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令北京震怒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繼廣州之後,北京和山東也發現「毒米」;北京的「毒米」袋上還印有「綠色食品」字樣。

  中國媒體報道,「毒米」事件已經驚動國務院,主管農業糧食問題的副總理溫家寶已經緊急批示「立即嚴查」。

  《北京晚報》昨天報道,市內亞運村一戶人家一週前從居民委員會代售處以人民幣50多元(約10餘新元)買了25公斤大米,做飯吃完後,感覺噁心、肚子不舒服,第二天還連續腹瀉十餘次。

  報道說,記者到投訴人家裏,從米袋中取出米攤到報紙上,一會兒紙上就出現斑斑點點的油漬。

  取一部分米放入水中,水面則漂起星點油花。

  報道說,米煮成飯後顯得幹散沒有香味。但米袋上卻印着,這些米是來自東北的「綠色食品」。

  不過,北京市糧油質檢站表示北京「尚未發現有毒大米流入」。

  另外,《中國消費者報》報道,山東有關部門在濟寧市的魚臺縣查封了60噸摻了工業基礎油的米。

  報道說,此次行動共檢查了該縣25家大米加工戶,發現14家將工業基礎油噴灑到大米中,以提高大米的亮度,增加色澤。

  報道說,執法人員也根據不法加工戶的交代,找到一個經銷工業基礎油的窩點,查封了12噸工業油。

  而在流出「毒米」的河南省,這兩天來各地都在檢查大米市場。新華社報道,省衛生廳、鄭州市「打假」辦公室、技監局向社會公佈熱線電話號後,電話接連不斷。

  據報道,河南省衛生廳會同其他部門對原陽縣大米市場進行檢查,未再發現礦物油,但全省已經查扣430多噸摻假、摻雜的大米,其中部分是摻入花生油和色拉油等。

  河南原陽縣素有江北「金牌米市」之稱,出現不法商戶出售「毒米」事件後,「金牌米市」遭到沉重打擊。

  新華社報道,前天日下午,記者在佔地百畝(約6.6公頃)的市場裏只見到區區五六輛卡車在裝米,往日車水馬龍的景象已不見蹤影。

  一些商戶說,現在正是新米上市時,買家卻比平日少了一大半。

  位於黃河邊的原陽縣是中國優質大米生產基地之一,出產的「黃蕊」牌米曾獲農業博覽會金獎,另一著名品牌「原黃」米也取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

  新華社報道,始建於1991年的原陽大米批發市場成爲江北最大的大米集散地。過去,當地人曾自豪地說:「家有原陽米,何須泰國米?」但是,近年來,這個靠賣「金牌大米」而興起的市場,因「管理放鬆」,許多劣質米也打着原陽米的牌子賣。

  「毒米」給米商沉重打擊後,許多商戶已連忙給市場管理處寫「保證書」,表示「決不再賣摻假大米」。

  不過,憂慮的已不僅僅是米商,稻農對今年的生產銷售也擔心起來。一個農民說,他種的大米是黃河水灌的,又白又香,可這市場一出現「毒米」,米價就會賣低,他眼看又要賠本了。(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8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