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雪山白莲”长袖善舞 展藏文化底蕴
————展现高洁坚韧 蕴含济世救人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辛菲12月27日纽约报导) 在新唐人圣诞晚会中,舞蹈“雪山白莲”广受观众喜爱。每当帷幕拉开,伴随悠扬婉转的笛声,藏族少女婀娜的背影呈现于雪山之下时,观众席便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或素雅娴静,或艳丽潇洒,时而清新柔美,时而明快奔放,藏族少女“长袖善舞”,在天地之间轻盈飘飞,如同高山上的雪莲,又似蓝天中的彩霞……明媚灿烂的笑容,华贵精美的服饰,与天幕上的白云、雪山等相依相衬,交相辉映,令人耳目一新。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与各个民族的自然环境和宗教信仰有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蕴含着民族的审美情趣和集体智慧。藏族的舞蹈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各类舞蹈分别有着不同的形式、跳法和功能。它既能使人们在载歌载舞中抒发精神上的欢乐和祥和,同时表达人们对神灵的虔诚敬仰。

“雪山白莲”的编导、原中央芭蕾舞学院艺术家金曼女士表示,这个舞蹈采用了藏舞中的“弦子”的形式,“弦子”也称“谐”或“叶”,这种舞蹈动作缓慢舒展,细腻流畅,充分发挥了长袖的优长。与此同时,节奏鲜明、步法稳重,表现出一股坚强的韧劲儿。

该舞作曲、著名音乐家谈骏毅先生表示,这个舞蹈的音乐有着浓郁的藏族风格,按照西方古典乐器的演奏风格和配器要求表现。在悠扬的笛声慢慢落下后,体现藏族风格的主旋出现,用大提琴和小提琴等交相展现,浑厚、宽广、优美。表现藏族少女热爱生活、快乐无邪、向往美好的思想境界。

服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篇章,藏族服饰艺术以其明朗的色彩、古朴的纹饰、多彩的款式而独树一帜。由于藏族人笃信佛教,因而服饰的造型、色彩和图案也具有宗教信仰意味。

女性一般上身穿长袖绸缎长袍,袖子比衣服长40多厘米,平时挽起,舞蹈时放下,翩翩起舞,特别优美。 运用最多的红、黄、蓝、绿和白色既包含宗教的象征意蕴,又归纳了雪域大自然所呈现的直观表征。他们认为蓝、白、绿、红、黄五彩是菩萨的服装,蓝色代表蓝天,白色表示白云,绿色表示河流,红色表示空间护法神,黄色表示大地。

藏族人通身的佩饰可谓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尤以珠宝金玉作佩饰,展现出他们对美的多方面、多层次、高水准的精神追求。女子喜爱将头发结成多条细辫或两三条大辫,有的在头饰上镶着珍珠、玛瑙、琥珀、彩玉以及金银饰品,颈胸悬挂着项链、金银“格乌”等。

金曼表示,藏族人们的围裙、腰饰、胸饰、头饰以及发式大多是与服装相配的。在色彩运用上十分着重色块与整体的相村与和谐。象牙佛珠、珊蝴项链、象牙圈、金护身盒,右旋海螺等,无不寄托着他们对神灵的祈祷、对现实生活的珍惜和对未来美好的追求。

她说,“帮典——即围裙,是藏族特有的装束。在‘雪山白莲’这个舞蹈中,我们选用彩虹的颜色,既色彩绚丽又美观大方,有一种厚实质朴的天然之趣。头饰、腰带、鞋都是宝蓝色的,体现出高雅与和谐,同时加强了女性的线条美。”

“长袖似哈达,表示美好的祝福和敬意。藏族人特别喜爱‘哈达’,把它看做是最珍贵的礼物。

“哈达”是雪白的织品,一般宽约二、三十厘米、长约一至两米,用纱或丝绸织成,每有喜庆之事,或远客来临,或拜会尊长、或远行送别,藏族人都要献哈达以示敬意。

关于该舞蹈的创意,金曼表示,不仅表现了藏族少女的高洁和美丽,表现她们在艰苦环境中坚韧、乐观的精神。同时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展现出藏族人民深邃的文化内涵与精神上的美好。其实这种‘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都是基于人对神的崇尚与信仰。

她说,“此外,藏族雪莲生长在高原雪山上,是一样珍贵的药材,能救人治病, 所以这个舞蹈也有济世救人的内涵。”


******************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精彩简介及全球32城市售票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详介


谁有幸参加这个舞蹈大赛,谁有大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26/426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中共解体将不再是梦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图)
2. 「中共解体将不再是梦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图) (113,542次)

张定发死前受命袭击胡锦涛(多图)
3. 张定发死前受命袭击胡锦涛(多图) (112,180次)

这个党救不了了
4. 这个党救不了了 (96,261次)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就香港暴力袭击事件的声明(多图)
5.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就香港暴力袭击事件的声明(多图) (96,157次)

大陆来信:“阴阳界”
6. 大陆来信:“阴阳界” (96,074次)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7.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96,041次)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8.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52,948次)

怪怪,乖乖!胡曾八宝山同悼张定发(多图)
9. 怪怪,乖乖!胡曾八宝山同悼张定发(多图) (42,719次)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10.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42,375次)

长征是播种儿机!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党(多图)
11. 长征是播种儿机!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党(多图) (41,315次)

官场内外!两个在06年获奖的情妇(多图)
12. 官场内外!两个在06年获奖的情妇(多图) (41,052次)

周永康手下:胡锦涛活150岁也没用(图)
13. 周永康手下:胡锦涛活150岁也没用(图) (40,739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14.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40,455次)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15.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39,830次)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16.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39,153次)

诺亚方舟无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图)
17. 诺亚方舟无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图) (39,145次)

黄丽满透露“三呆婊”什么也不是(图)
18. 黄丽满透露“三呆婊”什么也不是(图) (39,073次)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19.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38,368次)

这个宇宙现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图)
20. 这个宇宙现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图) (36,547次)

黄菊轰回上海 中共松了口气(图)
21. 黄菊轰回上海 中共松了口气(图) (35,797次)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22.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35,552次)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23.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35,334次)

中共变相承认大规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图)
24. 中共变相承认大规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图) (34,656次)

25. 党越来胆越小!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纪实 (34,414次)

小胡咋整!广东省长浪尖上翻跟头(图)
26. 小胡咋整!广东省长浪尖上翻跟头(图) (34,319次)

27. 飞天兽!又一重大发现击碎进化论 (34,307次)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28.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3,917次)

这几个新闻串在一起──小胡没辄!(多图)
29. 这几个新闻串在一起──小胡没辄!(多图) (33,811次)

30. 一个真实因果轮回的故事 (33,624次)

33次遭暗杀!审计长李金华的誓言不值得(多图)
31. 33次遭暗杀!审计长李金华的誓言不值得(多图) (33,595次)

32. 发生了!千百年头一遭的奇闻 (32,757次)

新华网按遗照规格给韩正出消息(多图)
33. 新华网按遗照规格给韩正出消息(多图) (32,042次)

这些内幕摆在一块儿起化学反应(图)
34. 这些内幕摆在一块儿起化学反应(图) (31,171次)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5.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0,80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