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長王寶森自殺前後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王寶森選擇了在清明節自殺。

每年的4月4日或4月5日,是中國人祭祀亡故親人的日子,民間稱「清明節」。民間有個講究,說是清明節這天亡故的人,品行一定錯不了,死後有好報
,因爲蒼天都爲他(她)落淚了。

王寶森一定注意到了這一點。自從無錫特大非法集資案牽涉到自己以後,他就預料到將要發生的事情了。

王寶森說:「走,上懷柔。」

1995年4月5日(清明節)下午,王寶森在北京西便門一個會議室裏出席北京市計委召開的有關金融、財稅體制改革的專題會議(王寶森兼任計委主任)。據當時參加那次會議的人講,王市長有些心不在焉,眼睛時不時地發呆。

會還沒開完,王寶森就匆匆離開了會議室,讓他的司機驅車開往市政府。這時是下午5時左右。

進院後,王寶森對司機說:「你在這裏等我,我一會兒要上懷柔。」懷柔是王寶森經常去的地方,還在王寶森當財政局局長時,他就經常去懷柔扶貧。市財政局還在風景秀麗的雁棲湖畔修了一座富麗堂皇的培訓中心,王寶森經常去培訓中心開會、度假。

大約1個小時以後,王寶森才出來,司機看見陳希同和王寶森在一起,兩個人邊說邊走出了市長樓。

陳希同上了自己的轎車,王寶森也坐進了自己的車。這時的時間接近6時30分。

王寶森對司機說:「走,上懷柔。」

司機心裏有些打鼓,心想,這麼晚上懷柔得什麼時候能到啊,而且也沒吃飯。司機想,可能是有什麼重要會議吧,於是發動汽車,飛快地朝城外駛去。

不到一個鐘頭,車已經到了懷柔縣城了。這時天已經大黑了,四下裏黑漆漆的一片。司機問:「咱們去哪兒?」

王寶森回答:「開!」

車駛過懷柔縣城,到達雁棲鎮時,司機又問了一句:「是到培訓中心嗎?」王寶森沉思了一下,搖頭:「繼續往前。」

司機有些不解,往常到懷柔基本都是到設在雁棲湖畔的財政局培訓中心或市計委培訓中心,再往前就沒有落腳的地方了。這個司機是懷柔縣懷北鎮人,對懷柔熟得不能再熟了。但司機是不能多問首長的事的,首長讓往哪兒開就往哪兒開,這是機關工作的規矩。

過了雁棲鎮,就進入山區了,盤山公路蜿蜒起伏。

車開到下莊附近的岔路口時,王寶森要車停下來說他解小手。王寶森下車後走向路旁的水溝。過了好長時間司機着急了,正要下車找他,才見他心事重重地走上來。

上車後,王寶森對司機說:「走,上懷豐公路。」

懷豐公路是懷柔直達河北豐寧的一條省級公路,雖不算寬,路面情況卻相當不錯,一路柏油,車也不多。

在懷豐公路上走了一會兒,王寶森又要司機停車,說他要下車抽根菸歇一會。

由於是在爬山之中,司機不太願意停下來。但首長髮話了,也只能如此。

王寶森下車後,點着了一根菸,面對腳下的懸崖斷壁發了一會兒呆。煙抽完了他還不想走。司機心裏想:王市長今天怎麼了?他可從來沒有這麼神情恍惚過啊。作爲司機他又無法詢問,只能耐心等待。

王寶森終於上車了。但沒爬過幾座山,他又要下車抽菸。

這次王寶森抽菸的時間更長,約莫有10分鐘。

再次上車後,王寶森情緒穩定了一些,不再頻繁地要求停車了。

轎車沿着蜿蜒起伏的盤山公路,一直朝豐寧的方向駛去。

突然,在路過崎峯茶這個山村時,王寶森死死地盯着車窗向外瞧。這是個風景秀麗的小村,因一座山勢險峻、長滿蒼松的大山而得名。王寶森當財政局長時經常到這裏視察。這裏還設立了財政局下屬的一個財政所,王寶森和這裏的好多幹部都打過交道。

司機當然不知道這一點,因這一帶比較平坦,當他加大油門已經把崎峯茶村甩在後面的時候,王寶森卻命令他停車。

王寶森這次不是下車抽菸了,因爲他拎起了自己的提包,推開車門下去了。


司機也趕忙下車,扶住王市長說:「您這是上哪去?」

王寶森平靜地說:「我在這下車隨便走走,呆會兒有一輛縣裏的白色桑塔納來接我。你家住懷柔,工作忙好長時間沒回家了,回家看看吧! 」

司機說:「明天市裏開會,我什麼時候來接您?」

王寶森說:「明天縣裏會有車送我的,你就直接回城裏上班吧。記住:不要對任何人講我在這下車的事,有人呼我或找我,就說不知道。」

司機還想問什麼,見王市長連連擺手,只好作罷。

司機找了一個寬敞的地方掉過車頭,想再跟王市長打聲招呼,不想汽車掉頭的功夫王市長已經不見了。

司機只好朝懷柔方向駛去。

崎峯茶的一些村民這天夜裏聽到了一聲槍響,因爲這裏常有一些人進山打獵,另外公路上汽車輪胎爆破的聲音也極似槍聲,因而沒有人對這種經常有的聲音給予關注。

拉網式搜查:一老農最早發現了王寶森屍體

王寶森的司機第二天回到了市政府。

他遵照王寶森的託咐,沒有向有關部門彙報。

第二天上午市裏開工作會的時候王寶森沒有到會,但辦公廳的人發現王市長的車在,於是詢問王寶森的司機知道不知道。司機說不知道,昨天下午就沒看見副市長。

說是這樣說,這個司機心裏也是打鼓的,畢竟是在政府機關呀。

這個司機和陳希同的司機私人關係比較好,因爲兩個人經常陪着兩個首長出去,一來二去就熟了。

王寶森的司機心裏沒底,便向陳希同的司機講了真實情況,陳希同的司機想了想說:「咱們不如去找他一趟,也許王市長有什麼事耽擱了。」

王寶森的司機一聽有道理,於是兩個人便驅車直奔懷柔。

畢竟是昨天黑夜的事,儘管王寶森的司機生在懷柔,長在懷柔,但準確地找到王寶森下車的地點相當困難。

兩個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勁也只算找到了一個大概方位。兩人下溝找了找,又問了當地的村民,一點線索也沒有。

兩個司機不敢耽擱太長時間,匆匆又趕回了市裏。

這時市政府裏面已經炸了窩,連市委書記陳希同都已經急了,要求務必找到王寶森。這時候,各方面都動員起來了,市公安局也出面了。

在這種態勢下,王寶森的司機扛不住了,只好把昨天和王副市長一塊進山的事和盤托出。

市委書記和市長們一聽十分震驚和惱火,立即給懷柔縣委打電話問他們看沒看見王寶森,懷柔方面回答沒看見。

這時已經是下午快下班的時間了,陳希同立即命令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政委親自帶隊,帶上警犬和有豐富探案經驗的二處幹警,還有法醫,立即隨王寶森的司機進山尋找王副市長。

由於已經來過兩次,這次王寶森的司機比較順利地找到了王寶森下車的地方。

這是崎峯茶村東邊的一段山谷,當地人管這叫裏溝南坡。當然王寶森的司機也只是記個大概地點,王寶森會不會走到別處,或讓壞人劫持,這都是未知數。


但不管怎樣,搜尋只能從裏溝南坡開始。

找了很長時間,也沒有任何收穫,有人提議繼續搜索,萬一要能找到有價值
的線索呢。也有人提議和崎峯茶鄉的政府取得聯繫,求得當地老鄉的支持,因爲他們畢竟土生土長,對這裏的一切比外來人熟悉得多。

建議得到了批准,於是崎峯茶的幹部和羣衆趕過來了。每5米一個,幹警和村民岔開,對裏溝南坡開始實施拉網式搜索。由於村民地形熟悉,搜索進行得很順利,一條大溝很快就搜完了,並向南坡挺進。

大約一小時後,在南坡接近半山腰的地方,一個老農發現了異常情況:

在一塊大石頭下,一個滿臉是血的人臥在那裏。老農嚇得驚叫起來,幹警們迅速圍了過去,一些見過王寶森的人確認:這就是王副市長。

案情重大,情況緊急!自殺他殺,充滿兇險!

在公安局政委的指揮下,幹警們立即將出事現場嚴密封鎖,任何人不得靠近。

公安局長向市委書記陳希同、市長李其炎彙報以後,陳希同向公安局下令保護現場,待市領導察看以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上午10時左右,領導的車隊終於到了,但來的不是陳希同,而是市長李其炎。

在市公安局領導的陪同下,他仔細看了出事地點,在公安局劃定的中心現場外轉了幾圈,沒有做任何表態。

然後李市長就坐車回市裏了。

下午4時,市裏來電話,讓公安局對王寶森出事現場進行拍照取證,進行物證和技術分析;屍體可以運回城裏進行必要的法醫檢驗。

自殺還是他殺:火藥殘留物昭示了一切

王寶森是頭朝北、緊貼一塊大石頭斃命的,頭部太陽穴上有一個槍打出的圓洞,身上沒有其它傷害。

要確定自殺還是他殺,現場的腳印無疑是重要的證據。假如是他殺,必定有死者以外的腳印。

現場提取的腳印只有死者一人,這至少證明王寶森身邊是沒有作案嫌疑人的。

當然,這並不能排除其他人在遠距離射殺王寶森的可能。這就需要其他的物證支撐。刑偵及技術部門在現場仔細檢查了王寶森太陽穴上的彈洞,發現彈洞周圍有火藥留下的痕跡,這說明槍口離彈洞是很近的,因爲只有離得近甚至槍口貼着彈洞火藥才能在創口附近留下痕跡。

另外,創口附近的火焰痕跡也印證了這一點。

火焰痕跡是槍在射擊的時候隨槍口噴出的瞬間火焰留下的痕跡。無論什麼槍支在擊發時槍口都會產生火焰,只是這種火焰在15釐米內才能留下痕跡,15釐米以外就沒有痕跡了。

這段距離司法在鑑定上被稱爲火藥距離。

王寶森頭部創口附近有火焰留下的明顯痕跡,說明槍口離創口是很近的,是接觸射擊,甚至是頂着太陽穴打的。

這樣就排除了他人遠距離射殺王寶森的可能。

但由此斷定王寶森就是自殺還不足爲憑,王寶森身上沒留下一點文字的東西,衣兜裏什麼東西也沒有。好在現場留下了一支手槍,還找到了一顆子彈頭。經指紋檢測,這手槍確實是王寶森用過的,爲八一式國產手槍。那顆子彈頭和王寶森槍裏的子彈完全一樣。

王寶森持槍的檔案也找到了,他的手槍是半年前領的,是以防身的名義申請
的。

這樣,基本可以斷定是王寶森自己開槍擊斃了自己。爲了做到萬無一失,市公安局刑偵技術部門還對王寶森持槍的手進行了殘存火藥微粒檢查,即射擊殘留物檢驗。

人在開槍的時候,不僅槍膛裏有火藥,周圍都有火藥。誰開的槍,火藥微粒就會殘留在誰的手上。經過儀器檢測,在王寶森手上發現了射擊殘留物。

技術人員還把王寶森手上的殘留火藥微粒與他手槍裏的子彈火藥進行了比較,證明是同一種火藥。

至此,王寶森自殺可以蓋棺論定了。

有人提出質疑:王寶森自己開槍打了自己,那麼子彈殼跑哪去了。現場只找到了子彈頭,沒有子彈殼就難以說明王寶森是在現場開槍自殺的。

於是,一場緊張的搜索子彈殼的戰鬥打響了。公安幹警繼續實行拉網式的搜尋,自殺現場的每一寸土地都探了幾遍,就是沒有子彈殼。

就在大家焦急萬分、一籌莫展的時候,有人建議把樹葉清走再用探雷器找。


這確是個好主意,因爲地面上滿是樹葉。於是大家一鼓作氣,將所有的樹葉都清出去了,接着重新用探雷器探。

終於,那個把人折騰得腰痠背痛的小小子彈殼,被探雷器找到了。

原來,它被人踩進了土裏,可能來現場的人太多,東一腳西一腳被亂鞋踩進了樹葉下面的土裏。

王寶森的自殺結論終於可以下了。

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經過複覈同意了北京市公安局的鑑定結論。

1998年4月,經有關部門批准,犯下累累罪行的貪官王寶森的屍體被火
化。(木子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3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