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週刊《北京見聞》被勒令停刊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美國年輕記者斯哥特、沙維特九五年在中國創辦了獨立的英文週刊《北京見聞》,向北京的外國人介紹中國文化和當地的風土人情,受到很多讀者的歡迎,刊物因此不斷擴大,用中英文出版。但該雜誌最近被當局勒令停刊,創辦人沙維特被拘捕,警方將他拘留長達一個月,隨後將他驅逐出境。但在中國居住長達十五年的沙維特至今難以割捨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眷戀之情。下面請聽本臺記者白帆採製的特別報道:一個美國記者在中國的經歷。

Voice:沙維特第一次到中國時僅有十八歲,他介紹說,他是中國對外開放後第一批進入中國的美國人:Act

他介紹了創辦《北京見聞》的初衷:

act他還介紹說,這一雜誌一面世,就很受歡迎,也吸引了很多中國讀者:act美國《道.瓊斯新聞》駐北京記者站長歐文說,《北京見聞》開了外國人辦雜誌的先河:act沙維特介紹說,儘管這一雜誌受歡迎,但因爲該雜誌沒有在官方機構正式註冊而屢次碰上麻煩:act沙維特最後終於因爲交通事故被拘捕並被驅逐出境:act那麼,既然《北京見聞》,沒有敏感的內容,當局爲什麼要查封呢?澄厝銜本植櫸饉腦又局饕且蛭誥?外發表的其他文章:act記者又打電話給曾經參與合辦《北京見聞》的《人民日報》社外事部門,詢問該雜誌停辦的原因,但對方表示不了解情況:act

記者又電話查詢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一位官員也說不了解《北京見聞》出版的具體情況,但他承認目前在北京有外國人同中國新聞單位合辦的刊物:act歐文認爲,沙維特被驅逐出境不是因爲雜誌本身的原因:act曾經因爲在中國大陸散發海外出版的中文文學刊物《傾向》而被當局拘捕後驅逐出境的旅美詩人貝嶺也認爲,雜誌停辦以及沙維特被驅逐主要是因爲當局收緊有關政策:act貝嶺認爲,目前中國大陸的民間已經有相對的言論自由:act但他認爲,官方對媒體的控制仍很嚴格:act沙維特對於這一刊物的停辦感到非常遺憾,他認爲他辦的刊物對中國有益無害。中國政府所辦的英文刊物寥寥無幾,《中國日報》根本無法滿足在北京的外國讀者的要求:act

沙維特八十年代以來一直在中國從事新聞工作,曾經報道過八六年學潮、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六四當天是最後撤離廣場的少數外國記者之一。他也到中國大多數省份採訪過,對中國的實際情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他認爲,中國的政治體制需要逐漸改革,開放報禁,他認爲,中國的新聞界水平很高,目前正在嘗試突破官方的諸多限制:act今年三十六歲的沙維特正在美國加州撰寫一本有關他在中國經歷的書,他向記者表示,儘管他在中國曾經遭受監禁,並且失去了自己的愛犬和銀行的存款,但如果有機會他還是希望到中國工作爲中美之間的互相了解做努力。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白帆的採訪報道。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2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