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生态可能将发生重大变化 (图)
 
作者:凌峰
 
2003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信报》的著名专栏《投资者日记》12月11日透露在2001年被逼退休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将组织政党。这个消息引起轰动。正好那天,她以委员会副主席的身份,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记者会,记者当然不会放过她,被问到是否有意筹组政党时,她并没有即时否认,只是说目前正享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而且又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她现时并无打算改变现时的生活状况及节奏。

美国不希望台海两岸改变现状,看来陈方安生也不愿意改变现状。然而她又没有明确否认传闻,因此还是给人遐想的空间。何况“现状”都是相对的,因为事物总是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化,量变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质变。因此在“雌伏”近三年之后,根据目前香港政局的情况,可能也是她复出政坛的好时机。

陈方安生是九七前华人中在香港最高官位者,也是港督彭定康以下的香港第二号人物。也因为如此,一直被香港土共视之为港英埋伏下来的钉子。她的西方思维方式的确同董建华的中国政治文化不同,因此两人不合拍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一定要把她形容是港英“阴谋”的当事人,则完全是中共那套“阶级斗争”的思维方式。因此虽然她的祖父是抗日名将方振武,虽然她说看到五星红旗激动的流了泪,特别是她在所有政府官员中一直是民望最高的,然而土共需要有一个董建华施政失误的替罪羊,就只能怪罪陈方安生的不合作。但是实际上他们排除了她,推出所谓“高官文责制”以后,特区政府表现得更加不堪,例如推出了23条立法(陈方安生是极力反对的),导致50万人以上的大游行。

香港七一大游行的最大政治生态变化,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虽然不一定热爱民主派,但是肯定不喜欢保皇党,所以这次区议会选举中,他们把选票投给民主派和独立人士。但是他们至今没有自己的政治组织。本来代表港英时期传统工商界的自由党比较有条件,但是他们在九七后同共产党走得太近,也较多的代表大资本家的利益,因此不为中产阶级所接受。在反对23条立法中获得很高民望的几位大律师,如余若薇、梁家杰、吴霭仪、汤家骅,被列为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泛民主派”,但是他们无意做非常政治化的人物,所以也无意组织政党。因此如果有人出头组党,代表中产阶级,陈方安生自是最佳人选。

香港土共早早逼走陈方安生的原因之一,也是害怕她同董建华在第二届竞选特首,因为支持她的工商界人士不少,因此如果她现在出来组织中产党,香港的政治生态将发生非常重大的变化,也就是壮大了介于民主派和保皇派之间的中间力量,避免两极对抗,有利于香港政治经济的发展,因此应该乐观其成。陈方安生可能要看外界的反应再做定夺。但是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土共,他们又会无限上纲,当作英国人在香港“复辟”殖民主义。

〔原题:陈方安生将复出政坛?〕

 
分享:
 
人气:12,7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