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忽冷忽熱 天象異常
 
2000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訊,西西伯利亞一股強冷空氣已進入長江中下游地區,並向廣東推進。預計廣州市的氣溫最低可降至攝氏十度以下。而北京的氣溫日前已低至零下八度。

據廣州《南方都市報》10日報道,廣東省氣象臺表示,北方的冷空氣已開始進入廣東省貢部地區,廣州市自10日傍晚開始遭受寒流侵襲,預計到週三、四時,氣溫很有可能降至十度以下。而全省氣候從11日開始全面轉冷,日平均氣溫會較上週低六至十度,粵北山區於本週中後期更會出現霜凍。

在北京,氣溫於10日午後已開始驟降,氣象局推測11日至12日,最高氣溫僅爲攝氏二至三度,夜晚最低則會降到零下七至八度,是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由於寒流正逐漸南移,10日抵達華東的上海市,市氣象局報告,10日氣溫即由前天的攝氏十七度,降至十一度,並颳起四到五級強風,陣風高達六級。

專家表示,過往十多年,受「厄爾尼諾」(El-nino)現象影響,北方地區經過過了十多個暖冬。但從去年開始,「拉蓮娜」(La-nina)在西西伯利亞長期積累的寒流已趨飽和,因而向下吹,導致氣溫不斷下降,而今年出現的寒流也是與「拉蓮娜」現象有關。

北京今年入冬以來的氣溫反常,可以說是冷完了熱、熱完了冷。上月初氣溫曾驟降十多度,一度低至攝氏零下五度,由於當時還沒有到預定十一月十五日開始的供暖日子,因此,就算在家也覺得相當寒冷,確令北京市民叫苦不迭。

但到了本月上旬,北京氣溫又開始「變暖」,白天最高氣溫達到攝氏十一度,這相對去年同期來說可說是「暖冬」。市民固然高興,只是慘了那些賣冬衣的商販,在賣皮褸最集中的前門外大街,已入了大量貨的商販們那幾天還抱怨說,十二月天氣還不冷,積壓的冬衣真不知怎樣賣出去,以致原本可賣到二千元一件的皮褸,降到五百元還是少人問津。不過,現在天氣再次轉冷,商販們的愁眉終於可以舒展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