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联合国大会为金正日默哀25秒的联想
 
杨宁
 
【人民报消息】12月22日下午3时开会前,联合国大会应朝鲜驻联合国大使的要求,在会场为日前死去的朝鲜领袖金正日举行默哀。原本一分钟的默哀时间,却在只持续了25秒后即中止,联大主席纳瑟随即宣布进入既定议程。令人尴尬的不仅如此,对于联大的默哀之举,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大多数欧盟国家皆退场抵制,空旷的大厅内只剩下寥寥可数的几十人。深知原因所在但受“礼仪”所限的纳瑟也发出了“这是我难过的责任”的无奈之声。

据说,朝鲜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为金正日默哀,但遭到回绝。此外,朝鲜也在争取联合国为金正日降半旗,但迄今未得到允诺。

不过,联大照惯例为“千夫所指”的金正日默哀,虽只有尴尬的25秒,但足以让朝鲜官方再度炮制出“世界各国代表哀悼伟大领袖”的故事,足以让不明真相的朝鲜人再次“热泪盈眶”,并通过官方控制的媒介成为一个“不朽的神话”。

而类似的故事在当今的中国也流传着一个,即“联合国史无前例为周恩来降半旗”。官方和绝大多数中国人熟知的版本是这样的: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时,设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门前的联合国旗降了半旗。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元首先后去世,联合国还没有为谁下过半旗。一些国家为此感到不平,于是他们的外交官聚集在联合国大门前的广场上,言辞激愤地向联合国总部发出质询。

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站出来,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一分钟的演讲。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分钱存款!二是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说完,他转身就走,广场上的外交官各个哑口无言,随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故事告诉中国人,一、联合国为悼念周恩来而下半旗是没有先例的;二、因为周恩来“人品高尚”,所以联合国才为其降半旗。

可惜欺骗了无数中国人的这个故事是不真实的。首先,联合国为悼念周恩来而下半旗并不是破例之举。联合国于1947年制定了一部旗典,其中有关致哀的规定是:凡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去世,必须在纽约总部和日内瓦的办事处降半旗致哀一天。因此1976年1月为周恩来降半旗只是例行公事,如果不降半旗才真是“破例”。

其次,外交官的所谓抗议和瓦尔德海姆的演讲更是作者的杜撰。因为没有哪个国家驻联合国的使节会为了例行公事而“言辞激愤”,联合国秘书长又是如何知道周恩来没有存款的?如此对他国元首出言不逊,如何能赢得他国的尊敬?杜撰者把当时某些国人对周恩来的情感安插在老外身上,的确是用心良苦。

而更有意思的是,一个名叫吴妙发的中共前驻联合国官员,虽然公开撰文称上述故事是真实发生的,但在其与他人合作的关于乔冠华与联合国的书中却无一字提到上述故事,只提到了中国代表团驻地降半旗、布置灵堂、以及各国外交官的前来悼念等事情。是什么原因让他“漏掉”了如此感人、惊人的情节?唯一的解释就是上述事情根本没有在联合国发生过。吴妙发的两面性很让人深思。

关于周恩来的这个神话迄今仍为不少中国人津津乐道,即便一些人了解了这是杜撰,但仍不愿抹去心中周恩来的“美好形象”。这又是为何呢?旅美华人学者何清涟女士曾就此撰文称,炮制“周恩来神话”已不只是出于执政者的需要,更是出于不少中国人的需要。当风雨如磐、国家动荡不安之际,这个神话已成为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双方都需要的镇痛剂与安神药。诚如斯言。

如今,朝鲜炮制金正日的“联合国神话”大概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只是这样的神话总有被戳穿的那一天。那一天,不论是中国人还是朝鲜人,都会将心中的“偶像”从神坛上还原其本来面目,都会明了是谁造成了中国和朝鲜人民的深重灾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6/558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大裤衩”熏倒一栋楼砸中5辆车(图)
1. “大裤衩”熏倒一栋楼砸中5辆车(图) (176,921次)

2. 大洪水是各族人类祖先的共同传说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3.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154,502次)

小笑话:薄瓜瓜正在美国受苦(图)
4. 小笑话:薄瓜瓜正在美国受苦(图) (153,182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5.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搔你膈肢窝!第66届联大“为金正日逝世默哀”(图)
6. 搔你膈肢窝!第66届联大“为金正日逝世默哀”(图) (124,291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7.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8.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9.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10.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71,372次)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11.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68,873次)

腊像冻肉北京起程!妈喊金正日回家吃饭(多图)
12. 腊像冻肉北京起程!妈喊金正日回家吃饭(多图) (59,232次)

好可爱!传说中的“小”人终于得到证实(多图)
13. 好可爱!传说中的“小”人终于得到证实(多图) (58,566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14.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5.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反省(多图)
16. 小笑话:薄熙来的反省(多图) (55,019次)

10岁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梦(图)
17. 10岁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梦(图) (51,982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18.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9.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20.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21.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22.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23.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4.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耿和:今天应该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图)
25. 耿和:今天应该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图) (37,323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6.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27. 中共精锐部队进入平壤 北韩爆发起义 (36,223次)

这篇文章激怒了李长春(图)
28. 这篇文章激怒了李长春(图) (36,079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29.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新华网这仨新闻转着圈儿的骂老江(多图)
30. 新华网这仨新闻转着圈儿的骂老江(多图) (34,648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1.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32. 台湾的总统选情铁定由北京决定 (34,059次)

33. 乌坎发出强烈信号 质问每一个中国人 (33,452次)

圣诞节 新华网让党妈骨折(多图)
34. 圣诞节 新华网让党妈骨折(多图) (33,368次)

35. 序幕拉开 美国对中共动真格了 (31,81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