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金奖作品(多图)
 
2008年10月21日发表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于10月19日揭晓,来自世界九个国家地区的设计师共有上千套作品参加比赛。这次大赛以促进正统理念的优秀汉服饰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弘扬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宗旨。比赛分为礼仪类汉服和日常生活类汉服的两大组。来自法国的设计师王昭清获得了礼仪类汉服金奖,来自台湾的

礼仪类汉服金奖:“瞬”(第一套)

据大赛评委会主席樊弘介绍,“瞬”(第一套)是唐代的典型装束,短襦,长裙扎在胸上面,左右交叉领,里面配衬裙,打结,裤子的结构与穿法都是当时的样子。

樊弘说,唐朝服饰的特点是,低领大袖,裙腰高束。样式主要是上着短襦,下穿长裙,加半臂,肩披帛巾,让长长的裙摆拖地而行,体态轻盈有若天仙般的飘逸高雅。

“瞬”的设计师王昭清表示,自己崇尚自然、恬淡,在设计汉服时,会用中国人含蓄又丰富的审美角度,比较明快的颜色,自然和谐的搭配的方式去表达一种风格。

居住在法国的王昭清认为穿汉服是一种趋势,一种文化的复兴,汉服注重服装服饰与人和自然闲的和谐统一,衣服蕴藏的含义如宽大、随和、舒适和飘逸都是汉服饰的基本元素,穿着汉服让人神态举止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有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

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她包括衣,冠,发式,面饰,鞋,饰物等共同组合的整体的礼仪系统。设计者赋予服装的一种气质,而通过服装可以看出一种生活方式和设计者的心境;人穿上这样的服装亦是在表达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一种心情。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大纪元)


王昭清选择自然、舒适的面料,像丝绸、棉麻。在画图时,她就会去想,一个女子穿上这件衣服会表达怎样的气质;在制作的时候,更静下心来尽量去感受。

她说:“与现代服装的不同是,制汉服更需要心态平静,比如古时候的人绣花,静下心来才可以把那么大面积的绣花,一针一针的绣出来,然后配上很漂亮的颜色。这个都是一个人的修为吧。”

王昭清认为,现代人穿上古代的衣服也会很合适漂亮。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就是一种文化的回归,对华夏子孙来说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汉服“桃源·忆故人”(第一套)获“全球汉服回归
设计大奖赛”日常生活类金奖。(摄影:戴兵∕大纪元)

日常生活类汉服金桨:“桃源·忆故人”(第一套)

据大赛评委会主席樊弘介绍,日常生活类汉服金桨作品“桃源·忆故人”(第一套)是典型的宋朝女子家庭服装,文静、婉约,并不华丽,非常实用。衣服的结构,从上衣、襦裙、裤子、包括扎带子的方式,都非常传统,布料选的小格子小碎花很女性化,也都是适合当时的民情。



汉服“桃源·忆故人”(第一套)获“全球汉服回归
设计大奖赛”日常生活类金奖。(摄影:戴兵∕大纪元)

樊弘说,宋朝衣冠服饰虽沿袭唐代传统服饰,但又独树一帜。当时社会崇尚理学,提倡“存天理,去人欲”的观念,倡导传统保守的道德观。因此影响所及,服饰不再追求华丽,而以自然俭朴为主。宋朝男子服饰仍以圆领袍衫为主,以不同颜色来区分等级。不分尊卑,在各种场合都戴幞头。

女子服饰上衣种类有襦、衫、袄、大袖、半臂、褙子等等,下身也是穿裙子。其中褙子是当时无论贵贱都流行穿着的服饰,褙子是一种外衣,直领、对襟、长度过膝是其特色。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分享:
 
人气:13,8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