伽瑪射線確實來自與無線電波相同的地方,那麼這個原始來源的能量可能會比最初所想的大10億倍。

科學家認爲,快速無線電爆發是透過隨機發生、毫秒般快速的無線電啁啾(radio chirp)所表現出來的天文物理現象。到目前爲止科學家只看到18個,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一些理論學家聲稱它們是由兩個老化恆星之間的碰撞所引起的,而另一些人則認爲它們來自於較年輕的、快速旋轉的的中子星,稱爲脈衝星,其實都是無稽之談。

科學家在天文物理學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發表的一項新發現,是發現了伴隨FRB131104的伽瑪波。科學家說這些波是利用NASA的雨燕衛星所收集的數據發現到的,雨燕衛星是設計來偵測伽馬射線爆發。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與FRB相同的位置觀察到高能光子。他們說,如果伽瑪射線和無線電波真的來自相同的地方,這可能意味着來源的能量是之前所想的10億倍。

賓州州立大學天文物理學家暨研究共同作者德瑞克‧福克斯(Derek Fox)說:「這項發現可以幫助確定FRB的起源。如果伽瑪射線和無線電波真的來自相同位置,就能夠排除脈衝星的解釋,因爲我們知道脈衝星不會產生伽瑪波。相反地,兩個中子星之間的碰撞,或中子星和黑洞之間的碰撞,看起來是很有可能的。」

我們在閱讀這些有關天文方面的新聞時往往非常失望,因爲在文章中我們看到的最多的文字是「如果」「可能」「估計」,而且還是在發明的新的儀器的幫助下得出結論。不過,這些卻是科學家們最靠譜的語言。

文章說,「由於有了像雨燕衛星(Swift satellite)這種新的偵測儀器,我們正在緩慢地移動接近完全理解宇宙。」

人類怎麼能理解宇宙呢?永遠都不可能。但是人類可以通過地球上發生的善惡必報的事實去揣摩、推斷宇宙是有創世主和管理者的,管理者是根據規矩來管理宇宙的,其中包括人類。(文/旖林)△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00,0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