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北京交通堵塞乏力 副市長失寵(圖)
 
郭靖康
 
2010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北京似乎挖掘到一個能徹底解決交通擁堵、點子不少的能人,美中不足的是,這位積極性頗高的副市長黃衛,做得似乎不夠完善,最終落得辭職下臺。但北京交通問題爲多年沉痾,牽連因素甚廣,區區一個副市長恐怕無力可迴天。

限制車輛註冊引發購車潮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市政府23日頒佈限制車輛的新交通法規,宣佈明年將限制交通量,僅頒發24萬個新車牌,這僅是今年新車註冊量的1/3。

黃衛已於23日辭職,並被髮配到遙遠的西部偏遠地區,那裏曾是朝庭的失寵高官的流亡首選地。黃市長失寵的原由僅是因爲北京人出現新一撥的購車熱潮,但人們總隱隱約約地感到,北京爲治理交通而出臺的限制新車登記,怎麼都與他脫不了干係。

北京人對新車限量註冊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搶購汽車,抓緊註冊,因而引發創紀錄的購車潮。儘管黃衛在規劃和編制交通管制所發揮的作用不甚明了,但他辭職的時機和地位,映射出高層對限制車輛註冊後引發的購車熱潮相當不滿。

今年7月,IBM公司在全球20個城市做了一項乘客滿意度的民意調查,結果在城市交通最難以忍受的城市中,北京排名最差。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北京堵車,非一朝一夕之故。除了既有道路、城市規劃設計的先天不足,還有很多人爲因素,不是一個副市長就能改善。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報導,若以限制車輛作爲解決交通堵塞的方法,將觸及汽車利益集團「普及」汽車的既得利益。出身汽車系統的中共高官包括江澤民、李嵐清等。

衆人皆知,北京應該削減數量龐大的特權車和公務車數量,但區區一個副市長豈敢太歲頭上動土。以軍車爲例,交通部門根本是無可奈何。而此次公佈未來5年不再增加公務用車的措施,只是針對北京市政府,不包括中央部委和軍方。

 
分享:
 
人氣:17,6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