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報令人感嘆
 
——──通曉因果
 
2005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這是一個取財「無道」,因霸佔別人的家產,最終自己來世淪爲奴僕來償還的故事,因果循環的巧報着實令人感嘆。

隋朝時候,代州有個叫趙良相的人,他家裏非常富有。趙良相有兩個兒子,長子叫趙孟,非常忠厚;次子叫趙盈,非常兇悍。趙良相因自己年衰,兩個兒子的秉性又強弱不同,爲避免將來紛爭財產,所以將家產預先劃分好了。誰知他死後沒多久,趙盈就將哥哥趙孟的財產強行霸佔去,只給了趙孟園屋一所。趙孟沒有辦法,只好給人當傭工,勉強過活。

後來,趙盈死了,他竟投生爲趙孟的兒子,名叫趙環。等到趙孟也死了,他投生爲趙盈的孫子,名叫趙先。兩人長大後,趙環家更貧困,趙先家更富有。趙環是趙先的叔父,不得已,竟給趙先做僕人爲生。當時的人不知兩人前生的來歷,看了這種情形,都嘆息說:「天道不平,盈者益盈。」爲趙環鳴不平。

一天,趙環的母親對趙環說道:「以前,你叔父恃強霸佔了咱們家的財產,致使咱們家貧不聊生,現在你反而要做他家的奴僕,這真是可恥可恨的事呀!」趙環聽後,心中非常憤恨,就存心要殺死趙先。於是就隨身藏帶利刀,準備等機會下手。

等到開皇初年,趙先要去五臺山,叫趙環跟了同去。兩人進山後,趙環趁深曠無人,便持刀要殺死趙先,說是要平三世不平之怨。趙先見狀後逃入樹林中的一所草菴,趙環接着也追到這裏,結果被庵內一老僧阻攔,問趙環原由。趙環答道:「我要殺掉怨家。」老僧大笑道:「怨家怨家,當怨自家。且慢,我來使你們各自認識本來面目,就知誰是怨家了。」

老僧隨即讓他們都回憶起了前生之事:趙環原來就是恃強凌兄的趙盈;趙先原來就是忍辱讓弟的趙孟。這時,二人都非常慚愧傷懷。

老僧對他們說:趙盈前世帶來的福德深厚,就是不霸佔兄長的財產,也能致富。但因欺兄霸產,貪盜不友,所以轉生後,就罰他將霸得的兄產,連同自己原有的財產,一併還奉其兄,自己受貧窮之報,並且身爲奴僕,以償還他前世欺凌別人的罪過。趙孟前生布施,但因爲不是出於誠心,所以今生雖有財富,不能享受。但因其能安貧相讓,所以轉世還能安享富樂。總之,因果無差,自作者還是自受。趙環何必怨人,再逞兇殺,以結來世不解之仇,加自己無窮之罪呢?

趙盈與趙孟這段因緣說明,人即使再枉費心思,機關用盡也沒有用,害人者最終自害,利人就是利已,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分享:
 
人氣:17,6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