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诗人黄翔论九评征文、《九评》和退党 (图)
 
作者:黄翔
 
2005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鹿青霜采访报导) 九评共产党全球征文评选工作已经完成,近日将公布获奖作品。评委著名作家诗人黄翔认为这些征文不纯属“文学”。也许是全球华人最有思想深度的思考的一部份。应征文稿中还是许多很有质量和水平的文章,无愧是全球性征文。《九评》是对极权体制深入、全面、系统、完整的理性剖析的第一次,《九评》对海内外的影响持续加深,中共气数已尽,大势已去,面临全面崩溃。

黄翔点评他的前七名

黄翔给大陆作家郑贻春极高评价。“从综合情况看,郑贻春的《“九评”及其征文活动功德无量》评第一名为好。以前他曾由国内寄我诗文,其讨论文章读后令我震惊,他对极权社会体制的剖析和批评,其深度非一般人所能抵达。他是一位为推进中国民主进程作出贡献也付出了牺牲的人士。其《“九评”及其征文活动功德无量》一文对“九评”的评论鲜明、霹雳有声!”

郑贻春的《“九评”及其征文活动功德无量》

王斌的《红色炼狱》给黄翔留下深刻记忆,王斌的祖辈与贺龙、任弼时一起为老字号的“共匪”(老红军),共产党整其内部的人从不手软。黄翔说,“王斌以其亲身经历揭露了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七处)和海淀看守所的内幕,读后令人发指! 也勾起曾有同样类似经历者的惨痛回忆。文章中所提及的法轮功学员多为高级知识份子,他们在迫害面前坚持不放弃信仰的精神令人尊敬。这是一篇有历史见证意义的文章,对同时代人和后人都必有启迪。它的力量在于真实。”

王斌的《红色炼狱》(6)
王斌的《红色炼狱》(7)

黄翔称来自海外华埠传统侨团的戴天仇着《“九评”伐共,替天行道》一文,“是维护中华民族伟大人文传统、无情鞭笞邪恶暴政的人道宣言。句句真切,击中要害,从中也可见出作者的学养。”

戴天仇着《“九评”伐共,替天行道》

仲维光的《只有人性,对自由和爱的追求是永恒的》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黄翔认为,“仲维光表达意见的坦白,见出其独立人格。他对刘宾雁的刨析客观、公正而真实。剖析谭盾、张艺谋也是真知灼见。此文是一篇好文章,而仲维光是一个真性情的人。”

仲维光的《只有人性,对自由和爱的追求是永恒的》

路志高的《我亲见亲闻的三个邪恶故事》用亲身经历和所闻披露了令人震惊又有十分可信的一段中共历史。黄翔评此文为第五名。

路志高:我亲见亲闻的三个邪恶故事

何立志的《“长在红旗下”的愚昧、恐惧和仇恨》使黄翔流着内心的眼泪读完。黄翔说,从小就被人为的“洗脑”,这种情况在中国大陆是普遍的、令人气闷的。作者终于醒悟、恢复了作为一个人的正常思维和感受,这一过程感人至深,我几乎是流着内心的眼泪读完这篇东西。特别是由于蒙蔽和欺骗,绝大多数中国人从小就把美国同“敌人”、“黑暗”相联系,竟以为“美国的天也是黑的”,禁不住令人悲从中来。

何立志的《“长在红旗下”的愚昧、恐惧和仇恨》

简而言之,黄翔表示,“好文章还很多,我在读时均一一作有评语,应征文稿中还是许多很有质量和水平的文章,无愧于是参与全球性中文征文。值得一提的是,也见大陆网络新人东海一枭,人品、文品皆优,也是情理中人。”

黄翔论《九评》和退党
──《九评》持续影响 中共大势已去 面临全面崩溃

《九评》是对极权体制深入、全面、系统、完整的理性剖析的第一次,它无疑会对海外并对中国大陆持续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这是极权者所害怕的。虽然如此,海内外却仍然还有少数犬儒对此回避、不愿也不敢正视这种现状。

对《九评》,那个时代过来的人中,相信不少人会有同样的感受。只是,许多人不敢去想,有的人敢想却不敢说。知识份子中当然也有脑子被洗白的,但更多的人却是出于无奈和面对强权和暴虐不得已回避,这些人都是不同程度的“犬儒”。敢于独立思考并敢于自由表达的,是极少数的人,并是体制受害者。

二十一世纪人类已经面临信仰的多元选择与自由选择,但却总有那么一些人仍然不敢放弃别人一度强加于他的“选择”。《九评》引发退党退团大潮,这正是共产党及其信奉的“主义”失去民心并面临全面崩溃的信号。

中国大陆当下的社会深陷于危机,这种危机在任何一种偶然因素的诱发下、在任何一个瞬间中都可能一触即发!极权制度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气数已尽、大势已去,这是谎言再也包不住、暴力也无从扭转的总趋势!

这也意味着,今天中国的执政者对自己已经和随时可能面对的严酷社会现实包括个人命运究竟应如何当机立断、作出什么选择的关头已刻不容缓地逼近!!!

 
分享:
 
人气:15,5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