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个「宁做千秋雄鬼不低头还家」的人想见父母的感慨
 
作者:茉莉
 
【人民报消息】我父亲和王若望先生年龄差不多。在惊悉王若望先生病逝的时候,我不禁伤感地想念起多年未见的老父亲来。王若望先生因不向当权者妥协而客死他乡,悲哀中让人稍感安慰的是,他去世前终于和子女见上了一面,虽然当时已经不能说话了,但他紧紧握住了儿女的手。人间骨肉至情,尽在不言之中。

而像我这样的异议者,今生今世,是否还能见上正垂垂老去的父亲,却是希望渺茫的事情。不久前,我父亲来信说,他已经快要双目失明了,但他不愿瞎著眼睛去见上帝。我收到信后,立即寄钱回去,并托付女友帮助我父亲找医生做眼睛手术。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父亲的退休工资现在只能领到一部分,医疗费更是不能指望。中国昂贵的医院大门,没有我这个女儿从海外资助,他是不敢进去的。

手术后,我父亲的眼睛已恢复了一点视力,但他能用这点视力见到他唯一的女儿吗?我家先生的大姐因病去世时,一定要看看我们一家从瑞典寄回去的照片,才肯瞑目。这是许许多多流亡者的悲痛,亲人至死不能相逢。所以这几年我比较热衷于照相,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视力衰退的双亲,见了照片如见我本人。

对于我,一个继承了父亲倔强性格的人,为了自己的理念,一直以“做千秋雄鬼死不还家”为信条。我从不给父母一点虚幻的希望,不让他们指望此生还能见到我。我的父母也从不念叨让我回去,他们甚至为我想回国的念头惊恐不已。他们害怕我回去再次陷入中共的大狱里,因此总是说,只要能收到我的信,在电话听到我的声音,他们就放心了。

虽然父母和我口头上都说见不见面没有关系,但在我的异乡的梦里,家乡的景象是时常出现的。平时,最让我牵挂的是父母的身体。私心里,我期望日益衰老的父母能坚持到我回家的那一天。而我那爱看报的父亲,几乎每天都在分析新闻,看中国政府对政治犯的政策有没有转变的迹象。无数流亡者家庭的团聚,全系于权势者的一念之间。

曾有一段时间,我的母亲来信总是告诫我“不要在海外做有损于祖国的事情”。我为此很生气,说正因为觉得自己对祖国有一份责任,我才在海外尽义务做一些人权工作。我问曾是中学教师的母亲,为什么说的话与共产党如出一辙。她回答说,她不过是受人之托,“例行公事”而已。

但我父亲不会这样糊涂。尽管我从不和家里人谈政治,但他心里很清楚我在海外做些什么,他为我骄傲。有一次,他来信提到“人权与主权”的问题,正好是我在海外笔战的题目,我惊讶得不得了,不知他怎么知道我在海外的“反动活动”。

记得曾经看见过父亲的一张毕业照,那是他在蒋介石当校长的中央政治大学照的。年轻的父亲英俊而生气勃勃,富于理想。因为国民党也曾腐败,父亲在南京参加过学生运动。八十年代时,他摇著头对我说,当年我们反对国民党腐败,可现在共产党比国民党腐败多了。 因为我父亲那一批前国民党员的遭遇,我理解了,在一党专制之下,多少胸怀报国之志的英才被埋没、被监禁、甚至死有余辜。父亲一直认为自己还算幸运,因为他的那些曾在中央政治大学读书的同学,不少在解放初就被枪决、关押了。父亲因为国民党在离开大陆时还是一个实习生,因此只划了一个内控的“历史反革命”,并被录用为中学教师。1949年之后,他安于教书养家,闭口不谈政治。敢于反对自己校长蒋介石的父亲,却在共产党手下忍气吞声。因为他必须承担农村老家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担,只能腹诽共产党的倒行逆施,苟且偷生几十年。

比较我父亲那一批同龄人,王若望先生是幸运的。王若望先生从一个共产党的高级干部,转变为一个坚定的民主战士,他那勇敢的抗争之声,有幸被世人听到,并影响了一代青年。面对邪恶的专制政权,他至死都是一位坚强的战士。我想,如果我父亲了解王若望先生的一生,一定是钦慕他的。

2001年12月24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4/1789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法轮功创始人的文章震惊中共高层 (29,285次)

京城血案:一张蹊跷的照片
4. 京城血案:一张蹊跷的照片 (26,683次)

5. 朱、李、乔拒绝「退休」要求 中共高层大拆江泽民的台 (图) (24,958次)

6.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7. 江泽民先生的几大忌讳 (24,245次)

8. 中共八名政要遭指名暗杀 (24,116次)

9. 十六大人事最新名单─江泽民的留任方案 (23,817次)

10.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11.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12.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13. 从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杀战犹酣 (22,197次)

14.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5.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6.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7.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个疑点
19. 京城血案照片中的五个疑点 (20,131次)

20.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1.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2. 十六大刀光剑影 中南海血光冲天 (图) (19,674次)

23. 李瑞环公开「掼乌纱」 直言江泽民党死路一条 (图) (19,644次)

24.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5.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6. 北京百姓话京城血案 (19,179次)

27.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8. 朱熔基承认:该杀的贪官超过十万 (19,055次)

29. 李岚清、贾庆林和黄菊争捧江泽民臭脚 (18,824次)

30. 朱熔基李鹏「连环炮将军」 江泽民焦头烂额 (图) (18,681次)

咦!新华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31. 咦!新华社把京城血案的“全家福”照片撤掉了 (18,658次)

32. 从CCTV播放的两起杀人案看虚心的江泽民 (18,261次)

33. 贪官的物欲与情色──褚之田和他年轻貌美的「小秘」 (17,725次)

亲临杀人现场的老医生谈观感
34. 亲临杀人现场的老医生谈观感 (17,672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35.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