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芭蕾般飘逸的梦(多图)
 
2005年11月30日发表
 

《唐吉柯德》剧照(Getty Images)

【大纪元1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竹思报导)天籁之音似潺潺泉水涌动,纤细粉薄的天鹅裙随舞者跳跃飞扬,辉煌的盛大欢庆集体群舞,衬映着双人舞飞烟般轻盈的舞姿,变化如浮云,美丽如春风,温暖又缥缈……这是经典芭蕾舞剧《帕基塔》(Paquita)的终场,像梦里的芭蕾一样完美,无以伦比的曼妙飘逸。观者如梦里看花,如痴如醉。

西方的神传文化

据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筹备组委员李维娜女士介绍,在一般观众的眼里高贵得遥不可及的芭蕾舞,其实要走近并欣赏它并不难,了解它的历史,就是半个欣赏家了。

芭蕾艺术基于古希腊文明,属于西方的神传文化。它用音乐、舞蹈和哑剧的手法,诠释童话传说或神话故事,对比表现善与恶较量和正义与美好的胜利结局。

芭蕾舞剧《帕基塔》讲了一个好事多磨的故事:纯真热情的吉普赛女郎帕基塔,救了法国军官卢西昂的性命并疯狂地爱上了他,却无法同他结为伉俪,直到历尽艰辛证明了自己的贵族血统,才如愿以偿。

“芭蕾”为法语ballet,词源则是意大利语balletto,意为“跳”或“跳舞”。芭蕾舞最初产生在意大利民间,于15世纪文艺复兴时进入宫廷,在宴会进行中表演,因此被称为“席间芭蕾”。后传入法国,至路易十四时期真正形成芭蕾艺术。1661年,喜爱舞蹈的路易十四在巴黎创办了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学校,教学以摹仿自然到超越自然为指导思想,并确立了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和十二个手位,动作和体系一直沿用至今。

1830年至1850年是芭蕾的浪漫派时期。女舞者脱去了沉重宫廷式长裙,换成轻盈的长短沙裙,便于发展跳、转等舞姿,使芭蕾表演成为精致的艺术。

身神合一的完美境界

古希腊的思想家伯拉图说,舞蹈会帮人养成高贵的协调和优雅的气质。芭蕾舞尤其如此,练这种“足尖上的艺术”可以塑造人健与美相融的完美形体,达到优雅的气质,磨练坚强的意志。

李女士认为,艺术创作是一种很痛苦的过程。当身体无法随心所欲地表现你的那种艺术感觉时,舞者会很痛苦。要很完美的把形神结合起来是很难的,必须通过超乎寻常的努力。艺术必须要有内涵,人们能够欣赏你所想表现的,其实是魂在起主导作用。一个真正好的艺术家需要全身心地去体味和理解人生,再经艺术形式的提炼,才能使人感动。

经典舞剧《唐吉诃德》(Don Quixote)中的大双人舞最能使舞者发挥技巧,男舞者的跳跃矫健轻盈挥洒自如,具有很强的爆发力,其精彩的大跳和旋转总会赢得观众一片喝采;而女舞者可淋漓尽致地展现其卓越的舞艺、优美的曲线及超凡的平衡能力。

《唐》剧说的是一对恋人为了躲避父亲对他们婚事的阻挠,跑到了唐吉诃德恰巧停留的小酒店里。女孩的父亲拉着他心目中的女婿卡玛甚也来到了酒馆,妄图带回女儿。这时女孩向唐吉诃德求救。唐吉诃德拔刀相助,与卡玛甚决斗,并取得了胜利。在场的人开始欢呼,为这对恋人准备婚礼。在众人的一系列舞蹈后,这对恋人便跳起了这段热烈的爱情双人舞。

李女士说,由世界当红的芭雷舞明星夫妇艾伊娜(Irina Dvorovenko)和马克西姆(Maxim Beloserkovsky)表演的《唐吉诃德》大双人舞,以其完美的演技和默契的配合,曾在04年华盛顿的新年晚会令所有观众倾倒。这或许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是恩爱的神仙眷侣,在舞台上才表现得身神如一,梦幻般的舞姿令人心驰神往。

李女士介绍,《帕基塔》具西班牙风格,男女舞者随着迅速的音乐跳跃与旋转,活泼迅速而华丽得令人目不暇接,终场一景要求主演和群舞在技术及配合上无懈可击,因此与《唐吉诃德》都被选中在2006年的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上,由顶尖芭蕾舞团表演。

明年的华人新年晚会将于1月7日至2月25日在包括巴黎、悉尼、台北和北美的16大城市依次上演(具体日程可查http://gala.ntdtv.com/)。世界各地的观众因此都有机会做一个芭蕾般飘逸的梦。


2004年在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上,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芭蕾舞演员
Irina Dvorovenko和Maxim Beloserkovsky夫妇表演《唐吉柯德》
大双人舞。


舞剧《帕基塔》(Paquita)的海报


《唐吉柯德》剧照(Getty Images)




 
分享:
 
人气:17,1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