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裏流淌出來的音樂(圖)
 
2005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20日報導,修樂女士是一位中醫師,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古箏演奏家,近幾年她開始了音樂創作,譜寫了很多歌曲。2005年10月由「博大出版社」和「《天音歌曲集》編輯小組」編輯出版的《天音歌曲集》正式出版發行。在《天音歌曲集》中,收入了修樂女士創作的十首歌曲。

《天音歌曲集》這本歌曲集與衆不同的地方是,所有歌曲的詞、曲的作者都是法輪大法修煉者。通過佛法修煉,他們不僅心靈得到了淨化,對音樂的體悟也達到了上乘的境界。那一首首歌曲就像來自佛國的純正、光明的天音,盪滌人心中的雜念,感動人之善心,使人無爭心、無怒怨,回到清靜明澈的自我。

修樂女士是早期參與音樂創作的法輪功學員之一。在大紀元特約記者浦天露的採訪中,修樂女士講述了她音樂創作的經歷、體會,以及她是怎麼看待音樂與人的健康的關係。

從心裏流淌出來的音樂

《如夢令——得度》是修樂創作的第一首音樂,也是《天音歌曲集》中的第一首歌曲。修樂女士給記者講述這首音樂創作的緣起時說:我在大學是古箏專業,學的是音樂史。我作這首歌曲的起因是中國在1999年開始迫害法輪功,我就想用音樂告訴人法輪功有多麼好,有這麼慈悲的師父,我想用歌聲表達我心裏的感受。

當我看到塞班島的法輪功弟子寫的這首詞的時候,音樂就非常自然的從心裏流出來了……從我看到詞,到寫出這個曲子,一個小時都不到!我覺得這首詞說出了我的心裏話,「落入凡間深處,迷失不知歸路……」,我覺得我修煉前就是這樣的,當人其實都是這樣的,「輾轉千百年,幸遇師尊苦度」。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簡單,像說話一樣,表達一個人在世間迷失了,得法後自己對師父對大法的感激之心。有一個西人法輪功弟子到天安門,用中文唱這首《如夢令——得度》,那些警察當時也落淚了。

修樂接着談了她寫《明思》時的感受:「我寫完《如夢令——得度》的第二天,看到《明思》這首詞。我心裏的感覺和讀《如夢令——得度》時又不一樣了。人生如夢,真的是彈指一揮間,這個旋律就像是飛到腦海裏來的,我就想把她唱出來。當第一個旋律進到我腦子的時候,「人生如夢彈指間」,我感覺確實是這樣,因爲夢是要醒過來的,但是很多人都醒不過來,而在夢裏就像在舞臺上一樣,恩怨情仇,人在裏面轉不出來,如果不抓住機會,修煉正法正道,真的是太可憐太可惜了。人生就像一顆流星,閃一下就過去了。當時寫這首歌的時候還是挺感慨的。」

修樂提到,《如夢令——得度》、《明思》和《登歸途》這三首音樂的作曲是她在一週之內完成的,這三首音樂用的手法都不同。

修樂說:「我聽過很多各個國家各個法門唸經的東西,那時我覺得它們不好聽,我想寫一個音樂,讓修煉人可以一遍一遍的唱,我就想用唸經,或者是唱詩的方式去寫,所以《登歸途》這個曲子寫的是像唸經的音樂,和其它的二首不太一樣。」

修煉人的音樂帶給人善

修樂女士生長於一箇中醫世家,本人對中醫也頗有造詣。她在談到音樂與人體的關係時說:「中國的音樂和中國人的語言、生活習慣和邏輯思維都是相關的。最早的音樂是神傳給人的,所以早期的音樂特別有力量,她和陰陽五行是結合在一起的,還能夠治病。中國音樂的五音和五行、五臟是相對應的。古人認爲音樂可以動盪弦脈,通暢精神,正人的身心。」

她進一步解釋說:「音樂可以治病,古人早就發現了音樂對人健康的影響,現在醫學領域的研究人員也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人對聲音的接受能力始於嬰兒在母親肚子裏的時候,人的五官中最先「開竅」的是人的耳朵,嬰兒可以聽到母親的心跳聲、呼吸聲和講話聲,所以現在人們對嬰兒進行「胎教」,其中就包括讓孕婦聽音樂。在臨床上,優美舒緩的音樂可以調解人的情緒,幫助人呼吸,對內臟起調節的作用。五音和人心理上的感應,還有待更深入的探討。」

當談到什麼樣的音樂對人體是有益的,修樂說:「古人都知道靡靡之音可以亡國,對人有好處的音樂是風格悠揚、端莊沉穩的。古代皇帝祭祀的時候,那個音樂是非常雄壯、深沉、高亢的,感謝上天的慈悲,這種音樂古人認爲是「正音」。」她特別強調:「作曲的人必須人品端正、正直,還要有慈悲心,應該是寬容善良的人。只有自己明白什麼是好的,才能把好的音樂作出來;如果一個人都不清楚什麼是好的,那就很難想像他能把好的東西介紹給別人。」

當談及修煉人創作的音樂特點時,修樂說:「修煉人寫出的音樂「情」的部份就比較少,音樂很乾淨、自然、優美,有很深的穿透力,會打到人心裏深處,但是不會把人的七情六慾勾起來,而是把人的善心和慈悲帶出來。人都有善心和明白的一面,自然就會和那音樂中帶的善和慈悲起共鳴。」

附錄:下載聆聽

如夢令(得度),姜敏演唱:Real格式(493KB)MP3格式(4,084KB)

明思,姜敏演唱 (MP3)

登歸途 (MP3)



《如夢令——得度》

落入凡間深處,
迷失不知歸路。
輾轉千百年,
幸遇師尊普度。
得度,得度,
切莫機緣再誤。

《明思》

人生如夢彈指間,
恩怨情愁似雲煙。
今朝得法破迷霧,
身如磐石志愈堅。

《登歸途》

悠悠萬世行,尋他千百度。
緣者登歸途,法光散迷霧。
慧者心自清,苦中樂長駐。
俗世洪流醒,方驚天地殊。




 
分享:
 
人氣:15,5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