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圣诞晚会导演之一张铁钧(多图)
 
2006年11月14日发表
 

张铁钧女士。


【人民报消息】新唐人电视台圣诞晚会将于12月19日至24日在纽约百老汇彼康剧院(Beacon Theater)上演。此次晚会旨在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独有的神韵,通过各种舞蹈、舞剧及歌唱传颂东土神传文化之精华,赞美人性和生命,表达中国人“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生活态度。晚会节目虽内涵丰富深刻,但形式上却通俗易懂,因此无论老少妇儒,无论东方人还是西方人,都能看懂。

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学校的唯一华裔教授张铁钧女士,担任今年的新唐人圣诞晚会和明年初的新年晚会许多舞蹈节目的导演。

张铁钧艺组团建莲花术团


据大纪元报导,在多伦多艺坛颇富盛名的张铁钧,是位曾在北京舞蹈学院及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学校教授芭蕾舞长达四十年的艺术家,前年从学校退休后,在多伦多艺组团建了莲花术团,目前担任总监职务。

张铁钧于1954年进入北京舞蹈学校,在接受三年扎实的舞蹈基础训练后,录取芭蕾专业。毕业后,被要求留下当教员继续培养舞蹈人才。当时她曾因未能成为芭蕾舞演员而感到遗憾,但在历经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目睹宣扬“阶级仇恨”、充满“革命”气息的《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样板戏推行一时且独霸舞坛时,张铁钧不由的庆幸当初没有成为演员,否则在“党的领导下”,“文艺”真是成了“为政治服务”。在文革中不能说真话的压抑气氛下,张铁钧选择离开了中国,随丈夫移居加拿大。

初到加国时,不会讲英语的她,因缘际会的进入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学校任教,校方特别为她安排了六个星期的英语课程,及英国皇家训练体系、意大利契开蒂训练体系的培训,在历经刻苦的钻研,机灵的她凭着自身优异的才学,掌握了两种派别的精要,使自己的舞艺更加精湛多元。迄今为止,张铁钧是这所以严格著称的芭蕾舞学校中唯一的华裔教师。

四十多年的芭蕾舞教学经验

凭借着四十多年的芭蕾舞教学经验,以及对艺术和教学的感悟,2002年,张铁钧组建了一个义务性质的艺术团体--“莲花艺术团”。她表示,好的舞蹈可以感化人心、启迪善念,该舞蹈团取名为“莲花”,旨在表示“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将美好、纯正、善良、光明的舞蹈呈现给大家,是我建团的初衷。”


张铁钧正在指导学生。



张铁钧正在指导学生。

莲花艺术团在建团初期遇到很多的困难,没有固定的场地,缺乏经费。从服装、道具、舞台设计等各个方面,都是张铁钧亲自设计和制做,前往其它国家和较远城市演出的交通费也是由学员们和老师个人负担。

“要想跳好舞,首先要做好人”

张铁钧非常重视学生的修为,要求学生要注重内心的平静和美好,通过跳舞将把美好的东西表现出来。她认为,要想跳好舞,首先要做好人。

如果平常为人很差,就不可能在舞台上跳出纯净的舞蹈。她说:“我很年轻时就当教员,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当前复杂的社会,吸烟、吸毒、喝酒、两性关系随便的现象很普遍,家长都头痛。作为教师,我希望不仅仅教会学生们跳舞,也希望她们在学舞的同时,懂得相互尊重,做一个诚实、善良、有涵养的人。”

张铁钧认为,每个人都会对美好的东西产生向往和追求的愿望,而她和所有的团员都有着这样的共同的信念:那就是用最纯正、美好能够体现善良和光明的艺术,带给所有人温馨、勇气、以及对生命的珍惜和向善的力量。

舞蹈不是高难度的杂技和体育技能

在提到她参加艺术舞蹈创作的动力时,张铁钧表示,她创作的艺术作品意在还原真正的美丽的中华传统文化。她说:“近年来社会变成经济社会,人们的思想也在变,舞蹈艺术也脱离了传统,致力于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很多舞蹈演员把艺术当成高难度的杂技和体育技能,其实这只是将艺术展现停留在表面。”

她说:“近五十多年来,在中国表演的艺术都是为政治服务的,表现虚假的繁荣。打土豪分田地时,就推出《白毛女》;文革时,要推倒所有帝王将相,与天斗、与地斗,就出现样板戏。还有《东方红》,用大场面表现民兵,打杀握拳头、冲锋、冲刺等都堂而皇之登场。什么时候政治要求,出现什么艺术形式。

近几年来,莲花艺术团都积极为新唐人大型新年晚会准备节目。修炼法轮功多年的张铁钧表示,新年晚会中创编的舞蹈大都是她从修炼中体悟而来的。

比如2004年的舞蹈节目《花仙》,就是她感悟到世风日下,道德滑落,而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这个舞蹈表现从天而降的花仙,吃尽人间之苦,只为把美好和真理传遍人间,表现出是纯洁,善良和女性的柔美。

张铁钧表示,当想到自己的努力能为这个社会带来一份积极的影响时,越多的付出带来的就是更多充实和快乐的感受。

今年的晚会即将登场,张铁钧也为晚会编排了新的舞蹈,其舞团的表演着实令人期待。

张铁钧表演的独舞《侠女行》,表现了中国古代的侠客云游江湖、行侠仗义,身怀一身绝技,却淡漠名利靠买艺为生,过着清贫但却逍遥自在的生活的精神和风采。


身怀绝技的侠女,

● 张铁钧在舞剧:《传道》中,饰演“老道人”。


道家功法是师父找徒弟,不是徒弟找师父。



道家师父要找那些德大、根基好的人作弟子。



在师父的严格指导下修炼,弟子提高的很快。

● 张铁钧在《红眼石狮的故事》中的演出。


张铁钧在《红眼石狮的故事》中饰演行善救人的老婆婆。



给没带雨具的村民送雨伞。

把菩萨告诉她的天机传给所有的村民。



石狮子的眼睛变红了,大水就要来啦,快跑啊!

老婆婆烧香敬拜菩萨。

(大纪元图片)

点击看精彩图像




 
分享:
 
人气:15,8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