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征服”长江 灾害超出预期 官方突然变调
 
【人民报消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从开始设计起就遭到环保人士和部份科学家的强烈反对,但中共江泽民当局一意孤行,于1994年强行上马。据称,中共建此坝的最大目的是要向世界显示其有能力“征服”这条世界上第三大河流──长江。

灾害超出预期 官方突然变调

路透社报导说,今年四月,有地质学背景的总理温家宝,组织大坝建设委员会及稍后举行的国务院会议,讨论三峡库区对周边环境的压力。九月,该项目的一位高级官员警告说,土地震动可能招致“环境灾难”,官方突然从宣传三峡大坝的好处转变成警告可能出现的危险。而根据英国电讯报报导,就在九月,三峡地方当局召开了一次会议,承认三峡问题的严重性,发布一个报告称“如果没有有效的防御措施,这项工程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灾难”。

中国国家研究机构的一些科学家暗示官员很少去预测三峡所带来的危险。中国科学院一位长期参与三峡大坝项目的水电工程师刘昌明(Liu Changming,音译)称:“这些问题出现的规模和严重性似乎已超出预计的情况”。

不过中央有人刻意淡化警告,认为三峡环境影响没有那么严重,表示危害控制得很好,称为控制风险已花费了数十亿元人民币。美联社11月21日报导称,中央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汪啸风(Wang Xiaofeng)在中国日报上高调予以否认,称三峡滑坡影响并未超出1991年可行性报告中所预期的范围。

尽管如此,但路透社报导说,实际情况无可置疑,更多的农民必须迁离,否则将面临居住在这块高危土地上受到伤害的危险。

三峡大坝存在致命隐患

路透社11月14日报导,最近湖北巴东县陈家岭(Chenjialing)村庄附近的山坡已有些颤动及吱嘎作响,房屋和田地出现裂纹并扭曲变形,居民们担心中国这个最大的蓄水库──三峡大坝可能存在着致命的隐患。

当局说,这个巨大的水力发电计划是为了征服长江,但由于水位上升,部份江岸发生扭曲变形和开裂,沿着660公里(410英里)的水库,居民们指着被侵蚀、滑动及变形的地形说,自去年开始,第二次水位上升后情况变得更坏。这项工程给附近村庄的人们带来的是困惑和愤怒。

陈家岭1400名村民居住的村庄附近曾经有一条可涉水的小溪,而现在,小溪流成为可停泊长江中航行大型煤船的深水湾。果园和土豆田里也处处留下伤痕及被掀翻的土地。村民们说,自去年以来,一棵笨重的老树已开始向河边倾斜,附近的梯田突然塌陷,许多房屋显示出裂缝和变形。

一位老婆婆项春彩(Xiang Chuncai,音译)84年来大部份时间居住在这个长江边上的橘林山坡上,她回忆去年惊骇于窗户的卡嗒声和来自地下的隆隆噪声。村庄的居民说,过去几个月来发生多次震动。

项指着自家砖瓦房墙上宽宽的裂缝说:“自从三峡大坝蓄水以来,到处都在发生破裂”。“我们没有钱搬走,...但又怕留下会发生危险”。项的邻居苏公湘(Su Gongxiang,音译)说:“有时地面发出隆隆声并在颤动,加上狗的叫声和婴儿哭声,使我们惊恐不已。”她家的前门已严重变形而无法关上。

山体塌方摧毁住房

虽然三峡大坝地区部份地质结构是花岗岩,但地质脆弱区也遍布坝区。科学家早就预测,当大坝水位升降冲击江岸,将会阻止渗流或挤压土质松软的地方,使地质更不稳定。

重庆大学环境专家雷恒顺(Lei Hengshun,音译)说:“三峡库区一向容易塌方,现在的水位提高,对两岸施加了更大压力”。他说,升高的水位冲击地层和岩石,干旱和暴雨都可能加剧土地严重坍塌的风险。

湖北秭归(Zigui)县钱江坪村(Qianjiangping)的山坡塌陷,说明这些冲击可能带来的风险。自2003年7月三峡大坝开始蓄水后,山泥倾泻造成24人死亡,1100人无家可归,使整个山坡上混杂着岩石、泥土和破碎的农民家园。

据当地新闻和大坝环保机构报告,今年夏天的雨季期间,遍及库区的山体滑坡至少造成13人死亡。

新华社去年报告,大坝周边区域存在1900多个地质灾害点,其中362个亟待采取安全措施,而其中只有13起得到相关处理。

钱江坪村前居民王爱华(Wang Aihua,音译)说:“最开始是我们这样的老房子出现裂缝”,王正在拜访住在那里的父母。他郑重告诉父母“仔细关注这样的事情”。附近的村民说,他们担心当水位再次上升,滑坡监测员将无法给出有效的警告。

人们无奈迁离

康乐乡(Kangle Township,音译)的村民们声称,他们在11月初接到当地官方的通知,敦促他们在2007年年底前应主动搬走,否则会遭遇滑坡危险。他们愤怒地去见当地官员。

村民们说,官方的补偿不足以建立新的家园,而且搬到更高的山上,将使他们离田地和水源太远。农民金石河(Jin Shihe,音译)说:“如果我们不搬,又害怕滑坡;但如果搬走,又实在难以负担”。

在山谷的另一边,居民家里到处是裂缝,可他们表示尚未接到任何搬家的通知。60岁的李中尘(Li Zhongchen,音译)说:“如果晚上下雨,你根本不敢睡觉”。“一旦发生滑坡,不会有多大的声音或警报,所以你只能警惕地侧耳聆听”。

去年邻近长江的堤岸倒塌,把几间民宅冲入水中,县当局已在陈家岭村庄周围贴上标志,警告可能有“地质灾害”。

不过塌方和裂缝似乎对村庄脚下的煤矿无济于事,那里的炸药仍定期爆炸。在矿上工作的45岁农民谭连勇(Tan Lianyong,音译)表示,他担心地层滑动使他身陷地道之中。他注视着自家前一小块中间突然陷下去的蔬菜地说:“我们只是农民,需要赚钱生存,自己无法选择”。

在明年水峰达到175米之前,51岁的徐发秀(Xu Faxiu,音译)和她生病的丈夫必须抛弃“老巴东”── 一栋由深度腐蚀混凝土砖墙构成的半拆卸的房屋。

徐50岁的丈夫不能说话,在她讲话时直点头。徐说:“他2000年时患病,今年再次犯病”,“支付医疗帐单越来越难,儿子给我们一些钱”。“这里的每个人不久必须搬出,我不知道我们去哪里”,“可是抱怨没有用,你是穷人,没有人听你的”。

中共企图“征服”长江

美联社报导说,当时,当局压制了来自社会的批评家和持怀疑态度的科学家的激烈反对,这些人在1992年由党控制的人代会上,前所未有地说服了三分之一人反对该计划或投弃权票。

因此这个2309米长、185米高的三峡大坝得以于1994年兴建,2003年落成,之后开始蓄水。按计划,到2008年年底将达到最大水蓄水量,393亿立方米。为了建造这个水库大坝,两个城市、11个县、116个乡镇、以及湖北省数百个文化遗址、重庆市周边一些县纷纷被水淹没,约140万人流离失所。

尽管当局已安置所有受影响城镇和村庄的人们迁移到较高山坡或遥远省份和城市,但仍遭到迁移人们的抱怨,他们大多数是贫困农民,抗议官员的腐败及赔偿不足。

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据称,以与天、地、人斗“其乐无穷”的中共建此坝的最大目的是要向世界显示其有能力“征服”这条世界上第三大河流──长江。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3/4614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党官之间 (211,506次)

2. 1949之后:中共杀人如麻的镇反 (110,534次)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3.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64,713次)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5,298次)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5.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44,718次)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6.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43,545次)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7.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43,180次)

8. "红太阳"的光辉在行宫里如此闪烁(多图) (43,09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9.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42,839次)

10. 中共高层介入周永康案 胡锦涛三面出击打击江鬼(图) (41,790次)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11.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41,696次)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12.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40,600次)

13. 没商量!610是死亡职位 强奸就切下阴茎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14.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39,936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15.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39,306次)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16.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38,840次)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17.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38,455次)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18.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37,586次)

19. 不是小笑话:江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图) (37,384次)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20.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6,307次)

21. 昨见江梳头!西班牙国王今斥查韦斯闭嘴(多图) (36,304次)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22.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6,154次)

23. 郭泉,你致胡吴公开信引起反弹 (36,026次)

24. 俄宇航员表示破坏了创世主定下的规矩 (35,765次)

曾庆红现在正忙于打掉这既定目标(图)
25. 曾庆红现在正忙于打掉这既定目标(图) (35,722次)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26.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35,300次)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27.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35,187次)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28.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29.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34,126次)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0.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3,931次)

中共即将解体  大陆经济决不崩溃(多图)
31. 中共即将解体 大陆经济决不崩溃(多图) (33,724次)

32. 一位肝移植者手术前后记(图) (33,204次)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087次)

34. 中共密件爆太湖冤魂事件 安阳灵异案震惊中央 (32,709次)

探月副总: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别听瞎说(图)
35. 探月副总: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别听瞎说(图) (32,11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