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詩人黃翔論九評徵文、《九評》和退黨 (圖)
 
作者:黃翔
 
2005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鹿青霜採訪報導) 九評共產黨全球徵文評選工作已經完成,近日將公佈獲獎作品。評委著名作家詩人黃翔認爲這些徵文不純屬「文學」。也許是全球華人最有思想深度的思考的一部份。應徵文稿中還是許多很有質量和水平的文章,無愧是全球性徵文。《九評》是對極權體制深入、全面、系統、完整的理性剖析的第一次,《九評》對海內外的影響持續加深,中共氣數已盡,大勢已去,面臨全面崩潰。

黃翔點評他的前七名

黃翔給大陸作家鄭貽春極高評價。「從綜合情況看,鄭貽春的《「九評」及其徵文活動功德無量》評第一名爲好。以前他曾由國內寄我詩文,其討論文章讀後令我震驚,他對極權社會體制的剖析和批評,其深度非一般人所能抵達。他是一位爲推進中國民主進程作出貢獻也付出了犧牲的人士。其《「九評」及其徵文活動功德無量》一文對「九評」的評論鮮明、霹靂有聲!」

鄭貽春的《「九評」及其徵文活動功德無量》

王斌的《紅色煉獄》給黃翔留下深刻記憶,王斌的祖輩與賀龍、任弼時一起爲老字號的「共匪」(老紅軍),共產黨整其內部的人從不手軟。黃翔說,「王斌以其親身經歷揭露了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七處)和海淀看守所的內幕,讀後令人髮指! 也勾起曾有同樣類似經歷者的慘痛回憶。文章中所提及的法輪功學員多爲高級知識份子,他們在迫害面前堅持不放棄信仰的精神令人尊敬。這是一篇有歷史見證意義的文章,對同時代人和後人都必有啓迪。它的力量在於真實。」

王斌的《紅色煉獄》(6)
王斌的《紅色煉獄》(7)

黃翔稱來自海外華埠傳統僑團的戴天仇着《「九評」伐共,替天行道》一文,「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人文傳統、無情鞭笞邪惡暴政的人道宣言。句句真切,擊中要害,從中也可見出作者的學養。」

戴天仇着《「九評」伐共,替天行道》

仲維光的《只有人性,對自由和愛的追求是永恆的》獲得評委們的一致好評。黃翔認爲,「仲維光表達意見的坦白,見出其獨立人格。他對劉賓雁的刨析客觀、公正而真實。剖析譚盾、張藝謀也是真知灼見。此文是一篇好文章,而仲維光是一個真性情的人。」

仲維光的《只有人性,對自由和愛的追求是永恆的》

路誌高的《我親見親聞的三個邪惡故事》用親身經歷和所聞披露了令人震驚又有十分可信的一段中共歷史。黃翔評此文爲第五名。

路誌高:我親見親聞的三個邪惡故事

何立志的《「長在紅旗下」的愚昧、恐懼和仇恨》使黃翔流着內心的眼淚讀完。黃翔說,從小就被人爲的「洗腦」,這種情況在中國大陸是普遍的、令人氣悶的。作者終於醒悟、恢復了作爲一個人的正常思維和感受,這一過程感人至深,我幾乎是流着內心的眼淚讀完這篇東西。特別是由於矇蔽和欺騙,絕大多數中國人從小就把美國同「敵人」、「黑暗」相聯繫,竟以爲「美國的天也是黑的」,禁不住令人悲從中來。

何立志的《「長在紅旗下」的愚昧、恐懼和仇恨》

簡而言之,黃翔表示,「好文章還很多,我在讀時均一一作有評語,應徵文稿中還是許多很有質量和水平的文章,無愧於是參與全球性中文徵文。值得一提的是,也見大陸網絡新人東海一梟,人品、文品皆優,也是情理中人。」

黃翔論《九評》和退黨
──《九評》持續影響 中共大勢已去 面臨全面崩潰

《九評》是對極權體制深入、全面、系統、完整的理性剖析的第一次,它無疑會對海外並對中國大陸持續產生顛覆性的影響,這是極權者所害怕的。雖然如此,海內外卻仍然還有少數犬儒對此迴避、不願也不敢正視這種現狀。

對《九評》,那個時代過來的人中,相信不少人會有同樣的感受。只是,許多人不敢去想,有的人敢想卻不敢說。知識份子中當然也有腦子被洗白的,但更多的人卻是出於無奈和面對強權和暴虐不得已迴避,這些人都是不同程度的「犬儒」。敢於獨立思考並敢於自由表達的,是極少數的人,並是體制受害者。

二十一世紀人類已經面臨信仰的多元選擇與自由選擇,但卻總有那麼一些人仍然不敢放棄別人一度強加於他的「選擇」。《九評》引發退黨退團大潮,這正是共產黨及其信奉的「主義」失去民心並面臨全面崩潰的信號。

中國大陸當下的社會深陷於危機,這種危機在任何一種偶然因素的誘發下、在任何一個瞬間中都可能一觸即發!極權制度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氣數已盡、大勢已去,這是謊言再也包不住、暴力也無從扭轉的總趨勢!

這也意味着,今天中國的執政者對自己已經和隨時可能面對的嚴酷社會現實包括個人命運究竟應如何當機立斷、作出什麼選擇的關頭已刻不容緩地逼近!!!

 
分享:
 
人氣:15,5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