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淮河,我聽到了你的哭泣!(多圖)
 
(加拿大)冷熱
 
【人民報消息】

千里淮河,肅殺一片

二○○四年這個炎熱的夏天,淮河,我聽見了你的哭泣。這是怎樣的一場災難啊!從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巨大的黑蘑菇一般的污水團,從上游奔騰而下,全長一百三十三公里,總量超過五億噸,一路浩浩蕩蕩殺奔洪澤湖。滿河黑暗,伏屍千里……無數水族搶着潮頭奪命狂奔,無數魚類跳到岸上逃生。污水的鋒頭淺黑帶亮,陰沉中透出殺機;中腰是稠膿一樣的黃綠色,表層水藻欣欣向榮;最後是醬鴨色的「大部隊」,滿河道浩浩蕩蕩走了近兩天。千里淮河,污團所及處,肅殺一片…… (據上海《新民週刊》報道)

七月二十九日,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岳就淮河有史以來最大的污染在北京發表講話稱:淮河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超過百分之五十,遠遠超過國際上內陸河合理開發利用程度百分之三十的平均水平,河道基本喪失生態基流,已不能簡單稱之爲河流。枯水季節,死水一潭;洪水季節,毒浪滔天,近萬座水庫閘壩的修建導致河流斷流,地下水位下降,水土流失加劇,生態不斷惡化,河流的自然水文性質被徹底改變,淮河基本喪失自淨能力……

潘岳先生坐在裝有空調的大廳裏說這番話時,我正在地球另一邊休恩昂湖的布魯斯半島上度假,與五大湖擦身而過,水天一色碧波萬頃的自然美景,使我想起故鄉的山山水水。從泉城濟南到南京玄武湖畔,我的家幾十年就住在黃河長江的邊上,其間也飲過太湖洪澤湖和淮河裏的水。來到水資源極其豐富的加拿大,我還是覺得自己的家鄉美,美就美在家鄉的水!但這次回國走了一趟,青山綠水到處都蒙着一層厚厚的塵土。我還聽說魚米之鄉的農民既不敢吃自己種的糧食,也不敢飲河裏的水,更有一些朋友熟人已身患絕症,撒手西歸的侄子竟然連三十歲都不到!

一顆中國心裏雖然還澎湃着中華的聲音,可是,面對人家的碧綠大湖、清澈大河,除了震撼和羨慕,還能有些什麼呢?

一河污水向東流

「一河污水向東流」,報道淮河污染的《新民週刊》如是說。污水東流,聽得見的,是你傷心的哭泣,聽不見的,是那流向心頭的血。打開中國的版圖,一眼能看見你被抱在懷裏的憨態,你比中國的任何一條大河更親近母親的心跳,伏在巨人的胸脯上,度過你無忌的童年。你哭自己曾作過健壯的父親,肩膀上扛起過「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的昨天,但是今天你卻無力站起,和村裏的小夥子們一道擠上多佛那輛悶熱的罐車,去風急浪高的英國海灘撿拾海貝。你哭自己曾經是位善良的母親,「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用豐腴的乳汁澆溉出沿淮膏腴,富甲天下,但是今天你只能纏綿病榻,爲剛剛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卻繳不起學費的孩子發愁。從你消瘦的身軀裏流出來的,是酸澀的記憶,從你枯乾的眼窩裏流出來的,是深深的絕望。

你哭十年的治理付諸東流,哭那連基本數據環保標準都搞不清楚的治淮官員,將六百多億的治污資金扔進稠膿黃綠的河面打了水漂。你哭淮河下游中國最富庶省份官場裏的組織部長反貪局長們,一邊作着「三個代表」的報告,一邊貪婪地幹着賣官發家的營生。你哭隔江猶唱後庭花的各級「公僕」,一夜暴富撈的盆滿鉢滿,或去澳門的賭場一擲千金,或像淮河裏上岸乞生的魚??蟹蝦,趕在中紀委雙規之前將子女或情婦送往海外,跟着自己也捲起鉅款逃之夭夭了。

你爲自己黯然泣下,同時也爲全面沉陷的國土放聲一哭。你哭乾渴的北中國日益乾渴、寂涼的大西北愈加寂涼,年年斷流的黃河斷了三千丈白髮,歲歲氾濫的長江又要變成第二條黃河。你哭頭頂上呼嘯掠過的沙塵暴吹迷了你的雙眼,蘇錫常和浦東陸家嘴加速下沉的地面攪得你夜夜無眠。你哭拿不到工錢攀上樓頂橫下心來往下跳的民工,一座座艾滋村癌症村裏守在墳丘前的老父親老母親,此時此刻,他們只怕是敢怒也怒不起來,欲哭也早已無淚了……

子孫後代繁衍生息的硬道理

你還哭那些麻木卻散發着銅臭的目光,幽幽地盯在GDP上,用幾倍甚至幾十倍於別人的能源和資源消耗,將一條條汨汨流淌的大河變成廢河,將一片片國土變成人家的廉價加工廠垃圾場。你哭什麼時候人們才能明白過來,懂得那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水比油寶貴,空氣和陽光比金子寶貴,在「發展就是硬道理」的上面,絕對還有一個更加緊要的使我們民族和後代子孫得以繁衍生息的「硬道理」!

當四分之一的國土已經被荒漠化鹽礆化,當水中的魚羣跟着岸上的高官狂奔逃生,這樣的土地還能再使人熱愛,使人眷戀麼?要說硬道理,這就是硬道理。在有史以來最大的污染面前,在全社會崩潰的道德面前,還有什麼理由如此起勁地炫耀「千年盛世」?還有什麼臉面這般忘情地起鬨「崛起騰飛」?

流在心裏的血,澎湃着中華的聲音……灑向心頭的淚,留下難以抹去的痛……二○○四年這個炎熱的夏天,在地球的另一邊,淮河,我聽見了你的哭泣。你老淚縱橫,你涕泗長流,你期盼河清海晏,你禱告善待生命,你要讓每一條河流都成爲一條河流,你要使每一個人都成爲一個人!

同胞們,淮河在哭泣,你們聽見嗎?

轉自爭鳴雜誌11月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8/332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1.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80,435次)

2. 這個新聞一曝光 郭伯雄曹剛川能被生吞活剝了 (68,154次)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3.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68,043次)

4.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5.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6.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7.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58,122次)

8.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9.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53,973次)

10. 賈慶林向胡錦濤傾斜 江忌恨往外拋其黑材料(多圖) (48,808次)

11.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1次)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12.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46,884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13.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14. 中國即將天翻地覆!高層開擴大會議 江澤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15.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16.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41,376次)

17.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29次)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18.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39,141次)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19.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38,420次)

20.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21.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22.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23.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35,386次)

24. 陳至立當姘頭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嫖娼(圖) (34,733次)

25. 將功補過,爲自己贖回未來 (34,446次)

26. 江綿恆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購了(圖) (33,884次)

27. 四川暴動由宋祖英引起!重慶國旗倒掛44天給中共咒喪(多圖) (33,468次)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28.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32,948次)

胡錦濤訪阿根廷 中使館搶撕法輪功橫幅成轟動世界新聞(多圖)
29. 胡錦濤訪阿根廷 中使館搶撕法輪功橫幅成轟動世界新聞(多圖) (32,699次)

30. 內幕!羅幹主動請戰 江要拉胡一塊兒死 (31,819次)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331次)

32. 解不開的世界之謎:綠孩子 紅球人 野人目擊趣聞 (30,635次)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3.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0,565次)

34. 羅幹不給錢其琛面子 外帶給希拉剋一記大耳貼(多圖) (30,115次)

35. 上海已出現SARS?江令15日緊急進入傳染病警戒期(圖) (29,9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