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芭蕾般飄逸的夢(多圖)
 
2005年11月30日發表
 

《唐吉柯德》劇照(Getty Images)

【大紀元11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竹思報導)天籟之音似潺潺泉水湧動,纖細粉薄的天鵝裙隨舞者跳躍飛揚,輝煌的盛大歡慶集體羣舞,襯映着雙人舞飛煙般輕盈的舞姿,變化如浮雲,美麗如春風,溫暖又縹緲……這是經典芭蕾舞劇《帕基塔》(Paquita)的終場,像夢裏的芭蕾一樣完美,無以倫比的曼妙飄逸。觀者如夢裏看花,如癡如醉。

西方的神傳文化

據新唐人華人新年晚會籌備組委員李維娜女士介紹,在一般觀衆的眼裏高貴得遙不可及的芭蕾舞,其實要走近並欣賞它並不難,了解它的歷史,就是半個欣賞家了。

芭蕾藝術基於古希臘文明,屬於西方的神傳文化。它用音樂、舞蹈和啞劇的手法,詮釋童話傳說或神話故事,對比表現善與惡較量和正義與美好的勝利結局。

芭蕾舞劇《帕基塔》講了一個好事多磨的故事:純真熱情的吉普賽女郎帕基塔,救了法國軍官盧西昂的性命並瘋狂地愛上了他,卻無法同他結爲伉儷,直到歷盡艱辛證明了自己的貴族血統,才如願以償。

「芭蕾」爲法語ballet,詞源則是意大利語balletto,意爲「跳」或「跳舞」。芭蕾舞最初產生在意大利民間,於15世紀文藝復興時進入宮廷,在宴會進行中表演,因此被稱爲「席間芭蕾」。後傳入法國,至路易十四時期真正形成芭蕾藝術。1661年,喜愛舞蹈的路易十四在巴黎創辦了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學校,教學以摹仿自然到超越自然爲指導思想,並確立了芭蕾的五個基本腳位和十二個手位,動作和體系一直沿用至今。

1830年至1850年是芭蕾的浪漫派時期。女舞者脫去了沉重宮廷式長裙,換成輕盈的長短沙裙,便於發展跳、轉等舞姿,使芭蕾表演成爲精緻的藝術。

身神合一的完美境界

古希臘的思想家伯拉圖說,舞蹈會幫人養成高貴的協調和優雅的氣質。芭蕾舞尤其如此,練這種「足尖上的藝術」可以塑造人健與美相融的完美形體,達到優雅的氣質,磨練堅強的意志。

李女士認爲,藝術創作是一種很痛苦的過程。當身體無法隨心所欲地表現你的那種藝術感覺時,舞者會很痛苦。要很完美的把形神結合起來是很難的,必須通過超乎尋常的努力。藝術必須要有內涵,人們能夠欣賞你所想表現的,其實是魂在起主導作用。一個真正好的藝術家需要全身心地去體味和理解人生,再經藝術形式的提煉,才能使人感動。

經典舞劇《唐吉訶德》(Don Quixote)中的大雙人舞最能使舞者發揮技巧,男舞者的跳躍矯健輕盈揮灑自如,具有很強的爆發力,其精彩的大跳和旋轉總會贏得觀衆一片喝采;而女舞者可淋漓盡致地展現其卓越的舞藝、優美的曲線及超凡的平衡能力。

《唐》劇說的是一對戀人爲了躲避父親對他們婚事的阻撓,跑到了唐吉訶德恰巧停留的小酒店裏。女孩的父親拉着他心目中的女婿卡瑪甚也來到了酒館,妄圖帶回女兒。這時女孩向唐吉訶德求救。唐吉訶德拔刀相助,與卡瑪甚決鬥,並取得了勝利。在場的人開始歡呼,爲這對戀人準備婚禮。在衆人的一系列舞蹈後,這對戀人便跳起了這段熱烈的愛情雙人舞。

李女士說,由世界當紅的芭雷舞明星夫婦艾伊娜(Irina Dvorovenko)和馬克西姆(Maxim Beloserkovsky)表演的《唐吉訶德》大雙人舞,以其完美的演技和默契的配合,曾在04年華盛頓的新年晚會令所有觀衆傾倒。這或許是因爲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是恩愛的神仙眷侶,在舞臺上才表現得身神如一,夢幻般的舞姿令人心馳神往。

李女士介紹,《帕基塔》具西班牙風格,男女舞者隨着迅速的音樂跳躍與旋轉,活潑迅速而華麗得令人目不暇接,終場一景要求主演和羣舞在技術及配合上無懈可擊,因此與《唐吉訶德》都被選中在2006年的新唐人華人新年晚會上,由頂尖芭蕾舞團表演。

明年的華人新年晚會將於1月7日至2月25日在包括巴黎、悉尼、臺北和北美的16大城市依次上演(具體日程可查http://gala.ntdtv.com/)。世界各地的觀衆因此都有機會做一個芭蕾般飄逸的夢。


2004年在新唐人華人新年晚會上,美國芭蕾舞劇院首席芭蕾舞演員
Irina Dvorovenko和Maxim Beloserkovsky夫婦表演《唐吉柯德》
大雙人舞。


舞劇《帕基塔》(Paquita)的海報


《唐吉柯德》劇照(Getty Images)




 
分享:
 
人氣:17,1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