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菅人命的報應
 
2005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于謙(1398—1457),明代浙江杭州人,是一位正義忠烈之士。他曾任監察御史,常手拍胸脯嘆道:「不知此一腔熱血,何時灑於何地!」是隨時準備以身許國的人。他死後,許許多多的人到墳上去祭祀,並傳出:在他的墳上祈求託夢以解疑惑的事,非常靈驗。

當朝的宰相,人稱「太倉先生」。他的兒子,身患重病,百醫無效。

太倉先生也前往于謙墳上去祈禱。當天夜裏,太倉果然夢見於謙,問他說:「你身爲當朝宰相,有什麼事卻來問我?」太倉答道:「我不是爲朝中的公事來打擾。我一生清貧正直,從來不徇私枉法,但我的兒子卻病勢沉重,不知究竟是什麼罪過所致?」于謙說:「你可記得因拒寫一張便條,使27人含冤而死之事嗎?」

太倉醒來,十分驚懼。他想起了一件往事:前些年,有一批商人從海外漂洋而來,因遇大風,商船誤入轄區。巡邏的士兵把他們當作匪盜抓了起來。大多數官兵都知道他們是好人,想解救他們。請求太倉寫一個便條,准許放行即可。太倉卻以「向無先例」爲由,不肯寫此便條。一船27人,統統被當作盜匪打死了。

太倉雖然沒有親自打死人,但他力所能及的好事不幹,等於草菅人命。人命關天啊,所以神就將此事記錄在他的「生死簿」中,報應到他的愛子身上。太倉先生追悔莫及,悲嘆不已。

 
分享:
 
人氣:15,8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