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延壽 行善轉運的盧鈞(圖)
 
2016年12月12日發表
 



盧鈞爲官以公廉爲己任,德威卓著,朝廷倚之爲宿臣柱石,後任太子太師,享年九十多歲而善終。

【人民報消息】盧鈞,唐朝京兆藍田(今陝西藍田縣)人,進士及第,授尚書郎,帶病出任均州刺史。他到郡以後病情加重,不常見人,常常在郡後山齋休養獨居,其手下侍奉的人員也都離得遠遠的,不是他傳喚,沒有人敢到他面前。

有一天盧鈞忽然看到從外面走進來一人,瀟瀟灑灑舉止不俗,問他從哪裏來,他回答說姓王,從山中來。盧鈞笑着對他說:「你就是王山人了,這次來有什麼指教我呢?」

王山人說:「你的祿位高,地位居於人臣的頂點,然而壽命不長,災運正深,因此有久治不愈的疾病,所以來救你。」山齋沒有水,盧鈞想要喚人送湯茶之類,王山人阻止他,用腰帶到井中蘸水,拿出丹藥一粒,擰出腰帶中的水,讓盧鈞把藥嚥下去。

王山人對盧鈞說:「此後五天,病該好了,健康超過平常一倍。二年後當有大厄運。須知爲官之人一定要存陰騭,筆尖上功德非輕,斷不可任一己之喜怒、一時之喜怒,尤不可聽信小人之言,要細細體察下情。若以是爲非、以非爲是,冥冥之中定有報應。要勤行善,以救人憫物爲念,那時當再相遇,時間在初夏。」十來天后盧鈞完全康復。

盧鈞第二年解職回京,暫任鹽鐵判官。夏季四月在務本東門道旁,忽然見到王山人,請他到家中。

王山人高興地說:「你今年第二次壽限過去了。本來爲災很重,因爲你治理均州去年昭雪冤獄,救活幾個人的性命,所以災已平息了。現在這個月內,有三五天小病而已,當然不必憂慮了。望繼續積德累功。」

第二天王山人讓兩個僕人拿些藥到附近分發施捨給貧窮有病的人,從此又離去。

盧鈞任監察御史,以審冤獄而知名,敢於爲國護法主持正義,曾與朝中諫官們一起連續上疏,爲受到誣陷的正直大臣宋申錫等辯冤,使其性命得以保全,受到世人的讚譽。

他任嶺南節度使。唐時南海海道商舶來往頻繁,珍奇貨物雲集,舊節度使設法興利以致富,凡鎮守南海的,無不捆裝船載財物還京。盧鈞清廉堅不取一,並請監軍任市舶使專管此事,自己一點也不干預,商賈人士無不稱頌於道。

自貞元年間以來,有罪流放到嶺南的大臣去世,其子孫貧困無力還鄉的很多。盧鈞扶危濟困,他減省俸錢給他們營棺還葬,有病則接濟醫藥,對於孤兒幼女,爲他們辦婚嫁,共資助有數百家。

盧鈞又奏請朝廷廢除百姓難以承擔的採金稅,因此山越的百姓歎服他的德義,其令雖不嚴而衆人向化。盧鈞三年任滿將替換,當地民衆(漢族及少數民族)數千人赴衙門請爲其立生祠,刻石頌德,他堅決予以謝辭。

盧鈞爲官以公廉爲己任,仁愛之聲滿路,德威卓著,朝廷倚之爲宿臣柱石,後任太子太師,享年九十多歲而善終。他命中原註定有幾次劫難,在聽了道人王山人的話後,以救人憫物爲念,勤政愛民,平反冤獄,最終順利度過劫難,免除厄運,得享長壽。其後輩子弟也多官至高位,人稱是其累積善德所感召,得到的善報。△

 
分享:
 
人氣:41,0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